《幸福的感悟》
幸福的感悟
如今社会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物质状况有了巨大的改变,我们的精神需求质量也相应有了很大的提高,虽然全国上下都对 “中国梦”的实现有着极大的憧憬,可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却在怀揣期待、美好梦想的同时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与困惑。尽管我们慢慢地适应大学那种没有太多约束的自由散漫的生活,可一旦当我们的内心沉淀下来时,我们常常会对自己目前的生活、行为做出反思,会问自己:什么是幸福,我现在是否幸福,这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怎样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的生活,怎样追求并让自己拥有幸福。
幸福,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有时会觉得有些空洞、抽象,虚幻而不切实际。幸福的定义虽然空泛,但它仍存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人活着就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我们追求美好的生活,追求美味可口的食物,追求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追求梦寐以求的工作,追求一切美好的事物,其中就包括幸福!什么是幸福?对于这个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只能凭借自己内心的感觉去慢慢感受,用心去感受。而前人对于幸福的看法则是:
幸福是指人们在感受外部事物带给内心的愉悦、安详、平和、满足的心理状态。
幸福是当一个人在追求目标时达成的理想状态和内心喜悦的激情。幸福是一个人对自己美好生活的一次又一次的满足。
幸福是一种持续的状态。幸福是人们内心的感受。
马克思定义幸福:幸福是指人之所以为人的真理与自己同在时的心理状态,包括一切真实的事物、人性的道理、他人的生命甚至动物的生命与自己同在等等,是一种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
对于我们自己,幸福到底是什么。我们大学生被幸福熏陶了十几年,却很难表达出幸福是什么。但是,幸福绝不是简单的字眼,对于有着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人,他们对幸福有自己的理解、感受,有着属于自己的对于幸福的诠释。有人认为衣食无忧是种幸福,有人认为能够在家人的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成长就是幸福,有人认为能在自己觉得理想的大学里学习想学的知识就是幸福,也有人认为假期能和朋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游就是幸福""
现实中主要受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幸福就是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每个阶段的人生目标;大部分忙碌奔波者坚信唯有取得成功的那一刻才是幸福的,只有在获得了各种名誉、成就后才会得到幸福。其实,这样我们只能生活在“幸福的假象”中,我们错误地认为成功就是幸福,以为一旦目标实现后感受到的解脱与放松就是幸福,我们不停地从追求一个目标的实现到另一个目标。到最后,当我们取得最终成功时可能会觉得失落,因为我们并没有产生那种料想中的幸福感。
我们应该在努力过程中追求和体验幸福,不要只看终点而忽略过程的幸福,要学会避免让自己陷入那种忙碌奔波型的人生,不要以为一生苦苦忙碌后取得了成功就会幸福,大多数时候没有了痛苦并不代表幸福就来临了,成功也并不一定要以牺牲快乐为代价,我们要铭记:幸福无时无处不在,为了追求所谓的终点幸福是得不到过程的幸福的。
马克思认为,幸福本质上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人不但是生物性的存在、社会性的存在、同时是精神性的存在。人们追求物质生活的优裕是人之常情。但是倘若把肉体和物质上的享乐视为人生的主要内容,那么也终将得不到幸福。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个人要在他生命的盛年,只知道吃吃睡睡,他还算什么东西!简直不过是一头畜生。”也就是说,人不同于一般动物,人是有思想、情感、理想、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如果一个人忽视了精神生活的满足,
只把物质享受当作幸福,那么他所拥有的幸福只是动物水平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要建在物质追求的基础之上注重文化修养、精神,不断提升自我精神境界。只有在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崇高信念、理想的精神追求中才能感觉真正的幸福。
我们大学生深受社会舆论、家长、老师的影响,从小学到大学都用功苦学,努力地追求考试排名和奖励,以为考得好成绩,得到奖励就会快乐、幸福,这样以来就忽略了享受学习过程的快乐和幸福。其实学习是件很幸福的事,尤其在校学习的过程,可以享受到同学之情,老师之情,朋友之情,恋人之爱,可以体会到只是给人带来的欣喜和充实感,感受到校园和学生时代的相对纯洁,因为成绩好坏并不代表人生的失败,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应试教育下的学习,每一个的排名也只有一个位置,人生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且有意义的事并付诸努力与实践就好。即使期间会有困难、挫折,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会心甘情愿去付出。
有句话说:越单纯越幸福,越简单越幸福。大多数时候,幸福并不真的像想象中那样遥不可及,它距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只要用心感受,留心生活,就可以发现,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一直与我们同在!我们会慢慢发现一顿温馨的晚餐,一个妹妹的懒觉,一个健康的体魄,一颗积极良好的心态"";朋友之间一声温馨的问候和一条祝福的短信;在温暖的阳光下坐在图书馆向阳的座位阅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或躺在床上十分惬意地聆听自己喜爱的音乐,甚至为了自己热衷的活动而熬夜策划,为了自己的学业而勤奋刻苦地学习""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幸福的原因。
我们觉得自己不幸福,原因有很多:比如不善于发现阳光积极面、缺乏信念、总爱和别人比较、对于周围的事物总是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等。如果一个人总是怀着消极的情绪,很容易受到社会的各种负面报道的感染:认为生活是很悲观的,没有好的,感受不到幸福,觉得自己是个很不幸福的人。对于生活,缺乏信心,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时,总是担心害怕,害怕应对那些问题,畏畏缩缩的。很难独立地或与其他人共同完成生活中所面临的事情。总爱和他人进行比较,总是在那些永远没有结果的答案上、问题上纠结着。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着或大或小的缺陷,可是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老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进行比较,要学会扬长避短,学会让别人肯定、欣赏自己。
幸福是要人们去追求,去感受,去创造的,它是人们在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的过程中,一种可以体验和感受的有价值的心态。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不同的要求。对于我而言,幸福就是能够好好地爱自己的家人、朋友,能够尽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让自己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是赤裸裸地离开这个世界,好像自己从未来过一样,总要为这世界留下些什么以证明自己曾经来过。幸福的生活是需要自己去努力争取的,而不是在那儿坐等幸福从天而降,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幸福也只会眷恋那些为追求它而付诸了诸多努力的人们,没有谁会给我们幸福,幸福,只能我们自己用我们的心去感受,好好爱生活、感受自己的生活,好好爱自己的家人,好好树立属于我们的人生的目标,然后努力地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去努力并认真付诸实践,让自己感到自己的一生并不是虚度过去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到很多,开心的不开心的都有,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要做的就是看开点,凡事都得往好的方面多想点,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地去应对,想想如何才能够让自己把事情做到更好,做得更加完美。好好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这样我们会感觉幸福其实离我们不远。当幸福与我们擦肩而过时,我们不要太伤心难过,这只是说明我们所付出的努
力并不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幸福,我们还需要加倍努力,耐心等待幸福的下一次来临,最后我们一定会拥有幸福的人生。如果我们尚未感受到幸福,我们可以随时启程,因为幸福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认真追求并感受这份幸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