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则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养绿豆。
我一回家,就把家翻了个天,就是没有找到适合种养绿豆的菜篮。灰心丧气的我无奈之下只好将一只泡沫碗拿来当菜篮。接下来,我就用剪刀在泡沫碗的底部戳了好多小洞孔,然后满心欢喜地去泡绿豆了。没泡的绿豆硬硬的、翠绿翠绿的,瞪着小眼在跟我作对似的,就是不长芽。我只好用法宝“水”来降服它,让其发芽。经过10来个小时的浸泡,绿豆们终于服软了,乖乖地裂开了皮、退下了色,有的还长出了一点芽头,像是对我举起白旗投降呢!
于是,我把绿豆倒进泡沫碗里,放在茶几上,然后在碗上面盖上毛巾,希望它快点长芽,给人享用。
第二则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给绿豆浇水。刚掀开毛巾,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想不到绿豆居然能在一个晚上长高了一厘米,我不禁为绿豆超强的生命力而感到吃惊。看看这些绿豆,不是半退皮就是全退皮,像是一群小孩子在地玩脱衣服比赛呢。我给它们喷了点水,这些绿豆又仿佛就变成了一个个刚出生不久的小娃娃一样,在贪婪地吮吸着奶水。边看边想,我笑了。
第三天,我兴致勃勃地去帮绿豆浇水的时候,突然想起书上说的一句话——“植物一定是有根的”。于是我就把泡沫碗拿起来,往下一看,妈呀,这些绿豆的根都长到洞外去了!看着这汹汹的长劲,让
我产生了一个奇想:这些根会不会钻破茶几,把茶几当作泥土来吸收养分,然后一直长到地板上去了呢?!
第三则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第6天,我发现这些几天前还是胖嘟嘟的“小不点”,都长得像亭亭玉立的少女了。它们现在大约有6厘米高了,还长出了一片片小叶子。这小叶子绿得是那么的新鲜,看起来非常舒服。再一细看,它们又好像是在向我伸开双手,祈求渴望得到阳光和雨露。
绿豆的根很细,看起来像是鼻毛,其形状有点像帚把。而原先的芽,已经长成了茎。茎直直的,像是一个个士兵昂首挺胸地站在碗中。当我把目光再把转向芽时,我原来的希望破灭了,芽的头顶已经发红,我是吃不成豆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