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坟》
我的心,无处可逃。
漫天的风沙中,有我在呼吸。我听得见,地下有个人在沉重地咳嗽。
太阳红色的凝固血块,昏头昏脑地拍打在天上,像块黄牛屎,愁眉苦脸窝窝囊囊地只是沉默。
北边是山,南边也是山。山与山之间有条河,叫渗津河。我在这河里捉过鱼,洗过澡,撒过尿,砸过冰,搭过桥,背人过河,赶鹅下水。
河两边,是长庄稼的土地,有肥沃的也有贫瘠的。过日子的人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祖祖辈辈地在这土地上又抠又踩,直到死后一个个又被埋到这土地里。
风沙起时,人们灰头土脸,鼻孔黑,眼圈也黑,一个个像是从土堆里跳出来的鬼。
荒草交错,枝葛盘结。这是在一条铁路的右侧,孤孤地摆着几十座土坟。在群坟的西边不远,是从铁路下伸探出的一条水沟。有时流水,有时没水。挨着这水沟的,是坟。
不要叫我,不要拉我。日头沉没,阴森之气重。我走过这段铁路,向下看见群坟,并不清晰,隐约有人在蠕动。恐怕,让我心脏在嗓子眼颤抖。生命,不见天日的深埋;欲望,执着想念的断绝。不要向我抻出手,贫穷,我一无所有。不要拉我,我不能陪伴。临死的怨,在喉间凝结;未完的愿,让活人看见你的脸。无形的汗水,森森白气,蒸透我衣裳。我感到寒冷。我呼吸着白气。
是谁?已经靠我这样近?在我背后朝我笑?一声长长的叹息,穿透我胸膛。微微的哀泣从四面八方撞击我的大脑。我旋转,一个无表情的面容固定在我眼前。刹那间爆碎,无数的有形状的碎片带着异响带着脸孔扭曲拉伸如水如蜂灌入到我脑袋。
跪天拜地。我两个鼻孔淌血。我看见有个鼻孔淌血的人立在我面前,侧着身子,披头散发。
我哭,没人听见。泪水,流不出眼。血,不能从中指射出,那样她会灰飞烟灭。
望着我,一对白白的眼珠。死不瞑目。
有这样一个故事:富人看准一处风水宝地,说是死后埋在那里其后人必有出息。就叫一穷人去给他挖墓地。这穷人挖,却挖出一股水来,从一手指粗的孔中喷出,穷人情急之下就用手指去堵。堵住了水流,自已的手指却断在了那里孔中。然而也?鸵蛭庥凶砸压侨庋氖种赶日戳苏夥缢钊思液笕苏嬗谐鱿⒘恕?BR>
奶奶的坟的位置紧挨水沟,也是想沾风水给后人带福吧。坟的位置是奶奶生前就选定的。死人用尸骨的位置向活着的后人作着不死的昭示。
奶奶穷苦一生,操心劳累。她的坟被牛踩过。一个雨后,坟的一角出了个洞,露出一角棺材。我和老叔用锹重新把它仔细地掩埋了。
纸钱点燃。将一片土地烧焦,将跪哭人的脸烤痛。姑姑们哭得死去活来,趴在奶奶的坟上不起来,弄得一身子沙土和草屑。
那时,奶奶的双腿已不能动。她一个人躺在炕上,想喝水。屋里没人。她从炕上爬,摔掉在地上,爬到屋外,像牛一样把头探在水桶里喝水,水桶倒了,砸破了她的脸,血,淌满她前襟。没人看见,没人知道。她爬,爬出屋,爬出院子,血,一路。那时,我在学校。我从学校回家时,奶奶已是见人就骂,抓人就打了。见了我,只是哭,摸我的手,摸我的头。嘴里说些什么谁也听不清晰。
我要写一首什么样的歌,来为你颂德。童年没有快乐,成年没有欢乐,老年又受窘迫。奶奶的一生,粗茶淡饭,茅屋草舍,劳苦奔波。她生了三男五女。旺盛的生殖力和健康的体魄,伟大母性的庇护?K墓貌∪チ恕4笠昧瞬。菜廊チ恕R菜廊チ恕9霉妹浅黾蘖恕0职殖汕缀笠舶岢隽死显鹤印V皇D棠毯屠鲜迦匀皇卦谀堑桶凭傻娜洳莘恐小?BR> 现在那房子可以是文物了。村中再没有第二个这样的房子:背东朝西,在屋子里不知日出,只看到日落;整个房子石少泥多,便是石头,也只是拳头大小,而且都极不规整;两扇破木门,快要栏碎了,无论如何不能挡风遮雨;房顶上铺盖的是厚厚的茅草,被麻雀筑了许多的巢;屋地极不平坦,在正中间鼓出个包来,和坟相仿。
满头白发,盘腿端坐,滔滔不绝。奶奶的记忆力非常之好,叙事绘声绘色,分析事理异常清晰。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奶奶,八十多岁,不服老,然而终归黄土,遗愿空留:老叔三十多岁,光棍一条,留下个孩子有点傻;爸爸贫穷;我未成亲;姑姑们不争气,都不富裕;自已到死也没离开这三间小草房。
奶奶说话完全以另一个人的口气和语调,说什么许了愿未还,要讨什么债。于是爸爸老叔姑姑们在屋里大烧纸钱,搞得乌烟瘴气。又弄来了朱砂,墨斗,黑驴蹄子避邪。然而,一切无济于事。
奶奶一直说她自已在阴曹剁菜喂鸡。找个大夫来,说奶奶没病,就是年纪太大了。我是怀疑那大夫的水平的。
奶奶四五天不吃饭,突然那天一口气喝下了八袋奶粉,我瞪大眼睛望着她,异常恐惧。
奶奶不让掀门帘子,说有个鬼在那里等着她,只要是别人一掀门帘子,那个鬼就会借机进来,把她抓走。
奶奶又让把烟囱罩住,把灶口堵上。她说,她的魂会从灶口进去,从烟囱口跑掉。有一个鬼魂正在烟囱口苦苦地等着她,一定要把所有出口全封住,不然的话,她随时会走。
叫我,叫我,奶奶说,你们不叫我,鬼魂就会叫我,他一叫我,我就会死去。于是大家一起叫她,她于是适于微笑着答应。
晚上,屋子很大,但还是让人觉得脊背发毛。姑姑们不敢挨着奶奶睡,我就挨着她。夜里,所有人都做梦,梦见恶鬼来讨债。恶鬼三千万,一个骷髅征战。冤屈不散,饿念延展。无穷的手伸向一个老太婆。
?棠桃槐沧由障惆莘穑康焦旯谑敲獠涣艘杖愕模缓笫球系刈饕镜桓妗H缓螅缃袷芰怂慊鸬募一锩峭鞲阂澹袄范裼菏伞?BR>
我小时候,她领我磕头:保家仙磕仨头,灶王爷磕仨头,天地爷磕仨头。我的头落地有声,而奶奶则笑咪咪地想着将来怎样受到仙家的保佑。
欠,所有的恶鬼神仙,都欠我三百条血命。病,奶奶最后一口气如何能咽。临死的气结不灭,在深夜从坟中冲出到高空,分出恶身无数,去千家万户向熟睡的人们伸手索要。
奶奶死时,家人没有通知在学校念书的我。当我回家时,我只见到一个坟。
焚,火海火浪的汹涌。奶奶不能上天她只能沉入地狱,剁菜喂鸡,永无尽期。
长跪,破碎的心,吐不出来让她查看。
晚风,拂得墓间的草茎飒飒响。轰隆的火车,唤不醒沉睡的先辈。
抱恨成眠,合不上眼,断不了念。 水南山北有人家,背东向西母子俩。 八十三岁三颗牙,咳嗽气喘白头发。 草房三间度冬夏,大字不识睁眼瞎。 你走之后 寂寞天涯孤旅愁 你走之后 我的心情谁能懂 你走之后 一段呜咽哽在喉 你走之后 总有泪水在眼眸 总觉得有人在我背后挥手 蓦然回首 一棵老树在风中颤抖
会不会想起我 是不是还有我 谁在昏暗灯火里唱歌 谁在那家门口唤我 沿着河流寻不见你面容 在风中我还是你的孩童 031228-040101(fuxin/a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