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份久违的宁静》
寻一份久违的宁静
——《江南小镇》读后感
我们一直因为生长在江南而多了份自豪感,那片宁静单薄的土地上,留下了不少文人墨客的足迹,我们把它一并拾起,作为深重的文化底蕴来供养。
我亦自豪竟与徐志摩和王国维那样的文学大师同了籍,海宁这座江南小城里还滋养了穆旦、金庸这样的大家。可海宁毕竟过于喧闹了,皮革城一再扩建,每天接待的顾客都是大手笔的购物狂,日进斗金的海宁商家,早已习惯了这种热情的消费;潮水也是,观潮节一到,海塘上到处站着人,从每个人焦急的等待中可知,那样的气势磅礴的景观必定不是恬静的回忆。诚然,江南小镇是不屑于荣华的,海宁太热闹了,热闹的没了江南小镇的影子。 余秋雨先生的《江南小镇》是那样安定祥和,他所到的周庄、同里我还没有机会亲临;但对同样隶属于嘉兴的西塘和乌镇倒是可以浅谈两句,毕竟我是带了游子的心境去过这两座江南小镇,试图寻找久违的宁静。
“闭眼就能想见,穿镇而过的狭窄水道,一座座雕刻精致的石桥,傍河而筑的居民""”这些景色何尝不是每个江南小镇共有的特色呢?
大学第一次秋游去了乌镇,这座江南小镇让我浮躁的心得以寻得了片刻的宁静。在青石桥路上行走,倒是别有一番风味,两旁都是古朴的木制房屋,一些老人安静地坐在自家门前聊着天;幽深的弄堂让人一下想到了《雨巷》和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宏源泰染坊的蓝印花布和介绍江南风土人情的民俗馆。江南小镇总该有江南特有的恬静和清雅,没有鹊桥、乌衣巷的沧桑感,仅有的是一份淡泊感和畅达平稳,这才有了茅盾笔下柔情的故乡。
是啊,就像余秋雨先生说的“然而,如果把他们全部都躲开了,那就躲开了一种再亲昵不过的人文文化,躲开了一种把自然与人情搭建得无比巧妙的生态环境,躲开了无数中国文人的思念与企盼,躲开了人生苦旅的起点与终点,实在是不应该的。”像许多文人一样,我们心灵深处有一个情节,一个曳着我的全部思绪的江南情节。在一个微风飘飞的时节,在水阁中静听流水低岭,进入这小巷缠绵,回味似水年华。让我们在江南小镇再走一遭。
是啊,江南一年四季都美的令人心醉,无论哪个时节你想来走走,它都不会毫无吝啬的给你恬静的美丽。“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是霏霏细雨飘逸的江南,在春天里你总可以看到那些纸鸢、杨柳和细雨;夏天的江南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而秋天的江南是轻灵和妩媚的,在淙淙溪流里浣纱的女子,又怎不叫你心动呢;冬天的江南也会因为雪景的衬托,而透视林巧的和生机,不是吗?
翻开油墨清香犹存的书卷,几度梦回江南。
文人独爱“江南雨”,以为这缠绵悱恻的雨中必定有了温暖娴静的江南。可我不是这样柔骨痴情的文人,我以为“江南”是不可切割的整体意象,是古街、弄堂、乌篷船、青石桥、雕花木窗拼缀的整体的江南;是水巷石桥、深井落花、塔影钟声、枕河人家般诗意的江南;是朴实醇厚、淡泊处世,又忙碌安静的江南。
在《江南小镇》中,余秋雨先生这样写到:“当代大都市的忙人们在假日或某个其他机会偶尔来到江南,会使平日的行政喧嚣、人事喧嚷、滔滔名利、尔虞我诈时净化,在自己的鞋踏在街市的清空声音中听到自己的心跳,不久,就会走进一种清空的启悟之中,流连忘返。”但我有点害怕了,可就像我前面所说,现代化的进程早已冲刷去了小镇原有的韵味,也许有一天我们竟不能让飘荡在都市喧闹的惆怅乡愁收服在无数清雅的镇邑之中,因为这些江南小镇很难在现代化意义上重新走向文化意义上的充实。
也许,我想得太多了,倒宁愿在听一曲《江南》的,“风到这里就是黏,黏住了过往的思念;雨到这里缠成线,缠着我们留恋人世间。”
杏花春雨般的水韵,情思遂随着,小舟上的摇橹声,轻轻荡过悠长的岁月,走走江南小镇的青石板路,再一次品读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