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很赞同他的说法。
读书能使人思想奔放;读书能扩大我们的知识范围;读书能使人走向成功。
革拉特科夫曾说过:“书籍使人变得思想奔放。”当我们看到一本书时,我们的灵魂已随着它飘走,来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十五岁的船长》让我置身于大海;《茶花女》是我进入阿尔芒的回忆中;《聊斋》让我来到另一个世界;《中国通史》是我到了尘土飞扬的战场;《苔丝》让我了解到一个可怜姑娘的命运我的思想随着故事的情节变得越来越宽广。
阿斯特洛夫斯基说:“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一个人没有知识就没有了生活中的阳光,那时多么的可怕!有了知识可以让我们知道许多事。我们的知识范围随着书中的知识扩大。
宋太宗赵光义非常爱看书,他把文学家李昉等人召来,要他们编一部大型辞书。李昉等人花了七年功夫,摘录了1600种古籍。太平年间,终于编成了共1000卷的《太平总类》。太宗见了这部巨着,非常高兴,他规定自己每天必须阅读三卷。有的时候,由于朝政忙,他没有能按计划阅读,以后一有空,他就补读。侍臣们见太宗读这厚厚的书太劳神,劝他休息。宋太宗对他们说:“开卷有益,我不觉得疲劳呀!”杜甫小时候读过无数本书,虽然很多书都被他翻破了,翻烂了,但书中的知识都被他印在脑子里。居里夫人小时候也很爱看书,他把自己的书都看完了,就翻看父亲的物理材料。还有许多名人都爱看书。我认为:任何一个成功人士都一定读过很多书!冰心说过:“多读书,读好书,然后写出自己的感想,这是写好作文的开始!”像冰心这样的大作家一定都读过许多本书。
不管是冰心,高尔基,宋太宗赵光义还是居里夫人,她(他)们都读过许多书,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
二十年后回故乡
放眼望去,从前窄小、泥泞的村道变成了宽敞结实的水泥地,两旁种满了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显得格外鲜艳;公路上不时驶过各种名牌小汽车,奔驰、宝马、奥迪应有尽有,真酷!环视四周,以前破旧不堪的民房早已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摩天大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20年过去了,现在是2030年,我在一家大名鼎鼎的电脑公司当总经理,开发了不少新软件,赚了很多钱,现正在国外的一个度假村里过着舒适的生活。一天,我在琢磨:“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去过了,还能去哪里玩呢?”忽然,我想起了我的故乡,我可爱的故乡,整整20年没有回去了。于是,我立刻收拾行李,带上我的助手和生活秘书,坐上我那自动导航的超音速飞机,以最快的速度向故乡飞去。
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我来到了故乡――广东省高州市长坡镇银岗垌村。眼前的景象使我倍感诧异,我还以为自己找错地方了呢:放眼望去,从前窄小、泥泞的村道变成了宽敞结实的水泥地,两旁种满了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显得格外鲜艳;公路上不时驶过各种名牌小汽车,奔驰、宝马、奥迪应有尽有,真酷!环视四周,以前破旧不堪的民房早已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摩天大厦。我想起了小时候去玩过的青菜地、番薯地,它们怎么都不见了?往前一看,哇!我发现了许多棚子,原来里面种着各种瓜果蔬菜。我顺手摘下一个四方、透明而又不知名的果实,看了看,心想:这是什么东西?能吃吗?我在国外可从未见这样的水果。我犹豫了一下,轻轻地咬了一口,哟,味道十分鲜美,我两三口就把它消灭了。果农告诉我:这可是新产品“水龙果”。在瓜棚旁,我听到一阵阵鸡、鸭的叫声,可却没有闻到任何鸡、鸭屎的臭味,怎么回事?一打听,原来这些鸡鸭也是新而“培育”出来的太阳鸡和太阳鸭,光靠晒太阳就能长大,呵,不用喂饲料,个个膘肥体壮,太神奇了!
二十年后的故乡变化真大,我该考虑把别墅搬到这来了!
我爱我的悠悠球
我有一个悠悠球,她的球盖是兰色的,分别用白色、红色写着“逆风”两个字,还画了几条旋风呢,煞是好看,在灯光下,兰色的外壳闪闪发光;球体是用高质量的铝合金做的,象一面镜子,更象一块配了大型精密滚珠轴承的钻石。
她不仅外表迷人,功能也不赖。除了可以玩最基本的“睡眠”之外,还有很多奇特的地方,能调节轴距,能自由放宽、自由缩窄,对玩快打类花式与复杂搭绳花式很有利。
有一天,我去表哥家和他一起玩悠悠球比赛。表哥可是个悠悠高手,我曾多次败给他,这次我们说好了比赛“滚筒”。他先来了个睡眠,作出滚筒的样子,只见悠悠球一会儿在这根绳上,一会儿又弹到了那根绳上,一切都是那么自如和协调,看来他的技术是又有了长进。该我了,我根据我的悠悠球的调节功能,改造了一下悠悠球,仗着她超强的稳定性和超控性很快完成了整套动作,和表哥打了个平局。第二局是闪电快打,比谁打得多,哥哥拿起球,熟练地打起来,当打到43下时球歪了。该我了,我也不弱,一共打了74个,我赢了。
跟表哥玩过以后,我对我这个球更是钟爱在加。在一次次摆弄她的过程中,我又发现她的两个特点。一是空转时间极强。一般悠悠球都只能玩出几十秒的睡眼。对玩摩擦技、甩绳技、外挂环技巧的要求很高。我这个球的空转能力能达到八到九分钟,超高难度的技巧根本不在话下。二是能玩出精确度极高的离绳技巧。大家玩悠悠球时,悠悠球掉到地上,一下子就坏了。而我这个球的凹球体弧度很小,能够次次接住,绳子就不会接空了。在玩“甩绳套球”时,就会安全许多倍呢!
我的悠悠球至今陪伴着我,她让我在一次次玩的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试验,不断创新,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
我爱我的悠悠球。
“唐老鸭”储蓄罐
在我的写字台上有很多工艺品,但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储蓄罐。因为这是去年我过生日的那天,舅舅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储蓄罐的形状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唐老鸭。它的皮肤犹如雪一样白,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像我的家是数学迷宫似的。它有着扁扁的嘴巴,而且很大,从下巴一直咧到耳根子,好像有很多很多的话要对我说。它的头戴着一顶船形的水手帽,脖子上还用红绸子打了一个非常美丽的蝴蝶结,身上穿着一件瓦蓝瓦蓝的水手服,脚上还套着一双金黄色的大皮鞋。在背面看唐老鸭,好像是动画片中的“大力水手”。它左肩背着一个红色的小书包,右肩斜挎着一个黄颜色的小水壶。看着它的样子,可真神气,好像要到哪里去野游似的。从远处瞧它,外表是那么滑稽、可爱。唐老鸭背着的那个“绿色小书包”的后面,有一个又长又扁的缺口,那就是储蓄罐的投币处。你说,我这个“唐老鸭”储蓄罐是不是非常可爱呢?
我喜欢“唐老鸭”储蓄罐,所以我编了一首儿歌:“小小储蓄罐儿,是我好伙伴儿。一分一分装进去,养成节约好习惯。小小储蓄罐儿,是我好伙伴儿。零存整取送灾区,我学赖宁作贡献。”每当我热了,想买个冰棒凉快凉快的时候,我就想起了编的这首儿歌,我就会快步跑回家,把那几角钱放到我的“唐老鸭”储蓄罐里,这时,“唐老鸭”好像在说:“好样的,小主人。”我看着它的样子,高兴万分。
一年过去了。我把存在储蓄罐里的钱取出来。全是几分钱、几角钱、几元钱,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这些钱数完,一共有三百多元钱。我高高兴兴地捧着“唐老鸭”储蓄罐对妈妈说:“妈妈,我要把这三百多元钱捐给希望工程小学,让山区的儿童们也能和我们一样,在温暖的校园里幸福成长。”妈妈听了我的话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