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我一直在走,一直在走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我曾在柳暗花明的丛林中穿行,曾在落日熔金的大漠中跋涉,曾在云蒸霞蔚的瀚海边奔跑,在乱石穿空的峰顶俯瞰。
一直在走,一直在想。
这路上究竟有没有未知的仙境?又还有多少冲霄的险峰?是否在晶亮的清溪下还涌动着污浊的暗流?
我愿寄情山水,逍遥红尘,但我更愿在孤旅的求索中无怨无悔。所以,我选择艰行。 我愿在枫林白露间与神鹤翔舞,但我更愿去感受沧海一声笑的震撼。所以,我选择飞渡。 千年轮回,岁岁年年,浴火涅磐,寒暑易节。这一路不乏浅草乱花,和风细雨,山明水秀,亦有虎穴龙潭,险象环生,风狂雨骤。
何必怕前方有艰难险阻,相信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不需要去流连于蜂蝶凌舞的玫瑰丛,或许能够平步青云的天赐良机就在曙光处招手。
也许曾经在凤凰台上神游,而今却牵着瘦马在西风古道上逆行。黄埃散漫,长风萧萧,形单影只,天涯断肠……
又何妨!
唱出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世豪情,任它东西南北风,皆作过眼烟云,拂袖尽散。
生活的智者,必能在一路上静观红尘,拈花微笑,在平静中拾起遗落的沧桑,记录下苦旅中的化蛹成蝶,叶落归根。
苍山不语,尚倚红日傲风云。
残阳滴血,犹作清泓向碧心。
这些是人生路上奇美的景观,是自然中缄默的语言。
论求知
(英) 培根
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
当你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当你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饰。当你处世行事时,正确运用知识意味着力量。懂得事物因果的人是幸福的。有实际经验的人虽能够办理个别性的事务,但若要综观整体,运筹全局,却唯有掌握知识方能办到。
求知太慢会弛惰,为装潢而求知是自欺欺人,完全照书本条条办事会变成偏执的书呆子。 求知可以改进人和天性,而实验又可以改进知识本身。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实习尝试则可检验修正知识本身的真伪。
狡诈者轻鄙学问,愚鲁者羡慕学问,唯聪明者善于运用学问。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方法乃在书本之外。这是一门技艺。不经实验就不能学到。
有的知识只须浅尝,有的知识只要粗知。只有少数专门知识需要深入钻研,仔细揣摩。所以,有的书只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其中梗概即可,而对于少数好书,则要精读,细读,反复地读。
有的书可以请人代读,然后看他的笔记摘要就行了。但这只限于质量粗劣的书。否则一本好书将象已被蒸馏过的水,变得淡而无味了!
读书使人的头脑充实,讨论使人明辩是非,作笔记则能使知识精确。
因此,如果一个人还原做笔记,他的记忆力就必须强而可靠。如果一个人只愿孤独探索,他的头脑就必须格外锐利。如果有人不读书又想冒充博学多知,他就必定很狡黠,才能掩饰他的无知。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
不仅如此,精神上的各种缺陷,都可以通过求知来改善—-正如身体上的缺陷,可以通过运动为改善一样。例如打球有利于腰肾,射箭可扩胸利肺,散步则有助于消化,骑术使人反应敏捷,等等。同样,一个思维不集中的人,他可以研习数学,因为数学稍不仔细就去出错。缺乏分析判断力的人,他可以研习经院哲学,因为这门学问最讲究繁琐辩证。不善于推理的人,可以研习法律学,如此等等。这种种头脑上的缺陷,可以通过求知来疗治。
胡杨
①胡杨生于西域。在西域,那曾经三十六国的繁华,那曾经狂嘶的烈马,腾燃的狼烟,飞旋的胡舞,激奋的羯鼓,肃穆的佛子,缓行的商队,以及那连绵万里直达长安的座座烽台……都已被那浩茫茫的大漠洗礼得苍凉斑驳。仅仅千年,只剩下残破的驿道,荒凉的古城,七八匹孤零零的骆驼,三五杯血红的酒,两三曲英雄逐霸的故事,一支飘忽在天边如泣如诉的羌笛。当然,还剩下胡杨,还剩下胡杨簇簇金黄的叶,倚在白沙与蓝天间,一幅醉人心魄的画,令人震撼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