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钱》
友情与爱情一样,不能妥善地经营,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出现裂痕,然后渐渐淡去。在时间的无涯荒野里,有多少个人与自己擦肩而过,又有多少个人停下来与你轻轻地打个招呼?已经拥有的就要珍惜,这实在不是一句矫情的话,因为生命确实是如此的不确定。
关于朋友和钱的事儿
“你是我的朋友,你不借我,谁借我呢?”有时候我们真挺容易遇上这样的人,自己被“强买强卖”逼到了进退两难的地步,很狼狈地不情不愿地把钱借给他。这种 逼朋友借钱的做法是挟持“道德”,如果你很看重这个“道德”和“名声”的话,你就怕得罪这位朋友,干脆借给他息事宁人。如果不借,后果是可以预见的,他在 别的朋友那儿很不小心地说你不乐意借钱帮助人。这到底是你的错?还是他的错?旁人是很难分辨的,是非黑白都是靠嘴说出来的,别人的嘴巴,我们不好控制。不 过话又说回来,他要不是紧迫和万不得已,也不至于那幅急吼吼的德性,助人于危难,算得上是一种美德吧。
我不禁思忖着,借钱是不是朋友的义务?亲兄弟明算账;君子之交淡如水。这两句颠灭不破的真理实际上交代了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和朋友的、乃至兄弟姐妹、亲戚的 关系。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无疑最复杂的要数跟钱有关的事情了。因为钱和利益而闹的不可开交的事例比比皆是,合伙人散伙了,因为钱;亲戚翻脸不认人了,因为 钱;兄弟俩对簿公堂了,因为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要是为了贪财而丧心病狂,不择手段加害于人,就太坏了。小人与贪不分离,我们总要擦亮眼睛防着点喜 “贪”的人,这个贪未必表现的赤裸裸,有时候是很隐蔽的,嫉恨、污蔑、无中生有、颠倒是非黑白等等,都是因为他没有,而你有,所以他种种从中作梗,暗中伤 人,背后捣鬼。
假大方与真小气
上海人那种“算账文化”被不少人嗤之以鼻,热情待客的外乡人不太理解这种文化,觉得上海人是骨子里的小气,抠门。实则不然,“算账文化”是一种处世原 则,AA制,丑话说前面,条件谈清楚,尊重契约,不逾越半步等等都可算作“算账文化”。初临上海人的这种脾性,感觉不太舒服,未免觉得有些冷漠淡薄,可恰 恰是这种关系,能维持得久远些。今天你我要好的很,穿同一条裤子,明天就说不定翻脸不认人了,这种事例从小到大,每个人都经历过。时闻有人抱怨,谁谁谁不 够义气,这个“义气”是指什么呢?合乎着合了你的意,叫义气,不合乎你的意,就不够义气了,甚至还“道德败坏”。孔子谓之“仁”,两个人才称得上是仁,这 个仁是要别人对你评价才作数,可人人心中都有一把杆秤衡量天地,标准都不太一样,这么活在别人的评价里真是很累的。我觉得我要想开点,要给自己一个解脱, 今天你说我“不仁”,明天又说我“不义”,不要紧,那是你不了解我,我也不了解你。
朋友的相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帮助却是真心的,忘记那些无心的伤害;铭记那些对你真心帮助,你会发现这世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就算最要好的朋友也会有摩擦,我们也许会因这些摩擦而分开。但每当夜阑人静时,我们望向星空,总会看到过去的美好回忆。
真正的朋友一定会来救济你
很多人都在自保之余,尚有能力才会对你好,来帮助你,而有些人则不顾自己,先来救你。这两类人没有谁好谁坏,他们都是情理之中的,所幸我都有遇见过。在你 真正潦倒困难之际,你不开口,朋友也会伸出援手,出钱出力帮你一把。患难之中见真情,友情如此,爱情亦然。可能交到这样的朋友是极少的,遇上了真正是福 气。坦白说,我自己都未必能做到不顾自己,先顾朋友的,但我有个原则是,不救穷,只救急。长期穷困的人我很难一帮再帮,我宁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我问那个当时给予我很大帮助的朋友说,你怎么不怕我还不了?他说,我信任你。我惊奇地问,仅仅是因为信任?他说,对啊,我相信你不是那种骗钱的人,我也相 信你有能力还出来的。我事后想了挺久,才明白这个道理:朋友之间首要的是信任,做不到信任,就谈不上真挚地交往,那种关系是挺虚伪的。
友谊的神秘之处在于它深刻的安全感,朋友如实接纳我们的本貌,在必要的时刻又敦促我们改变。而这些特质,正是建立健康生活习惯所必需的 一切。在友谊的安全感里,我们得以检视自己最深的恐惧,真诚剖析自己是否真的够爱家人,努力解决财务问题,弄清楚自己是否相信天堂、神,或者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