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夫妻最幸福》
导语:要是问,什么样的夫妻最幸福?我想不会有统一标准。关于幸福的答案虽然不同,但感受都是美好的。对于婚姻生活的幸福与不幸,你是否也曾有过如下感悟……
有人说夫妻好好相爱着最幸福,可相爱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可供评定的标准,而且婚姻中的爱情不可能一直总是激情四射,所以完全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幸福似乎也并不可靠。 有人说有房有车,这样的夫妻没有物质之忧,当然最幸福,但很显然,完全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幸福更靠不住。
有人说,妻贤夫贵子争气最幸福,这当然最符合中国的传统幸福标准,但同样所谓妻贤夫贵子争气也只是一种外加的标准,什么是妻贤?会把家务打理得好好的就是妻贤吗?也许是,但其实有贤妻并不等于就通向了最幸福;什么是夫贵?事业有成,或是出身名门就是夫贵吗?也许是,但其实家有贵夫也不等于就必然夫妻最幸福;什么是子争气?会读书,成绩拔尖就是子争气吗?也许是,但其实家有所谓争气子却并不就等于最幸福。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最幸福,因为幸福完全是一种内心的体验,虽有具体的一些指标可供参考衡量,但幸福却不能与这些指标划等号,因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婚姻满足了以上各种外人看来幸福的标准却仍然没有看到真正的幸福。其实,静下心来想一想,每个人每对夫妻每段婚姻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幸福,幸福并没有太多的条件,幸福不是一定要等满足了你想要达到的条件或标准后才叫幸福,比如有的夫妻说,如果有了房子有了车子,就会幸福,其实如果他们这样想,即使将来真的有房有车了也不见得会幸福,当时也许会说,如果房子更大些或是有了别墅甚至能够有架私人飞机最好,那样才最幸福,而幸福一旦建立在某种条件下就必然永远不会真正的幸福,即使有,也只是表面的或是一时的。真正的幸福只能源自内心深处的感觉,它虽然不能完全脱离某些条件而存在,但却是相对独立的存在,不是吗?乞丐一无所有,同样也可能非常幸福,当然他的这种幸福也许在外人看来只是苦中作乐,但我们的幸福和快乐是建立在他人感受基础上的吗?显然不是,这其实是我们的一大误区,总以为要别人说自已幸福才是幸福,要别人对自已流露出羡慕才感觉到原来自已很幸福,自已的幸福要靠别人来发掘,难道这不可悲吗?
什么样的夫妻最幸福?或者说什么样的婚姻家庭最幸福?一句话,知道自已幸福的夫妻最幸福(身在福中而知福)。幸福其实每时每刻都存在生活的细节中,关键是我们往往视而不见,或者认为不值一提,这实在太令人遗憾了。身在福中却不知福,没有比这更可悲的事,正如拥有亿万财富却一无所知,财富也是零,等于没有拥有。
幸福很平凡,幸福也很简单,平凡到很多人根本发现不了它的存在,简单到很多人明明有太多的幸福却完全无视它的存在,一旦你学会了发现幸福,那么幸福就时时刻刻在身边。夫妻也许没有了当初的激情四射,但多了一种相濡以沫的亲情,这难道不是最大的幸福吗?虽然没房也没车,但夫妻同甘共苦生活和谐,这难道不是最大的幸福吗?虽然儿女读书一般,或是就业不理想,但健健康康没病没患安安全全能每天亲热地叫着你老爸老妈,这种天伦之乐难道不是最大的幸福吗?
最大的不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在别人看来再大的幸福他都看不见,因为不知福,所以也就永远不幸福,至少不是最幸福。而最大的幸福是身在福中而知福,因为知福才能享福,知福才是有福人。知福的夫妻,能够享受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平凡的细节,相互的一句问候和拥抱,一次无间的倾心交流,一个电话,一个小礼物,一次平常的饭后携手散步……这些都是幸福的组成部分。每一个小部分也许算不上是最大的幸福,但夫妻如果能够享受这些简单的幸福,他们就是知福人,也就必然懂得享受这些简单的幸福,他们就是最幸福。知福懂福才能享福,不要放过每一个简单的细节,不要无视每一次平凡的感动,做身在福中而知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