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读书的乐趣
忧思在我心里平静下去,正如暮色降临在寂静的山林中。 ——题记 从小时候开始,我便恋上了书。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而其中,我又对哲学与文学尤为痴迷。闲时,我最爱的莫过于翻开《心灵鸡汤》或是泰戈尔诗集,字里行间融入了作者的感情,让我感受到了他们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的温暖。 在我心里,网络是永远无法与之相比的,我宁愿看着洁白的纸叶烙上历史的印记,一点一点地泛黄。在我的生命里,书是那个可以握着我的手触摸我心灵的人。无论是忧思还是狂喜,我都愿意找它倾诉,每到这时,我的心就如暮色里的山林般平静。
处于青春期的我总是显得浮躁不安。一天,我与母亲发生了争执,任性的我索性跑道房间里。很委屈,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眼泪也不争气地掉了下来。后来,我的目光落在了一本《英语美文》的书上,静静地翻开它。第一篇文章是泰戈尔的散文《开始》。
文中描写的是一个母亲和她幼小的孩子。我还是清晰地记得那个母亲对孩子说过“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我的心如花瓣般绽放,你就是萦绕其中的芬芳。”我的眼泪再次不受大脑控制地掉了下来。我不知道这次有意无意的伤害会给母亲带来多少伤害。
放下书,朝母亲走去,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母亲愣了愣,却带着满眼的惊喜。回屋后,我抱起书,轻轻地对它说“谢谢你,真的很谢谢你,我的朋友。” 曾几何时,当我回忆起和书走过的日子,真的是感慨万千。《巴黎圣母院》中记叙了人间的情与美。我为卡西莫多的真情与善良所感动;我为《天才》中尤金这个画家被社会的“金钱观”所包围,最终落下悲惨结局而惋惜;我为曹雪芹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而动容。
书将会是我的终生伴侣,是它,让我懂得什么是人世间的情与美;是它,让我享受人生的咖啡;是它,让我学会如何去爱。
(评:题记内容与文章情调、风格保持一致,与文章融为一体。享受读书的乐趣,一个陈旧的话题。但是小作者能“旧瓶装新酒”,结合自己的年龄阶段特征,让人身临其境,共同感受书中的情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