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辩论》
“青年杯”辩论赛
正方一辩:
主席好,各位评委各位来宾,大家好!
地球上最宝贵的是生命,拥有生命才能拥有一切,是的,是生命体现了世间万物生存的意义,是生命给了我们唯一充满快乐的过程,生命很珍贵,但同生命也又是那么的脆弱。脆弱到有时竞不如一张薄薄的纸片,就象疾风中的一粒灰尘,有太多的不由自主和太深的无奈。 就像久困于战争和疾病阴影中的人们,对於死亡,心中应该有著些许的准备,或许他们已经看到了路尽头的某些东西,然而阳光依然灿烂,风雨依然要来,世界不会因为一个生命的消失而有任何改变,只是在他的亲朋心中,再久的岁月也冲不淡那一幅惨痛的画面,抹不平那深深的创伤。
但是我想说的是突然之间的灾难。地震,海啸,车祸。一瞬之间烟消云散!唐山、汶川地震,带走了上34万的生命,印尼、日本海啸让30万多人失去了宝贵生命,而每年死于车祸的中国人,数以十万计,生命就这么突然地中断了,难道生命不是脆弱的吗?脆弱到随时都有失去的可能,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没有力量去逃避,也没有时间去思考,因为在瞬间就已经结束了,面对天灾人祸时我们真的是无能为力、束手无策。也许他有无数个留住生命的理由,只是那一瞬间生命以他脆弱的本质不在由他掌握,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罗京,被称为“国脸”的新闻编辑部副科长,一个让人熟悉不过的人物,但是生命的脆弱让他早早的离去了人世间。还记得健身教练马华吗?
那激情四射的“动感生命”,让我们随之跟着舞动但是她的突然离开让我们感到,生命真的很脆弱。
脆弱、脆弱、脆弱,我们憎恨这无形的魔鬼般的脆弱,脆弱、脆弱、脆弱,它围绕着我们,在上班的路上,在沉睡的梦中,在甜蜜的心灵,你稍不留神,它就张口扑来,你来不及躲闪。
人虽有旦夕福祸,在大自然的无数难以意料之中,在冥冥之间,祸事或许就会降临在我们身上,福祸相依,在幸福的日子依旧存在着许多感伤。生命的渺小,病与痛的折磨,灾与祸的缠绕,人为与天意的造弄,无不显示着生命的脆弱。
对方辨友,面对这么多生命脆弱的例子,难道生命不是脆弱的 正方一辩:
谢谢主席,谢谢给位评委,我方观点认为生命是坚强的。生命是指有意识的存在,生命的由来是伟大的富有精神意义的。生命需要有信念,精神和意志。坚强就是不埋怨命运的坎坷多舛,不叹息生活的无情磨难和艰辛。坚强就是勇于突破,就是希望,就是创造,就是追求。
一粒种子落于悬崖峭壁石缝间,仍不断地吸取阳光、水分,悄然发芽,广布根须,长成参天大树,如黄山的迎客松般,让世人感叹生命的坚强。
在灾难面前,活着的生命无疑是坚强的,但生命的停止,并不意味着脆弱,因为死亡并不等于脆弱。飞行英雄邱光华为了无数灾区人民,折翼于汶川的蓝天白云间,难道说他的生命是脆弱的么?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或许每时每刻,在我们身边都有生命的消逝,正如那滚滚车轮下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或许他们不伟大,或许你我记不住他们的姓名,他们的平凡或许不足以引起你对他们生与死的关注与认同,但他们的死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推动了法规的健全,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悄然的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由此可见,再平凡的生命,也是坚强的。
回首往事,在残酷的大自然面前,无数家庭痛失亲人,可在大地震发生七天以后,救援人员还不断地从废墟里救出一个个幸存者,又让人感叹生命是多么的坚强。喝尿液、嚼纸板、吞烟丝······这些常人都是做不到的,可是为了明天那不灭的希望之火,哪怕困在暗无天日的废墟之下,生命的本能也如种子般在体内坚强的发芽,一点一滴的顽抗者死神冲破死神的封锁线,此时,生命是如此的坚强,生命创造着奇迹,生命的坚强在这一刻表现的是如此淋漓尽致,用奇迹都不足以来表达,也正是这种生命的坚强,人类才生生不息!
人生的路上有太多的厄运降临。灾难可以摧毁肢体,但摧毁不了生命的坚强意志和尊严!因为坚强,我们面对坎坷不后退。因为坚强,我们面对痛苦不落泪。生命因为坚强而如此美丽!所以,我方观点认为生命是坚强的!
反方二辩补充陈词:
对方辩友从突如其来的灾难可以使鲜活的生命在一瞬间烟消云
散,在战争、疾病面前,生命也是不堪一击中,引申出生命是脆弱的。但是,对方辩友犯了两个错误,第一,是将生命与生物体相混淆,生
命的重点应当放在生命现象的过程上,而不是单个的生命有机体个体。第二、是将死亡与脆弱相混淆,死亡是失去生命,而脆弱却是经受不起挫折,这两者显然不是一个概念。那么对方辩友,生命的死亡怎能等同于生命的脆弱呢?
在灾难面前,鲜活的生命可以在被残垣断壁重压了100多个小时之后,生命体征依然存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一初中女生被压在废墟中,一遍遍地哼着乐曲,靠着顽强的“钢琴梦想”激励着自己不要入睡,最终,她战胜了已经走到面前的死神,赢得了宝贵的第二次生命,活了下来,这不就是坚强的生命创造的奇迹吗?
疾病让生命承受着身体和灵魂双重创伤,但同时也让生命更加坚强,尼采曾经说过:疾病让生命更有活力。你也许会抱怨为什么瘫痪的是我?为什么得癌症的是我,可是生活还在继续,你不能改变什么,就只能勇敢面对,就像被大雪压不跨的青松,疾风吹不倒的劲草一样,虽然我们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难,但是依然可以微笑面对,可以泰然自若,生命存在本身就是坚强的标志,激励了自己,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人,屈指一数,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很多很多,贝多芬耳聋之后还能创作出举世闻名的乐曲,张海迪坐上轮椅却成了著名作家,阿姆斯特朗在患癌症之后,依旧勇获环法七冠王的称号。这不都证明了,在疾病面前,生命是坚强的!
生命的坚强在于她总是能够尊重生命的本质去战胜艰难,生命的坚强更是在于她总是能够在失望的尽头拾起新的希望。因此,我们说生命是坚强的!
正方二辩补充陈词:
谢谢主席,谢谢各位评委,我方观点认为,意志可以是钢铁,但生命不会是长城,我们热爱生活,更尊重生命,但生命之脆弱有时向狂风中的一粒尘埃,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和太多的无奈,每个生命体的存活离不开几个必要条件:氧气、阳光、水。小鸟有生命,昆虫有生命,小草也有生命,我想从三方面论据来证明我方观点:
1.动物层面:6500万年前统治地球1.5亿年的恐龙灭绝,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它们冰冷的化石,恐龙那凶猛、硕大的生命体在地球上瞬间消失,不正说明生命的脆弱吗?
2.植物层面:据有关方面统计,地球上每年有300余种植物物种在灭绝,如果按照这一速度发展的话,我们文明的中医药事业也会面临巨大挑战,因为我们使用的中药饮片数量会急剧下降,我们会面临无药可用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