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女人》
优雅女人
在去采购旅行物品时,在超市的书区无意间看到了这本书,那时,不知道尹岩是谁,只是被封面的设计及直觉吸引,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开始了阅读。它伴着这次旅行的全程,在回来的火车上翻到了最后一页。我相信人与书之间冥冥之间也是有缘分的。她的自传,让我对女人的的生命,有了醍醐灌顶的醒悟。我想如果在十年前,让我同样遇到这本书,我应该不会觉得她是一本值得读的书,也不会有今天的感受。事情,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养育孩子的苦与乐,才知道职场、情场的艰辛、挣扎,才明白生命之于我们到底是,什么才明了时机未到,只能等待。。。。。
本书的作者尹岩,悠季瑜伽创始人、东方视觉影业公司CEO,北大法语系毕业,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学成后赴法国深造电影博士学业,巴黎高等商学院MBA学位。1999年加入法国桦榭出版集团,在零经验情况下空降为《健康之友》杂志主编,继而担任《ELLE-世界时装之苑》主编,以24期杂志把《ELLE》打造成为中文时尚界的旗帜。2003年为寻求个人生命价值,前往印度。归国后创办悠季瑜伽中心,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瑜伽企业领头羊。
“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是一种生存哲学,而在本书中,尹岩所信奉的,则是与之相对另一种哲学:对女人来说,无论起点在哪里,都可以通过对自身的修炼,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由原石修炼成钻石。尹岩的生活轨迹,看上去貌似波澜不惊实则内蕴丰富:17岁考上北大,N年在法国全职太太的生活顺便拿了法国巴黎索尔邦大学电影博士
和巴黎高等商学院MBA的学历,曾任法国家电视台亚洲记者站制片记者,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华特约记者、《ELLE·世界时装之苑》主编,现在是悠季瑜伽创办人……一路走来,不变的是她对生命的热爱和激情。古人说“随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状态,她在中年就领悟和达到了,她就是尹岩。我从尹岩的故事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起到积极作用。
女人其实是一种很神奇的生物,她们柔软、细腻,外表只是她们的一部分,每个年龄,她们都会有不同的韵味。美国作家戈尔·维达尔曾说:“所谓风格,就是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清楚自己要说什么样的话,而不是可以雕刻。”我们称男子如有这样的风度,那么就是气概;女子若要定义这样的韵味,许是称之为优雅。而对于女生来说,一辈子想要成为的终极目标,大约就是一个优雅的人吧。读完本书后,看着封面上自信、含蓄微笑着的尹岩女士,我想她应该可以当得起优雅二字。
这个优雅的女子,年少时蒙上天的厚爱,是北大、北影的宠儿;到法国后,又在挫折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开始努力;遇到爱人的时候,她可以爱下去;成为母亲之后,她又和孩子一起成长;事业上,她能够选择不断努力,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又可以学会放手,让生命可以成就更多的可能。她显得如此幸福,可以淡淡地说:“女人的医生,无论起点在哪里,最终多可以由原石修炼成钻石。” 我们羡慕这样的美满。而事实上,人生的轨迹是没有办法复制的,天赋、运势、努力,这些和谐地集合在一起,成就了她;但是她
的故事可以给我们一些教益——所有的“成功”和幸运都是自己创造的,每个人都有机会,你有你的方式去幸运和“成功”,因为幸运和成功没有任何模式。但是,快乐的感受是相同的。快乐在自己身上,而且是你的快乐。快乐从来都是自己的,跟别人无关。走自己的路,寻找自己的幸福,不用比较,不可复制,不可剥夺。快乐像水一样,无论在哪里,它的特质是不变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之湖,流到你的湖里就是你那个模样的快乐。”
这个优雅的女子,拥有快乐和泰然的心境,如同她的瑜伽事业一般,是都市里难得的心灵的修养。读她的故事,是一种难能的享受,让我能够体验一种情怀,豁达、不拘束、自由。
每个女人最终走的路都不同,但是,我想我们也会开始学着优雅地行走,因为我们也可以拥有一个最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