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对家庭问题的看法》
佛教对家庭问题的看法
家庭,是抚育我们成长的重要场所,更是我们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建立的启蒙学校。从出生到婚嫁另组家庭,「家」延续着一个个生命,它是社会组成的基本单位,也是国家社稷安定的主要力量。
随着时代的演进,环境的变迁,家庭形态也一再跟着重组。权力中心方面,五千多年以前,原始部落以女性为主轴,是为「母权社会」,后来,封建体制和儒家思想兴起,形成「父权社会」,现在则进展到「两性平等」的社会;组织结构方面,从早期三代同堂、四代同堂,甚至五代同堂的「大家庭」,到由一对夫妻与其子女组成的「小家庭」,近几年来,更有「同居不婚家庭」、「单亲家庭」、「隔代抚养家庭」……,看来随着e世代的快速、缤纷与流转、消逝,婚姻观念、家庭结构、家庭功能,也跟着颠覆和改变了。 由于整个大环境政治、经济的不安定,使得人心浮动,失业率节节升高。以台湾为例,二○○四年,平均失业人数达四十五万四千人,高学历却找不到工作,或被裁员者比比皆是。失去了经济能力,郁闷、悲愤的情绪,直接冲向家庭,造成夫妻离婚的主因之一。离婚率不停攀升,美国是全球离婚率最高的国家,而根据台湾「主计处」的统计,台湾的离婚率也已居亚洲之冠,目前是每三?二对结婚,就有一对离婚,台北市更是每二?一对结婚,就有一对离婚。
破碎的家庭,带着家庭暴力的阴影,制造许多问题儿童、问题少年;对婚姻的恐惧、对前途的不确定,越来越多青年男女倾向晚婚、不婚及不生育;于是人口失衡,提早进入「高龄社会」,引发众多老人问题……。
如同环状的「骨牌效应」,社会影响家庭,家庭再制造一堆问题丢回社会;一个恶质的社会生态,就如此的纠结和运转!
过去传统的农业社会里,家族及邻居的凝聚力强,有着守望相助的情义。即使家庭不健全的孩子,也会在家族的伯伯、叔叔,或周围亲朋好友共同关照下,平安健康的成长。美国前总统柯林顿的夫人希拉蕊,也反思到传统族群的功能和力量,她曾引用非洲古老谚语──「抚育一个孩子,需要整个部落的协助」,来呼吁大家为孩子打造一个安全、充满爱心与关怀的部落。
没有一个家庭不受社会的影响,现在社会环境恶劣,人心疏离,为了下一代,我们该如何营建一个优质的生长环境?
佛教是重视家庭的,在《长阿含经》、《心地观经》、《大般泥洹经》、《大宝积经》、《优婆塞戒经》等诸经典中,均有佛陀对家庭伦理的教诲。人间佛教所提倡的,也是以佛陀的人本精神,来建设美满的家庭。二○○五年三月五日,星云大师在西来大学远距教学时,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如夫妻相处、婆媳之间、孩子教育、家庭暴力、老人安养、离婚再婚、家有残障儿等问题,提出他的看法及解决之道。如何建设幸福和乐的家庭?请看下面星云大师精辟而实用的论说。
时 间:二○○五年三月五日 晚间七时三十分至九时
地 点:美国西来大学远距教学教室
主持人:星云大师
英文翻译:妙西法师
对 象:西来大学学生及加拿大满地可、温哥华、美国纽约、圣路易、奥斯汀、休士 顿、旧金山、佛立门、圣地牙哥、台湾人间大学等十个地区之数百名学生透 过网际网路同步上课
——————————————————————————–
一、家,有很多的意义;有人认为家是天堂、是安乐窝;有人认为家是地狱、是冰窖。请问大师,每个人都要有「家」吗?「家」有什么功能?「家」的定义又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一开始就明确指出「家」所具有的酸甜苦辣、冷暖百味!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哪个种族,家都是家人的共同目标;尽管怎么忙碌,到了晚上总要回家。不过,往往在他乡的游子一直思念家、想要回家,但是在家里的兄弟却吵着要分家。有的恩爱夫妻共同营筑可爱的家庭,但有的夫妻则吵着要离婚,要各自分家。
《法华经》形容「三界如火宅」,《涅槃经》言:「居家迫窄,犹如牢狱。」即使有的家庭幸福快乐,但是「家」如「枷」,我们不也如囚犯般被牢牢束缚起来吗?
我们每个人都来自「家庭」。「家」字,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里即已出现。《周礼》一书言:「有夫有妇,然后为家。」《礼记》载:「昏礼,万世之始也。」从这些记载可以明白,男女结合并建立婚姻关系,是家庭形成不可或缺的条件,也是整个社会制度的基础。
不过,最早的远古社会,人们过着杂婚、群婚的生活,根本不知何谓婚姻、何谓家庭。婚姻、家庭,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社会形式。而随着历史演变,婚姻关系也从「多数配偶制」、「一夫多妻制」,到现在尊重人权与平等所建立的「一夫一妻制」。现代家庭的定义应该是:「由婚姻、血缘或收养关系,而共同生活的社会组合单位。」 说到家庭的功能,《礼记》里认为婚姻的作用,是「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下以继后世」,所以,传统的婚姻为的是传宗接代,家庭则是养儿育女的场所。不过,现代人际关系密切、紧绷,人我竞争激烈、复杂,不敢说是绝后,也是空前了!如此,家庭在生育、养护、教育、安全保障等功能之外,我们更得思考,如何培养子女良好的人格道德、传授文化知识、灌输正确价值观念,及加强未来进入社会的适应能力。
家庭的分子,每个人各有不同的性格,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即使是双胞胎,面孔相同,心也不同。从有形上而言,家不只是让我们居住,延续我们的生命,维持我们的健康,最重要的是家庭中每一分子,应该共同护持家庭的需要,共同为家庭制造欢乐,如买一盆花、挂一幅画,营造居家品质;有幽默感,带给家庭欢乐的气氛。就无形上来说,家是由相互关爱、相互依赖所凝聚的。若要家庭幸福美满,成员相亲相爱,彼此之间,要有互相体贴、扶持,互相尊重、包容等良好的互动关系。
曾经看过报导,近几年有自称国际公民、商业旅人的现代吉普赛人,他们打着「家即是心之所在」的口号,在不同国度、不同城市之间穿梭,或许是伦敦、纽约,或许是东京、雪梨,人一到,行李一放,心放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我觉得他们跟出家人倒有点相像,如顺治皇帝〈赞僧诗〉言:「天下丛林饭似山,?盂到处任君餐。」也似布袋和尚说的:「一?千家饭,孤僧万里游。」僧人出家无家,但处处都是家;虽然割爱辞亲,但一切众生皆视为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
因此,不管有形上,是固定的家或移动的家;结构上,是大家庭、小家庭或双亲家庭、单亲家庭,我们的「心」可以决定「家」的意义。我们心里认为家是快乐的天堂、是人生的安乐窝、是安全的避风港,家就是很温馨且美丽的地方。反之,心里认为家是束缚的牢狱、是寒冷的冰窖,那么,家就是一处痛苦且不自由的地方。
——————————————————————————–
二、大师谈到随着时代变迁,家庭组织结构也有所不同。不禁让我们联想到,由于文化差异,西方国家认为养儿是义务,儿女一旦可以独立,便搬离父母各自生活。反观中国人向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尤其过去农业社会,三代同堂、五代共住的大家庭比比皆是。请问大师,您认为理想的家庭,是父母与儿女共住好?还是分开各组小家庭好?
答:有人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的战场、老人的坟场。」中国的孔子对社会的期许是:「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由此可看出东西方对家庭界定与观念的不同。怎样才是理想的家庭?大家庭好还是小家庭好?我想应是各有优缺点吧!
家庭的结构,和社会背景、时代变迁有密切关系,而这一切又根源于民族性与文化性;西方是注重矛盾与独立的个体文化,中国则注重和谐与统一的整体文化。所以,西方人的性格多为个人取向、自我取向,中国人的性格多为团体取向、他人取向;如此的社会性,从家庭观念可见一斑。
中国人一切以家为本位、为出发点,例如在称谓上,常将家里的人、事、物冠上「家」字,如自称家里的人为家父、家母、家兄、家弟、家姐、家嫂、家仆、家小等;对家中之物, 称为家业、家产、家俱、家珍、家舍、家禽、家鸽、家狗等:对家中的事,称为家福、家祸、家喜、家丧、家信等。这些人、事、物,原本都独立存在,冠上了「家」字,显示中国人把家里的一切,看成家庭整体的一部分。
家庭涵盖个人,个人属于家庭,家庭或家族的安危、成败、荣辱,也和个人息息相关,因此有所谓的「家声远播」、「家丑不可外扬」、「家和万事兴」的观念。甚至过去法律上,也有「一人当灾,全家遭殃」、「一人犯罪,株连九族」的现象;在道义上,则存有「一人显赫,全族荣耀」、「一人有福,连及满屋」的心态。在佛教里,出家修道的沙门虽然削发离家,不营世间功名利禄之事,但其成道度众的功德,亦被认为能庇佑亲人,《弘明集》卷十二即写道:「如令一夫全德,则道洽六亲,泽流天下。」古德也有「一子出家,九族升天」、「亲族之荫胜余荫」的说法。
这种个人与亲属、家族的纽带关系,曾有人譬喻,中国人升迁后,前后左右尽是自家亲属,好比火车头后面拖着一大串车厢;西方人升迁,则前后左右无一私人,如同飞机起飞,是单独个体,周围没任何物体跟随。此喻含嘲讽之味,但也贴切说明中国人的家族文化。
所谓「家为邦本,本固邦宁」,孟子也说:「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因此要修身、齐家,而后才能治国、平天下,这就是中国人由家庭而家族,由家族而国家的「天下一家」之观念。
中国人重视家庭,传统观念里,往往推崇多子多孙的大家庭,将之称为「义门」,而认为分家是可耻的行为。历代法律也明令规定禁民分居,《唐律?户婚》记载:「诸祖父母、父母在,而子孙别籍异财者,徒三年。」《明律》、《大清律》里也有同样的规定。凡此,法律制度、舆论、习俗、伦理道德,和重视血缘关系、和谐、统一之性格,以及农业社会对劳动人口的需求、地理环境等等,都是中国传统大家庭形成的因素。
不过,从农业社会走向工商社会之后,随着现代化的生活和自由流动的工作形态,只有父母及其子女的核心小家庭,已成为现代家庭的主流。但是,近年来似乎又有潮流逆转的趋势。因为生活消费高,房价飙涨,许多年轻人结婚后,无力自行购屋,便继续赖在父母家。小孩出生后,夫妻俩还可以照常上班,将孩子留给父母亲照顾。如此可省下购屋费、孩子褓姆费、外出用餐费……,站在老一辈的立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帮忙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孙儿,一则排遣退休后的空洞寂寞时间,再则含饴弄孙,延续天伦之乐,也是美事一桩!
这种缘于现实客观因素,而形成的三代同堂家庭已日渐增多,据「BBC 中文网」的报导,截至二○○四年底,在英国,亲、子、孙共住的家庭,已有七万多个,他们还预测二十年内,三代同堂的家庭将增加三倍之多。
核心小家庭有自由、甜蜜的气氛,也有夫妻并肩携手建立家庭及抚育孩子的奋斗历程;个中酸甜苦辣,我想是每个当事人点滴在心头的。至于大家庭,无论是三代同堂,或兄弟不 分家的大家庭,其中家族的凝聚力,以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情义,也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一般而言,传统大家庭里重视三纲五常、长幼秩序,婚姻也比较稳定。当然,大家庭里人口多,人际关系也较为复杂。
有人将中国传统家庭形容为「社会小乾坤」,它具体而微的呈现社会一切现象,因此,大家庭的成员走入社会后,容易适应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如「忍让」是人际和谐必要条件之一,林语堂在《吾国与吾民》中说:「中国人之忍耐,盖世无双,恰如中国的景泰蓝瓷器之独步全球。」他还认为这种忍让德行,是得自于最好的学校──大家庭训练出来的。 总之,大家庭、小家庭各有优缺点,也各引发出一些问题,如大家庭的「兄弟阋墙」、「婆媳不合」,而小家庭一个个独立,造成独居老人增多,「钥匙儿童」四处蹓跶,也是不可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