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很简单,面对却不容易;死亡很简单,活着却不容易;失败很简单,成功却不容易;放弃很简单,选择却不容易;怎样才会成为真正的人?
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路途上总会有风刀霜剑,总会有荆棘遍野,我们要学会面对这些,要知道成功的捷径就是沿着一条道路义无反顾的径直走下去。
而司马迁却选择了面对。当本为宽武帝之心而被定为迕上时;当家无余财,不能赎己之罪时;当生死一念,含羞忍耻接受极刑时,一死了之是何等容易,但他却为《史记》而活了下去。当做出这个伟大选择的那一刻,成功的订单已为他预备。他选择了艰难的活着,放弃了简单的逃避。他勇敢的面对世人的鄙夷,面对苟且偷生的谴责,面对不伦不类的处境,正如他自己所说“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也”,“居则忽忽若有所闻,出则不知其所往”,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书写着一部传奇。他虽然受如此极刑,但我们却看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大写的人字,看到了他面对的智慧。他成功了,《史记》成了传世的经典,他自己也从一个无名的史官成为一代史学大家,在人类的历史上写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笔。
项羽逃避,迎接他的只有死亡和失败;司马迁面对,迎接他的是生动与成功。一个虽四肢健全,英武过人,但精神领域却缺失了一角;另一个虽是残疾之体,但身上却闪耀着恒久的光辉。这便是逃避与面对的区别。
让我们以史为鉴,学会面对。
在逆境中成长
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松柏的坚韧。在逆境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虑怎样克服困难。彼得逊说过:“人生中,经常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些打击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
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炼机会。只有经得起逆境考验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古今中外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过来的。失聪的贝多芬,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用手指重重地扣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音乐家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历史巨著《史记》。周文王受拘禁而演《周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因此,逆境是强者攀登高峰的垫脚石,是弱者走向毁灭的万丈深渊。
欧美有些国家,故意将笔直的公路修造成弯道曲道。筑路费用多,开车时间费,对于视时间如金钱的颇具经济头脑的欧美人,真是“自讨苦吃”。但他们认为这很值得,因为长时间在笔直、没有任何阻碍的公路上疾驶,易使人麻痹,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有了弯道曲道的阻碍,司机须时时警醒,不敢掉以轻心。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明智之举。
无须赞美逆境,无须企盼逆境,但必须正视逆境,一旦身处逆境,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勇气,有毅力,有实干精神,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仍要想到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自古以来,所有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无一不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唉声叹气不是办法,幻想憧憬不是办法,只有信心十足地去干,才能走出困境。
爱迪生花了整整十个年头,经过五万次的实验,发明了蓄电池;著名科学家竺可桢七十多岁还到野外考察,获得第一手资料,直到临终的一天还不忘做科研记录。他们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 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该在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体现出来,许多先进人物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与说明。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用奋斗走出逆境,这将会成为我们巨大的财富。我很欣赏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
人生是什么?得意者说它是美酒;失意者说它是苦水;成功者说它是彩虹;失败者说它是阴云。大仲马说人生就是不断遭受挫折与追求希望。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平平坦坦,风平浪静,在这条漫长的旅途中,我们总难免会遭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失败,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
遭受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遭受过挫折。因为只有经过,才懂得如何去面对,才能感受到战胜挫折之后的那种愉悦。
人生是一次远征,征途曲折坎坷。当你绝境失望的深渊时,别放弃,因为抬起头来,是一片最美的星空!
在生活中的失败挫折既有不可避免的一面;又有正向和负向功能。既可使人走向成熟、取得成就,也可能破坏个人的前途,关键在于你怎样面对挫折。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永不放弃”。太阳正是因为永不放弃,才最终冲破地平线光耀万里;小草正是因为永不放弃,才不计星星点点,最终绿满大地。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会用一颗快乐的心平静地面对。快乐是我最宝贵的财富,它教会我如何去面对每一次挫折所给我带来的痛苦,“痛苦并快乐着”恰如其分的概括了我们的生活,有谁不是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呢!有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着坚强呢!懂得了这一点,挫折中的痛苦才显得更有意义,我们才会更好地珍惜生活中的快乐。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只有一句话在鼓励着我,“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挫折告诉我太多太多……总之,挫折只不过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块小小的拌脚石,摔倒后只要能坚强地爬起来,前途就将会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