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 护
佚 名
是什么时候,“人之初,性本善”的琅琅读书声遗落在猎猎的西风中?
是什么时候,“与人为善”的美德褪色成发黄的书页?
是什么时候,菩提寺里的“暮鼓晨钟”不再激起心灵的涟漪?
失落了泪珠,人们的心开始沙化。
有一偈子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然而,菩提树繁华尽逝,明镜台亦非明亮。
原始森林里鸟兽的哀鸣唤不醒残忍的人们,猎枪依旧:圣诞节的烛光里竟传来战机的轰鸣,令人悚然;动物园里失去自由的狗熊也难逃劫难,使人震惊!
孩子会唱着“小鸟,小鸟我爱你”,然后“幼稚”地把鸟儿锁进笼子里。路人已经对马路上行乞的残疾人不屑一顾,故作文明的人谓之日“骗子”!失学的儿童,也学会了用怀疑的目光打量“善意”的捐助者。
究竟,人类是在进步,还是在退化?
人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迷失了自我,可为什么还在寻寻觅觅?在寻找什么呢?人类昂首阔步走在新世纪时,为什么还不时地回望着过去,去找寻失落在历史深处的心灵的“佛光”?是否人类在丢弃了最珍贵的东西后,猛然发现自己已力不从心?
回来吧,迷途的羔羊!
归来吧,“佛心”不死的人们!
让我们用忏悔的泪水擦亮心灵的明镜台,然后静待菩提甘露的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