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
奶奶一个几十亿万人所能够呼唤的称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奶奶,慈祥、和蔼、可亲的面孔是一辈子难以忘记的。有些人可能出生时,奶奶早已不在了,但是,当他们看到别人的奶奶时,也能想起自己的奶奶。也许,他们连奶奶长什么模样都不可了之,但是,他们始终想象着奶奶应该是温柔的,应该是非常疼爱、怜惜自己的孙女、孙子的。我有我的奶奶,我的奶奶是这样的!
我奶奶,一个经历过战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人,身上有着与一般老人都有的革命时代的老风俗与习惯。例如:不能说些不吉利的话,不能评论毛主席的缺点,吃饭的时候注重按辈分坐座位等等,这些老习惯她都会教导我们小一辈的。然而,奶奶也是一个比较擅于接受新事物的一个人,例如洗衣机、油烟机,都能很好的运用,同时我奶奶也是全村第一个用手机的老奶奶,也算得上是赶时髦的老太婆了。
奶奶是我小时候认为最亲、最好的一个人,我对她的依赖度,被陪伴率都是最高的,要是我有十分钟在看不到奶奶的情况下,我会哭的鼻涕横流,喊着找奶奶的。在那时候,奶奶甚至超过了我的母亲,超过一切我所认识的人。要是拿什么来东西来换我奶奶,我可是一万个不愿意的!
小时候,我与奶奶是最形影不离的了,无论奶奶是去河边洗菜,还是在厨房做饭。我都会缠着奶奶问长问短,谈天说地。“奶奶,笋是什么时候长出来的?为什么笋不长在竹子上呢?别人家的鸡蛋里有小鸡,为什么我们家的鸡蛋只有蛋黄呢?”我睁大着眼睛,斜着脑袋天真地问着。奶奶在灶口烧着火,我就搬个小板凳坐在了奶奶的
身边,看着火苗活跃的窜动着,照的我的小脸蛋红扑扑的,心里也是暖暖的。虽然天天问的都是同样的傻而天真的问题,奶奶还是笑眯眯的像第一次回答我这些问题一样,耐心的说着。(由于小孩与大人的聊天都是问答式的,无论是大人想跟小孩逗着玩,还是小孩想找大人玩耍,都是问一些幼稚又可笑的问题的。)我有时会问很多钻牛角尖的问题,我们这里有句俚语叫做“挖根挖末梢”。就像“笋为什么不长在竹子上?”这类的问题。这些都会让奶奶摸不着头脑。在我的“死拉硬拽”的“逼供”下,奶奶每次都会说:“这些事从古时候就是这样的,我的老太太(奶奶的爷爷或奶奶的父母的称谓)应该是晓得的。我也说不上来呀”。奶奶无奈的笑语着。这时,我像是得到了最心爱的玩具一样,围着厨房连蹦带跳的跑几圈。似乎是再没有比奶奶不知道世上有趣问题这一事更值得我欢呼雀跃了。奶奶看的我这样疯癫式的高兴,也咧开嘴,跟我一起欢笑着。也使煮饭这一事让我觉得是一天当中值得去做的!煮饭时刻,我是很少错过的。
当然,我一个男孩子家家的当然不能整天忙于在煮饭上。我还经常和奶奶一起到河边去摸螺蛳、河蚌,用小丝网抓小鱼等。我最喜欢的是抓小鱼了(可惜河边的河蚌没有珍珠。如果,河蚌里有珍珠的话,我也许会更喜欢摸河蚌的。)我和奶奶一人拿一根细长的小竹竿,小心翼翼的挑着丝网,一人各挑一头,慢慢的放入河水中,看着丝网的下端慢慢的沉入河中,我的脑中就开始慢慢浮现各种小鱼在网中摇摆、挣扎的情景。红哨、白条子、黄刺骨鱼,苦鳊鱼,蓝鲷鱼,小银鱼,应有尽有。安定好丝网后,我和奶奶悄悄的躲在河边的枇杷树下,为的是不吓着鱼儿们,狞笑着(应该是一种比较“邪恶”的笑吧!)等待着小鱼们上网。这是一种不太漫长而富有刺激的等待,一看到丝网的抖动,我的心就飞腾起来,恨不得冲下去看看是条什么鱼。然而,奶奶却会一把拉住我,说水波的荡漾会引来更多的鱼的,然而的确是这样的,不一会儿,丝网就剧烈的抖动起来,在网上的鱼儿们向各个方向不同的拉扯着网,有时都把网拉
沉到河里了,看着奶奶还是无动于衷,我真是又急又恨,生怕丝网会被鱼儿们挣破,曾几何时就出现过一条大鱼,把整个网都拖沉了,最后鱼没死,网却破了。所以这次,我就冲了下去。轻轻地从一端拉起了网,就像探寻宝藏般,内心满是期待。看到的各式各样的鱼,跟想象中的一样,就把奶奶落在了河边,自己往家里拿桶去了。装在水桶里,看着自己的鱼,虽然鱼受丝网的“折磨”已经没有生机了,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除了抓鱼,在我印象中较深的就是奶奶帮我做弓箭了。每当我看到电视里的古装武侠剧里的英雄们,拿着弓箭驰骋于沙场,我就会让奶奶帮我做弓箭,模仿着电视里的人物,背着弓箭,到处乱跑,时不时就射一箭,似乎这一箭力大无比,超过了后羿射日的那支箭!奶奶先会给我去找一根青色的“生机勃勃”的竹竿来,这种竹竿虽然不是很粗,但是其韧性是很好的,不太容易折断。奶奶先用弯刀截取竹竿的中间不粗也不细的一部分,然后小心翼翼的把圆筒劈成两半,选取一半,用小刀开始磨修光滑,去除棱角,并且在两头刻下绑弦的印记,这样整个弓的骨架就算已经完成了。然后,就是找一根不易断的线也就是弦。一般都是在家里哪个角落里的青色的线,是一股细的丝线绕转成的。弹性、韧性都是相当可以的。先在一端绑上,然后,我和奶奶两人一起咬牙使劲地把制成好的骨架弯曲,然后把线绑到另一端。这样一把弓箭就成了。我拿着自己的弓箭,想象着电视里的场景,就开始搞破坏工作,先是在墙上画一个靶子,对着墙射击,把光滑的墙壁射成一点点的。像是一个雪白光滑的少女脸蛋上,遗憾的点缀着几颗雀斑。就这样把墙壁给破坏掉了。小时候是最不容易满足的,我觉得墙太硬而且一点都感觉不到“疼痛”所以很不过瘾,于是就开始把目标转向为窗户。“梆、梆、梆”的声音很快就传入了我的耳朵,音乐般的声音紧紧的围绕着我,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每发出“梆”的一声,我就会认为杀死一个敌人。得到了一种胜利喜悦的我也就更用力的拉着弦,声音也就越响,我的成
就感也就越高。这响声惊动了奶奶,这时奶奶犹如是健壮的少年,飞快的就从屋里赶了出来。面色不是慈祥,而是带着一种“不知道某种神秘声音,但又能大概猜想到是什么发出的”那种预见性疑问。等她看到我的行为后,面色就变的严厉,奶奶想阻止我,想夺取我手中的弓箭。可是,我却一点也不怕,因为我知道奶奶本身就是温和的,不会拿我怎么样。况且,那时我的动作是非常灵活的,奶奶根本不能奈我何,很快就逃出了奶奶的“魔抓”。并且,我变本加厉了。而且我的弓箭本领是极强的,能边跑边发射,并且个个命中目标。大概是学习古代人骑马射箭吧,但是我射了半天窗户,窗户还是好好的。刺耳、揪心的响声却没使窗户支离破碎,这让当时的我很伤心、情绪很低落。不知是窗户太厚还是我的弓箭不行,我想大概我家的窗户具有防弹功能吧!我也愿意这么想,绝不愿意承认我的弓箭没威力。奶奶看着我对窗户没构成危险,也就不来干涉我了。我看着我家的窗户与众不同,也就不感兴趣了,转到别处去破坏了。
我家周边的邻居是很少的,所以小伙伴也很少。我的童年大部分记忆都有奶奶的身影。长大了的我,由于学习的繁忙、成熟了的心智。使我和奶奶呆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突然觉得现在是应该我陪伴奶奶的时刻了。
长大的我,对奶奶的依赖度减少了很多了。由于每个人都会成长,对于亲人的依赖度的减少是难免的。但是,奶奶依旧是奶奶,长辈任然是长辈。依然会把我当成是小毛孩看待。虽然少了童年的游戏,但是奶奶还是经常跟我谈着小时候的有趣事,我有时也会像小时候一样天真地问着一大堆的问题,奶奶也会像当初那样回答着我,每当这时候我们都会开心而带着羞涩的笑起来,这样的时光是值得回味咀嚼的。这也是长大了的我,与奶奶共度美好时光的一个小秘密。
老一辈的人是孤独的,我奶奶也一样,每当夜幕降临,家里的人因为工作的繁忙还没回家时,奶奶就会打着电话,询问她的孙女们与孙子们的一些境况,甚至有些事,我们当事人都已经忘记了,然而由于我们过去几天跟奶奶聊天的时候提起过,奶奶就把事记在心里,在特定的时间来提醒我们。并且送去关心与祝福,同时奶奶自己内心充满着平安与快乐。她很想子女们都在身边,陪伴着她。奶奶是不擅于言辞的,而且也不擅于表现孤独,只有整天的牵挂伴随着她,也充斥着老人所独有的孤独感。去陪伴奶奶,这是我目前尽力要做的,也是能做的事。
虽然年纪接近八十了,但是奶奶还操心着家里的事务,每天早早的爬起来,煮起了早饭,烧起了开水。不仅充当着奶奶的“职位”,她还是一位好母亲。孩子大了,也不忘时时叮嘱他们注意自己的身体。母爱与奶奶的爱融合在整个家庭中,更能显出家庭的和睦与美满。
眼看着奶奶脸上的皱纹是慢慢的增多了,耳朵、眼睛都不太灵光了。但是,我们小一辈的更多的是去孝敬与照顾她们。光以她们对我们的爱来回报她们,她们就开心的合不拢嘴了,何况我们用自己的心去爱呢?
愿慈爱的上帝祝福我的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