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自上学以来,教过我的老师数都数不清楚。教过我的老师里,或对学生要求十分严厉;或上课很风趣;或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或强调分数的重要。我想说,人物无完人。在教过我的老师里没有一个是十分好的。但是,每一个老师身上都有属于他的优势。我们应该做的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醒也”。然而,在我心里好老师应具备以下这些标准。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首先是外在端庄,平易近人。我发现大部分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都是十分严厉的。但我更喜欢平易近人的。正如,她谈吐得体自然,好像懂得的知识永远比我们多得多。她像春风,为我们播撒知识的种子;像春雨滋润我们求知的心田。老师是知识的化身,她为国育才,为人师表,与自己尊敬的老师朝夕相处,我们的心中始终洒满阳光始终充满快乐。在教过我的老师里,小学二年级的黄平老师就是这样的。记得又一次,班上有两个同学打架,把教室的椅子弄坏了。按照一般老师的处理方式,就是直接请家长。但是,黄老师没有那样做。她是把这两位同学叫到了操场私聊了。后来听那两位同学的描述,当时老师并没有多说些什么,但是说到了他们心里去。最后,约定以后再也不会再犯了。打那以后,同学们是更喜欢黄老师了。班上的纪律也变得好了很多。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时应该是上课很风趣的,在她的课堂上可以体现着她丰富的教学经验,使不愿意听课的学生也不由自主的把精力集中在老师的课上。要知道设计好这样的课堂需要多少心血和智慧啊!我想,老师施教的方法是重要的,一堂好的课,能让45分钟变得就那么一会儿。在教过我的老师里,王昆林老师就是这样的。他的课堂,每一堂课都紧凑而严谨,活泼而充满幽默感。时而严肃,让我们提起注意;时而幽默,让我们感受课堂的劳逸结合;时而安静,让我们自己思考。这样上起课来才不枯燥乏味,在轻松中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在快乐中我们健康成长,这样的高手老师谁不喜欢呢?可见,寓教于乐是一位好老师永远的追求目标。但是,不是每一个老师都可以这样子的,因此要好好学习。
我心目中好老师,是一个不注重分数,关心学生学习情况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具有阳光心态。我觉得爱心是一个好老师的表情。她能传递温暖传递真情。她会精心备课,会呕心沥血的批改每一份作业。并对班里的优等生和差生一视同仁,做到公平公正。尤其是对待差生的态度上,一定要心平气和,切不能使用毁灭性的语言打击学生的自尊心,要知道老师的一言一行可能给学生造成终生的影响。老师要懂得欣赏学生的长处,多给学生以鼓励和自信。我上五年级时,成绩很差,老师非但没有歧视我而且经常鼓励我。老师知道我从一年级开始成绩一直很好,但是并不知道为什么五年级就变差了。因此,老师叫我在周末是时候去她家帮我补功课,老师很耐心的教我,帮我把课本知识都梳理了一遍。慢慢的我的数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在五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县级数学竞赛,虽然那时候没有的奖,但是我很感激我的班主任,黄伟琼老师。假如老师对我很不耐烦,假如老师挫伤了我的上进心,那么,很难想像我现在是怎样糟糕的学习状况。或许根本就没有上大学的机会。所以一个好老师不在乎分数,而更在乎学生的知识有没有学好。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更要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进行素质教育。记得素质教育这个名词是在高中的时候才接触的。记得那时候是高一的语文课,邓桂斌老师说的。在上课前老师先是问了我们:我们现在的学习属于什么教育?当时我们都沉默了。通过老师慢慢的讲课,我们明白了老师为什么提这个问题了。那是为了引入今天的课,“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通过学习,我们发现邓老师就是那个注重素质教育个老师。老师从来不会说,上到某一个知识
点就说这就是考试的内容了,大家注意了!这样的话。在邓老师的课上常常听到的是这个知识同学们掌握了没有。虽然老师没有强调某个知识点是考试的内容,但是我们考出来的成绩都很很好。因为知识我们掌握了。在得空之余,作为班主任的邓老师还会主动打电话到各个同学家,了解各个同学在家里学习的情况,和父母形成了统一战线。这样有助于学生的学习。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贵心灵,她施爱心于他人,把温馨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的举动深深的影响了我,打动了我。可见,一个好老师也应该是心中充满爱的人。 注重的是学生的知识学习,而不是为了应试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