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原创:桂花飘香》
桂花飘香
静守。又是一年。
桂花的飘香终于又成为了事实。
有一种感觉,这些天,因为桂花,校园更是像极了一首诗。
于一丛丛的绿间,隐隐地,有一簇簇的黄。虽不及绿来得那么密,那么浓,但是在叶与花的取舍之间,此时,人们更多地还是聚焦于桂花了。
是的,桂花飘香,很诗意的……
菁园里的桂树自是有些特别。
在一般的场合,能够遇得一两棵,便是一份欣喜,甚而至于夸得上艳福不浅了。
不同的是,通州高级中学的桂树就是很多,多得很!别的且不说,单就入得操场的那条大路一旁,紧挨着图书馆一边的,便有十三四株。
而且,棵棵葱绿,从她们的身旁走过,有理由担心,会有翠绿滴落于你的头顶,抑或肩头。
树是大的一族了。高高的身子,大大的身块,她们给予你丰富联想。例如,营养条件不错。——要不,何以如此丰满?又如,历史可能不短。是的,这里的桂树,少则十几年的树龄;长一些的,叫上几代的员工,才有可能依稀地将其大寿辨认得出!
在以上的“因为”以后,她的香,便也是与众不同的了。
那天中午,大约是一位家长吧。他走到图书馆与景行楼之间的那条南北向大路的宽阔地带,鼻子只是轻轻地一嗅,便深深地感慨一番:这个学校的桂香好浓!接下来的一句便是,这是个做得学问的好地方……
大概感觉得多了,在不断地品味之间,对于桂花的香,我自有一种新的感受。
这里的桂花,是甜的。
这是怎样的一种说法呢?
并不油腻,她有一种清冽;大约是在柠檬之间还融化有薄荷的一种风味。入得鼻孔,经由味蕾,一种惬意、舒适便浸入了血液;后来,每一个毛孔都在绽放熨帖;后来,一种奇妙的感
觉弥漫肌肤的周匝;再后来,整个地,你的心已被包裹在甜甜的香里,梦间……
有些激动了。
桂花飘香,桂花的香,究竟如何解读?
倘只及一般地闻闻以及嗅嗅,在我看来,那不啻于一份亵渎!
其实,品味桂花,是可以维系一些意境的,如此,才会有“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
譬如说吧。
有一天晚上。北风正紧。在那条南北路的南端,也就是操场的入口处。我停下了脚步,不为别的,只是,我已被浓浓地袭来的桂香震撼了。大风起兮,送来的自是凉爽。而同时,风儿也将桂香裹挟而至,一段又一段地,香透肌体,慢慢地,触及于我灵魂的深处。
泼泼洒洒,浓浓密密,彼时的桂香异常豪放。印象里,有一位关东大汉在我面前唱得“大江东去”,而风流人物呢,似乎也关于上了我……
第二天的早晨。微雨细织。
此际的桂香,又是什么韵味呢?
似乎很静谧。桂花的香也暗了下去。于是,我开始了深呼吸。奇妙的境界终于来了:空气里依然有桂花的的馨香,只不过是有些淡,微微地甜;如果形容以饮料,显然,她不及蜜桃的甜,只是相仿于维他的稍稍甜出于水。
于是,我便如此去想:劲风,可外放桂花的香;而微雨,能内敛桂花的味——桂花的性格,一如人,是会随境遇而不同的;问题是,桂花又有别于人,人是有主动的可能的……
又过了一天。中午。太阳比较地好。
桂花飘香。
真是让人心旌摇动起来了。有一种灿烂,有一些活泼。此时的花香,写在于她身旁往往来来的学子如花的微笑间。几声鸟叫,划过耳际,先是清脆,以后便是余音袅袅——这正合了眼前的花香之韵。而花香的故事里,可能存在此等关系:在“觉”与“不觉”之间,朦胧的美感生成,可以假得外物,例如,阳光……
其实,解得桂花的神韵,有一处地方,你是不能不去驻足的。
致理楼前。一段不算小的三角地带。
那里,有多种的树。例如,针柏,高高且大大的,总是把青绿垂摆,于一年的四季,永远地释放活力与生机。其他的,广玉兰,梅花,会在合适的时辰,点燃属于季节的灿然与靓丽。
当然,这里也是生长着桂花树的。这不,行走于其旁,花香便能证明这一切。
有一天。我嗅觉到了这块地方,桂香很是郁馥。
“这里应该有不少的桂树吧?”
可是,稍远一些地望去:仅有一株呀!
“这棵桂树应该很大吧?”
可是,仔细寻觅,结论只能是:她并不怎么的!
疑惑了。我开始了围绕这一妙处的环巡——只是略省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那份漫长与艰辛。
谜底揭晓。原来,其间的桂树大约有五六棵呢。都不算小。粗心的我,便只是发现其间的一棵!
换得一个角度。客观地说,园子里的其他树种构建了一个含蓄的背景,隐含了人们的远观,哪怕是更近距离的浮浅关注!
芬芳的结果,含蓄的原因……
隐隐约约,断断续续……这渺茫的歌声似的桂花飘香,注定了会有种种的神奇。
联想似乎还可以多起来的:
不是说,还有吴刚,嫦娥的吗?
如果将神话移植于现实,那么,致理楼上的莘莘学子的读书是不是捎给我们更多的诗意?
是的,大鹏同“香”,抟扶摇而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