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让你的文章波澜起伏》
让你的文章波澜起伏——巧用误会法
一、温故:
《我的叔叔于勒》续写穷困的于勒回家,悄悄留下“一团皱巴巴的纸币”
莫泊桑《项链》、欧亨利《麦琪的礼物》——巧妙的情节突出人物性格、小说主题
导入:
1.小芳走过小明的课桌时,轻轻地放下一张纸条,小明脸刷一下红起来,把纸条紧紧地攥在
手里,眼睛像小偷般地四处扫瞄,四下无人,他赶紧悄悄打开纸条,当他读到“我不得不向
你坦白”这样的字句时,他的脸开始狂热发烧,两手颤抖,眼睛快速往下看,“刚才上课时,
我看了你好几眼,是想提醒你把我心爱的钢笔还我。”顿时,小明脸上一阵发黑,目光呆直。 —《女生传来的纸条》
2.笑话:
地球仪为什么是歪的
督学到学校视察,见教室里有个地球仪,就问学生甲:“你说说看,这地球仪为什
么会倾斜23.5度呢?”
学生甲惶恐地答:“不是我弄歪的。”
督学摇摇头,转问学生乙。学生乙双手一摊,说:“您也看见,我是刚刚才进来的。”
督学疑惑地询问老师,老师抱歉地说:“不能怪他们,这地球仪买回来时就这样了。”
督学脸色愈来愈难看。这时,校长赶紧解释:“学校经费有限,这是在地摊上买的。”
3网文:
圆明园是谁烧的?
土豪的儿子学习成绩不佳 ,一天课堂上老师问他圆明园是谁烧的,他说不是他烧的!
老师当时就给他爸打电话说:你儿子最近上课越来越不像话了,我问圆明园是谁烧的,他竟
然回答说不是他烧的。。。。。。回家后,被他爸一顿毒打,第二天他爸打电话给老师说:昨晚他
已经承认圆明园是他烧的了!—— 老师,无论多少钱,我们家都赔!
第二天,历史老师怒不可遏,对校长说,我问他圆明圆谁烧的?他爹居然说不管多少
钱他赔,真是气死我了。校长听了,语重心长地说,烧了就算了,你有所不知,他爹是政协
委员,我市著名企业家,市长身边的红人,赞助过咱们学校,惹不起啊!对了,那个圆明圆
是哪个单位的?烧了叫他爹再盖一个嘛。历史老师听了更生气,报告了教育局长"教育局长
说,事情已经发生了,急也没用,当务之急封锁消息,不能让记者知道是咱们学校的学生烧
的,另外,那位同学先转学,叫他的家长配合做好亲友工作,消息不要外传,影响不要再扩
大""
第三天,市长来到该校,怒斥校长:你个龟儿子,书没读过几天,大字不识几个,你
姐央求我半天,好不容易我弄个校长给你当,你给我惹出那么大乱子。马上换届选举,你知
道对我有多致命?我问你,火势控制了没有?消防的来了吗校长说,当时我也不在现场,我
也不知道小兔崽子是怎么放的火?市长说,你赶快调查,第一时间直接报告我"
事故,作出五条重要指示:一、不管谁烧的,不管有多大背景,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二、
通知全市消防部门,立即组织灭火,封锁现场。三、通知市委宣传部,加强媒体监管,做好
网络安全,禁止传谣信谣。四、主管教育的副市长,立即停职检查,教育局长撤职,校长开
除公职;五、上报省委,听候指示。
现场一点痕迹都不留,我们全市查遍了,也没找到珠丝马迹,你说,你在哪里烧的,老实交
代,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土豪说,王局,这把火其实不是我儿子放的,有人看我这些年赚
了几个钱,故意要整我,我是背黑锅啊!局长说,李总啊,这点我们也想到了,他一个毛小子,哪有那么大的胆量?后面一定有猫腻"
三天后,公安局在市委领导下,对这事件进行了彻底调查,案情真相大白,原来圆明园的那把火其实是历史老师为了报复土豪放的。
最后,历史老师疯了,想挖个坑把自己活埋,说到挖坑,那么问题又来了
车子越往前走,我越觉不对劲。司机始终不怀好意地从后镜瞅着我。(报纸上几乎天天有出租车司机在荒郊野外作案,为什么我还这么大意?)
果然,车子开不久,我就看到他的右手从方向盘挪开,往下伸,不知在摸什么东西,大概是扁钻或刀子吧?窗外是一片漆黑,要动手了吧?我下意识坐直了身子,冷汗开始往外冒。
可什么事也没发生但我看到,他又从后镜飞快看我一眼,这一眼非常狠毒,这使我再度直冒冷汗,再度后悔自己的莽撞。
我要去的地方终于到了。车一停,我立刻打开车门冲了下去。松了口气,才想到没付钱,便走到司机窗下,伸手到旅行袋里掏钱。突然,车子往前冲,迅速消失在黑暗里。我最后看到的,是司机无比惊惶的神色。
莫名其妙把车钱再度放入旅行袋,我才看见旅行袋开口突出一节枪管。那时我买给儿子的玩具枪,枪管太长,无法全部塞进旅行袋。
尴尬瞬间
我对已搬来一星期却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邻居很是好奇,总想一睹“芳容”。终于
有一天,隔壁传来开门的声音。机不可失,我赶忙打开门一看,哇,好一位秀发披肩清纯美丽的现代淑女!当我正上上下下“饱餐秀色”时,一声河东狮吼:“见鬼,瞅什么瞅,没见过人哪?”唬得我心里直发毛,灰溜溜地关了门。
一天,我正要下楼,楼下传来了脚步声。糟糕,“见鬼”来了,真是冤家路窄。无奈,我只好昂首阔步视而不见,下楼梯如履平地,一脚踏了三个台阶,结果可想而知——让“见鬼”笑了个够。而由于自己“光荣负伤”,在床上趴了好几日,恨恨发誓与“见鬼”势不两立。
几天后,忽有人敲门,一看,是“见鬼”。“你的腿怎么样了?”满脸灿烂的笑容和关切的神情让我如坠千里迷雾,又受宠若惊。“没,没事儿。”“那你可以帮我抬煤气罐吗?”
啊?!
尴尬
从一出食堂门,她就感觉有人跟踪。
模模糊糊搜索记忆,只记得一瞥中有一个高大消瘦的身影。
为什么会是跟着我?她低头打量自己:浅兰色的细格棉衬衣、藏青色的西裤、一双
跟快磨平的黑色皮鞋,这一身行头怎么看也不像个富家女,劫财之人是不屑于的。那莫非是""
想到前天,室友阿霞还曾炫耀着当街被陌生男孩跟踪的“光辉事迹”,当时小文在一旁还打趣道:我们的静大小姐作为寝室里唯一的单身贵族,这种艳遇应该发生在她身上才对呢!
想着,一抹胭红就印上了面颊。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脸。我,我没有阿霞那脉脉含情的双眼;又没有小文的一头乌黑飘逸的长发""头发,一个念头嗖地划过脑海:一定要把这一头泛黄的头发好好修剪一下,剪成阿霞那样清爽的碎发,不不、还是像小文那样的一头直发""那,我又没有什么魅力,为什么会有人看得上我?低下头,害羞地急走,脚还故意慢慢的划着地。“每一个女孩子都是公主,总会有一位王子来发现。我的""想转过头去,把他看个仔细,又怕那一脸的红霞暴露了心里的秘密。
步、两步、三步、快到女生公寓楼底,怎么身后的他没有反应?莫非是我自作多情?一股悲凉涌上心头,也许他真的只是同路,是我多心""八步、九步、“哎""!”一声招呼余音还未结束,她的头发已偏向身后,一个也满脸通红的腼腆男孩,正挠着头傻傻地对着自己。她努力睁大眼睛,惊异又不失纯真, “哦?”男孩继续挠着头,吞吞吐吐, “这个、这个,饭盒,是""是我的""!”
“啊?!!!”一片空白的脑海里被强拽出在食堂里的一点回忆:空手去吃饭的她,随手又拿起邻桌的一个饭盒走出去""
递出饭盒的手,笔直又颤抖,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再也不吃食堂的套餐了!
土豪的儿子学习成绩不佳 ,一天课堂上老师问他圆明园是谁烧的,他说不是他烧的! 老师当时就给他爸打电话说:你儿子最近上课越来越不像话了,我问圆明园是谁烧的,他竟然回答说不是他烧的。。。。。。回家后,被他爸一顿毒打,第二天他爸打电话给老师说:昨晚他已经承认圆明园是他烧的了!—— 老师,无论多少钱,我们家都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