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作文换一种方式
赵彬
这两天,我有幸来到武城参加了“心语滚动作文教学观摩课暨作文教学的高峰论坛”活动,收获很大。一天半的时间里让我对作文教学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正如于兰老师所介绍的那样:心语,心里的话用笔来表达,实现笔从心,心从笔,强调写作内容从实际选材,强调真实的情感。而滚动则不单单是多项作文训练的整合,还包括在团队竞赛式的活动中,在习作系列化的过程中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各项能力的螺旋式提高。
与以往的讲座不同这次主要以课堂展示为基础,几位老师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心语滚动作文的真实课堂和课堂上师生的真实反映,在被老师和学生的文采深深震撼的同时,也让我反思了自己课堂上的不足,自己在课堂上只是一味的灌输写作的重点,而忽略了学生能够的真实感受。这样的作文,注定成长缓慢。
在贾志敏老师的课中,让我知道什么才算得上是终身为了教育,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讲台上侃侃而谈,那幽默的教学方式,那精神焕发的样子无不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正经危坐,认真聆听。整堂课,都体现着他的教学观念:教给学生说。他要学生说,说完整的话,说简洁而不啰嗦的话,从而使学生在习作中达到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广泛的使用。
语文课是由写字,阅读,作文组成的而语文课堂的实质就是老师运用课本中的例子教给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要学生在课堂上大声说,说
的有内容,有感情,正确流利,交给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在进行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在几位老师的讲课中,我了解了滚动作文的方式:一节作文课,以四篇习作为学习内容,学习容量大了,内容丰富了。作文前,他们会主动收集素材,寻找范文、提前运思,这必然会提升学生的阅读量。在交流中,学生就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以榜上有名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各个小组喊出自己的口号,一个个小队就像一个个小小士兵连一样,精神头十足,在接下来的总结,反思,小组间互评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既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也提高学生兴趣,在交流中学会倾听、学会辨析、学会口语表达,听、说、读、写得到综合训练和提高。
虽然这种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我的作文教学,但其中的精华还需我一点一点消化,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把作文教学换种学生喜爱的方式共同提高。
《换一种角度》 换一种角度 换一种角度看世界,你就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题记 桌上放着一个水晶球,普普通通的,一点也不漂亮,毫无特点,丝毫不能吸引人的眼球,可美术老师偏偏让我们从中领悟点儿什么出来。同学们坐在下面手足无措,什么也领悟不到。水光之水一分一秒悄悄地流逝了,可仍旧没有一个人发现什么。 这水晶球着实普通,我想这世上应该没有别的水晶球比它更普通了吧。只是一块圆圆的水晶,里面就什么也没有了,没有漂亮的图案,也没有可爱的卡通人物,一无所有,空空如也。 见同学们都很迷茫的样子,只好由老师来道破了。她拿起水晶球,将它的顶部面向同学们。“哇——好漂亮啊!”“嗯,太美了……”赞叹声顿时打破了刚才的沉寂。 刚才的水晶球顿时“大变身”,从“灰姑娘”变成了“白雪公主”,里面的一切,都是梦中的情景,水晶内粉色的樱花漫天飞舞,好浪漫,好梦幻啊! “同学们,你们只在远处的某个位置观察物体,却不懂得换个角度,又怎么能够寻找到那个最美的角度,描绘出最美的画面呢?”老师的话令同学们豁然开朗,原来,老师是想让我们学会换角度观察物体啊。“这节课,你们就选择一个物体,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去画它,好了,大家开始画吧!”话音刚落,就匆匆忙碌起来了…… 对啊,换一种角度,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生活中,不也如此吗? 考试中没有取得好成绩,不一定就是件坏事,也许这次不理想的成绩正是你前进的动力,或许正因为有了不理想的成绩,才让你奋发图强,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上课睡觉被老师提问,没有回答出问题而被批评,也不一定就是件坏事,也许正因为自己被批评的经历才使得这道题目在记忆中更加深刻。 很多同学都讨厌体育课上的素质训练,虽然练的时候很累,但却给我们带来了很珍贵的财富——健康的体魄,这难道不是件好事吗? 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受到挫折的时候,当你遭到不幸的时候,你应该尝试着换一种角度去看待做这些事,也许它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朋友,换一种角度看世界吧,你就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世界!
换 一 种 角 度
六年级二班 王泓力 人生就像一本书,书里面有许多的题,也许这些题我们不会,但是最后还是要一一解决,也许做题的过程中有许多迷惑你的条件,使你走到了死胡同,明明前面有光明,可是就是找不到。从而浪费了你的美好时光,到头来落的一场空。
但是,有的人不被这些表面而迷惑,拨开云雾,找到问题的核心,去破坏它,摧毁它,最后解决它。
为何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只因为我们思想太过于死板,只懂得按照他人给的线索而前进,不懂得找新的突破口,致使你在一个诱惑中全军覆没,所以,在面对任何事物中,我们应该多角度,多方面的去思考。
看过三国的人都应该知道火烧博望坡,这是诸葛亮第一次用兵,他看到了丛林,高坡。从而想到了克曹军的办法,而刘备天天在那里,为何没有想到。我猜,因为诸葛亮是在高坡上想的如何利用这有利地形,而刘备在坡下想着如何逃跑吧。要是没有诸葛亮的计策,结果还是未知数。所以“角度”不同,想法也就不同。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位母亲,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瓷匠,小儿子是伞匠。一天。大儿子就对母亲说,妈,你向佛祖上上香,保佑天天都是好天气,这样我就可以多造出瓷器了。果真,以后两天太阳红红的。小儿子也回到了家,对母亲说,妈,你也保佑阴天多一些,这样我就可以多卖出几把伞了。母亲这下就犯愁了,怎么
办呢?阴天一多大儿子生意就不好了,可是晴天一多,小儿子生意就不好了。这是,她的邻居就说了:“你为什么不这么想想,阴天多,就说明小儿子的生意好了,晴天多,就说明大儿子的生意好了。”母亲听后觉的也对啊,心态就变的开朗了一些。当晴天的时候她就问大儿子生意怎么样。大儿子就说生意很好。当阴天的时候他问小儿子生意怎么样。小儿子说生意很好。从此母亲再也没有烦恼过了。
这两个故事,说明了换一种角度对待事物,不仅可以解决它,还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所以当我们有什么困难或者是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要想“我们要换一种角度去对待”。
换一种角度,海阔天空。换一种角度,不同结果。换一种角度 ,无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