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百科名片》
书香百科名片
古人为防止蠹虫咬食书籍,便在书中放置一种芸香草,这种草有一种清香之气,夹有这种草的书籍打开之后清香袭人,故而称之为“书香”。书香亦可认为是指书中文字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图书纸张、油墨及装帧中惨进的有形成分。
读书风气;(世代)读书的习尚。宋 林景熙 《述怀次柴主簿》诗:“书香剑气俱寥落,虚老乾坤父母身。《醒世恒言·钱”
秀才错占凤凰俦》:“ 钱生 家世书香,产微业薄,不幸父母早丧,愈加零替。《”儒林外史》第十一回:“早养出一个儿子来叫他读书,接进士的书香。” 阿英 《浙东访小说记》:“这些人都是‘世家’,都是‘书香后代’。”
编辑本段书香门第中的书香
“书香门第”中的“书香”是什么意思?许多人不太清楚。其实原来是古人为防止蠹虫咬食书籍,便在书中放置一种芸香草,这种草有一种清香之气,夹有这种草的书籍打开之后清香袭人,故而称之为“书香”。芸香草亦称芸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我国西部,有特异的香气,可以入药,嚼之有辛辣和麻凉感觉。因为古人常在书籍中放这种草避蠹驱虫,所以除“芸人”指农人,“芸芸”指众多外,与“芸”字有关的词多与书籍有关。如“芸编”指书籍,“芸帐”指书卷,“芸阁”指藏书之阁,“芸署”为藏书之室,“芸香吏”则指校书郎。
“书香”最早的由来,据说就是因为这种芸草的植物,因其散发出的香味能杀死书虫,爱书如命的读书人就把芸草夹在书中,对其飘散出的缕缕香气称为“书香”。著名的天一阁藏书楼,图书号称“无蛀书”,据说就是因每本书都夹有芸草之故。因芸香与书结缘,与芸草有关的其他东西,也就成了与书卷相关的称呼,如古代的校书郎,就有个很好听的名称:“芸香吏”。大诗人白居易就曾做过这个官。书室中常备有芸草,书斋就有了“芸窗”、“芸署”、“芸省”等说法。如唐朝徐坚的《初学记》中说:“芸香辟纸鱼蠹,故藏书台亦称芸台。”这些词都蕴含着一缕书香的气息,表达了人们书香文风、文化审美与精神高贵的尊崇。
沧桑逝水,风习递嬗。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的普通读书人早已不太容易见到芸草了,即使防蠹,人们也多是使用樟脑丸、檀香片之类。书香情怀对于善于想象与怀旧的文人来说,恐怕更多的只是缥缃书卷里所蕴藏、积淀的一种不尽的历史记忆与个人缅想罢了。氤氲陶醉之中,书香具体为何物,恐拍谁也说不清。
医家说旧书散发出的异味,是一种有毒的东西。但文人是天生的嗜怪主义者,书香那种“难以形容的怪味”,总是让他们甘愿沉迷,兴奋不已,甚至整个生命与其相融也浑然不觉,乐此不疲。至于梁实秋先生说“书香是与铜臭相对立的”,这倒是大众的同感。“铜臭”一词,出自《后汉书o崔实传》。汉代权
臣崔烈,名重一时,但他仍不满足于现状,而在卖官鬻爵的腐败中以五百万钱买得司徒一职,从而得享“三公”之尊。有一日他问儿子崔钧:“吾居三公,于议者何如?”崔钧如实回答:“论者嫌其铜臭。”由此人们便以“铜臭”一词来讥讽俗陋无知而多财暴富之人。千年以来,书香铜臭,人们有着截然不同的褒贬好恶。
编辑本段书中的香
医家说旧书散发出的异味,是一种有毒的东西。但文人是天生的嗜怪主义者,书香那种“难以形容的怪味”,总是让他们甘愿沉迷,兴奋不已,甚至整个生命与其相融也浑然不觉,乐此不疲。明清古籍《增广贤文》训蒙增广改本就有“家熟不如国熟,花香不及书香”的记载。至于梁实秋先生说“书香是与铜臭相对立的”,这倒是大众的同感。“铜臭”一词,出自《后汉书·崔实传》。汉代权臣崔烈,名重一时,但他仍不满足于现状,而在卖官鬻爵的腐败中以五百万钱买得司徒一职,从而得享“三公”之尊。有一日他问儿子崔钧:“吾居三公,于议者何如?”崔钧如实回答:“论者嫌其铜臭。”由此人们便以“铜臭”一词来讥讽俗陋无知而多财暴富之人。千年以来,书香铜臭,人们有着截然不同的褒贬好恶。
书而有香,我更愿意认为这是指书中文字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图书纸张、油墨以及装帧中掺进的有形成分。气功界的说法有时让人大开眼界。据说有道行高深者,只要闻一闻
纸上文字的香臭之味,即可知文字的好坏高下。湖湘近代学者叶德辉,劣绅恶行,最终在众怒之中被处死,但他在文化上的贡献却是今天的读书人绕不过去的。作为近代有名的藏书家,他对书籍版本的稔熟,简直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化境。据说他无需打开一本书,也不需用眼睛扫描——而只需用鼻子闻闻,就能对书的良莠作出精到的判断。千年著书,泛滥成灾,流品不齐,良莠混杂,但朴素地说,书的好坏未尝不可以拿香臭这一简单标准一分为二。我们一向说“读书”、“看书”,其实何尝不是在以心灵来感应书本里的文字呢?!
亦称芸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我国西部,有特异的香气,可以入药,嚼之有辛辣和麻凉感觉。因为古人常在书籍中放这种草避蠹驱虫,所以除“芸人”指农人,“芸芸”指众多外,与“芸”字有关的词多与书籍有关。如“芸编”指书籍,“芸帐”指书卷,“芸阁”指藏书之阁,“芸署”为藏书之室,“芸香吏”则指校书郎。
“书香潮州”说“书香”
[字体:大/中/小][颜色:■■■■■■]
“书香”是我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常见的一个词,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特有的一个典雅的词汇,有很美好的内涵,“书香”是指文化,指高雅的典籍,也指读书人的书卷气息和文化氤氲。“书香”后来成为笃好读书家风和崇尚文风的含义,如把读书人家称为“书香门第”。
“书香”的典故因芸草而来,“书香”最早是指一种名叫芸草的植物,芸草又叫芸香,也称芸香草,是一种香草,产于我国西部,现在人们称之为“七里香”,叶似豌豆,作小丛生,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下部为木质,故又称芸香树。夏季开黄花,花叶香气浓郁,其叶极芬香,秋天叶间微白如粉。辟蠹有特殊功效,南方人采置席下,能去蚤虱。芸草,可入药,有驱虫、通经作用。用嘴嚼之有辛辣和麻凉的感觉。因为古人常在书籍中放这种草,用以避蠹驱虫,“芸”字和“书”字就结成了好朋友,所以与“芸”字有关的词多与书籍有关,如“芸编”、“芸帙”指书籍,“芸签”原为书签,后也借指图书;因书室常备有芸草,又是藏书的地方,故称书斋为“芸窗”、“芸阁”、“芸省”、“芸台”等。“芸台”相当于现在的档案馆。这些在古代诗文尺牍中常用的名词,都有“书香”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