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词典上解释为“看守保护”(举例为“守护仓库”“守护边疆”)。以“守护”为题构思作文,首先要明确的自然是“守护”的对象。这个对象可实也可虚,如“守护一个村庄”“守护诚信”“守护真诚”“守护自己的梦想”“守护传统文化”等均在可写之列。但在构思时应尽可能求新。如“只有自己才能守护自我,不能过多地依赖他人”“该守护的要守护,该放弃的要放弃”这样的观点更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此外,根据“守护”的含义,所写内容一般应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写成“在瞬间守护了”并不是很合适。
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避免两个问题:一是内容过于空洞,比如写“守护祖国”“守护历史”,没有选准一个小巧的角度;二是结构太松散,在800余字的文章内,从“朋友是我们最需要守护的”谈到“文化是我们需要守护的”,再谈及“知识是我们需要守护的”和“爱也是不能不守护的”,面面俱到,根本无法集中笔力写深、写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