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一段时光 剪一段时光作文
在学校这个小圈子呆的太久,便一再地筹划着趁周末出去走走,因有了家访的任务,加之这个周末,又是特殊的日子,本是打算要带着孩子去一个地方的。不料,清早起来,却给一场雨阻隔了行程,其实,于我,倒并没有多少沮丧。大抵,喜欢宅居的人,都是爱着雨的,这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借口,下雨的日子,就是用来消闲的,就只适合呆在家里读读书,写写字什么的,不会感觉辜负了青天白日好光景。人说无边丝雨细如愁,而这样的愁,该是闲愁吧,带着一点点的惆怅,让思念氤氲其中""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上网浏览,到处都是关于母亲的文字,我总是尽量避免读这些文字,因为那些充满母爱亲情的文字,每每读之,都会湿了眼,也湿了心。只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也终于忍不住,在岁月里裁剪那一段时光,去触摸那曾经最亲近的温暖,坐下来用心地为我的母亲,撰写一个不曾亲口说出的“爱”字。母亲在世时,我不知道有个母亲节,母亲去了,和母亲相关的日子,都成了不忍触碰的疼痛。2012年,母亲走了已经整整20年了,7千多个日子,妈妈,这个心尖尖上的称谓,再也不曾从口中呼出,对继母,虽然也叫妈,可那是为了不和曾经对妈妈的称呼重叠。对婆婆,我随了夫君叫娘,娘这个称谓,可能因了和他儿子的亲近,在我的心里也日渐亲切起来。可妈妈,在心里,一直是唯一的。
我的妈妈,出生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在那个封建残余依然很重的时候,因为重男轻女的缘故,差一点被外公溺死在粪桶里。是后来的外婆解救并收养了她,才得以存活。那个不是亲生母亲的外婆,待我妈妈极好,在那个知识无用论的年代,竟然送我妈妈上了高小,在当时,在农村,那几乎是最高的文化人,比现在的本科生还要稀缺。后来妈妈成了代教老师,生了我哥哥之后,因为家庭需要,才回家当了家庭主妇。也许真是文化修养的缘故,做家庭主妇的妈妈,依然很能干。先是在村上办了医疗所,后来又担任了妇联主任。
记忆中的妈妈,也是一个热情好客,乐观好强的女人。爷爷以前教过私塾,家族之风很浓,每每逢年过节,都要大操大办,这样一来,家里的事务无形中复杂了许多。而家庭的大小事务,都是妈妈一人操办。平常的忙忙碌碌就不说了,特别是到了腊月天,操办喜事似的,洗洗涮涮,光准备工作就是几十天,到了正月初一,之后一席席客人围坐,这样的忙碌,大概要延续到正月底,前后就是两个多月,那真是既累身,有累心的,可妈妈愣是把所有的事情料理得妥妥当当,深得大家赞誉。
记忆中的妈妈,是蕙质兰心的。一架蝴蝶牌缝纫机,总是在脚下呼呼生风,踩踏出一家老小的衣物。家庭妇女的针线活,母亲也是数一数二的好。和人家常里短的时候,一件件针线活要不了多久,就出了成品。小时候,带花边的书包、衣服,一直是我在伙伴们面前骄傲的资本。一根桃木擀面杖,不停的翻卷,那各色面食,在孩子们的口中,也是那样唇齿生香。
qch
记忆中的妈妈,更是亲和,温婉的。客人来时,总是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常常是一碗荷包蛋,或是一碗米酒,客人吃不了的,就给了父亲和我们兄弟姐妹,向来,她自己却舍不得吃上一口。每到节日,母亲总是煮好相应的吃食,步行送到学校,给父亲和我们兄弟姐妹解馋。周末,从学校里回来,妈妈也总是迎到院子口,一声声叫着我们的小名,我们就跑到她的跟前撒欢。
只是,这样的日子,却永远定格在我的童年、少年,定格在二十年前的那个夏天。可恨那场无情的洪水,带走了我的妈妈,让她去了一个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我记得,当时,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我怕我哭得再也停不下来。可是,我还是那么坚强的为妈妈做了最后一件事,我记得,是我亲手缝合了妈妈头上被石头割裂的伤口,是我亲手把妈妈的眼睛轻轻地,轻轻地,闭合。只是,那残忍地一幕,至今,我都不敢回忆。
这么多年来,我的思念从来就没有停止,和母亲有关的日子,我一直在触摸着那个伤口,每一次,我都会写下一些文字,可,有谁知道,那些文字,是带着泪带着血的啊!看得见的,有放在空间的文字:2009年在生日之际写下的《母亲,您在天堂多保重》,2010年清明节《四月里的悼念(一)——致我敬爱的母亲》,2012年《清明祭母(诗二首)》等,看不见的是我在梦里,真切的呼唤,肝肠寸断的想和念""
天下的母亲,都是儿女最坚强的后盾,儿女无论走多远,都走不出母亲的心。子欲养而亲不待,这辈子,我再也没有机会叫一声妈妈,再也没有机会,尽一点孝心,是怎样的痛彻心扉啊,一个失去了母亲的人,成了无根的人,今生,这无法弥补的缺憾,我只能在文字里深深缅怀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母亲所给我们的,我们一辈子也报答不了。我只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平安,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也奉劝做儿女的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尽孝,宜早不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