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
湄洲妈祖文化 1818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司机李师傅,代表阳光旅行社欢迎大家来到莆田湄洲岛观光旅游!。。我是阳光旅行社的导游员,我姓黄,大家可以叫我小黄,很高兴认识大家,也很荣幸可以成为大家的导游,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我身边这位呢,就是我们这次旅途中最为辛苦的司机李师傅。李师傅已经有27年的驾车经验,由他行车,大家尽管放心。
在还没有到达祖庙之前呢,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妈祖的生平。妈祖原名林默,生于北宋建隆元年农历的三月二十三日,因从出生到满月都不曾啼哭,父母便给她取名“默”字。相传她八岁就能诵经,16岁就能下海,还精通天文地理,经常奋不顾身在海上抢救遇难的渔船。而且,她立志不嫁,一生要以行善救人为事。宋雍熙四年九月初九,林默为抢救落海的乡亲不幸遇难,年仅28岁。民间传说她是“白日飞升”,在湄屿峰羽化升天。
大家请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宏伟的建筑群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由各地的妈祖信众们筹资捐款,在原祖庙的基础上扩充修建的。整座庙宇分为五进,依山就势,建筑色彩依稀可见北宋痕迹。它的外形古朴庄重,气势非凡!
这是祖庙的大牌坊,在这里可以仰望整个祖庙建筑群的全貌,非常的雄伟。这是寺庙的第一道门,叫山门。大家看它的造型很特别。皇家城阙形制,因为妈祖的封号是天山圣母,是至高无上的女神。山门内供奉的是千里眼和顺风耳。沿着山门上来,我们来到了仪门,大家可以看到上面有个竖匾,写着“圣旨”二字,因此这道门又称“圣旨门”,喻示妈祖娘娘曾受到历代帝王的褒封。仪门内的这个大广场,是祭奠时大型乐舞表演的地方。左右两边分别是钟楼和鼓楼。
各位团友,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殿是“太子殿”,是福建总督姚启圣所建的,他原本想用此殿作为正殿,使正殿按一般寺庙建筑风格位于中轴线上,但民间习惯上仍愿意遵循古制,只认定旁边这座才是最原始的正殿。现在大家就随我进去参观。这里就是妈祖亿万信徒心中的圣地了。大家看这满屋的烟雾和信徒就可以知道他们的虔诚。这座殿堂分为上下殿,中间用天井相连。正梁悬挂的“神昭海表”匾额是清朝的雍正皇帝御笔颁赐的,我们看这尊端座的妈祖神像,它神态安详,雍容华贵,一般称它为“出巡妈祖”,是木雕软身,也就是说她的四肢是可以活动的。1997年赴台巡游的妈祖就是这尊神像。在她的身后还有一尊妈祖像,是木雕硬身的镇殿妈祖。当软身妈祖出巡时,镇殿妈祖就留在寺庙中接受信徒的朝拜。大家看两边的神龛,里面全是妈祖的陪神,称为十八水阙仙班。其中,有的是古代其他地方奉祀的海神,有的是被妈祖收伏的海妖水怪。
各位团友,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传说中妈祖升天的地方—升天古迹,这里也是最早立庙奉祀妈祖的地方。大家可以在这里自由活动,拜拜妈祖。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朝天阁。这里是中轴线的最高点,大家仔细观察,里面供奉的妈祖与其他殿里的有什么不同呢?对了,细心的团友会发现这里的妈祖面像是黑的。这是为什么呢?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台湾信徒把妈祖分灵回去的途中,在海上航行了数月,日夜焚香膜拜。虔诚的烟火熏黑了妈祖的脸,于是台湾妈祖宫庙里供奉的妈祖全是“黑面妈祖”因为这座朝天阁是台湾鹿港朝天宫捐建的,所以里面妈祖也只能是黑面妈祖了。
各位团友前面就是“妈祖公园”了。现在我们就进去里面参观。我们可以看到随处都是栩栩如生的石雕群,讲的都是妈祖的一些生平传说。
大家有知道从升天楼到这要登多少个级台阶吗?要登99级台阶。而且从山下妈祖祖庙的牌楼到山顶妈祖像整条轴线总长323米,大家猜猜看,这99级台阶、323米各代表什么?没错,99蕴含有妈祖九月初九升天之意,而323是为了纪念妈祖三月廿三的诞辰之日。好了,各位团友,这里就是妈祖山的最高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湄洲岛上的全景。
眼前这尊仪态雍容,面部慈祥的妈祖造像,是由厦门大学艺术系李维杞教授于1990年设计的,像高14.35米,由365块花岗岩砌成,它象征着妈祖一年365天天天保佑着14.35平方公里湄洲大地上的居民平安幸福。我们可以看到,妈祖头戴皇冠,身着霞披,手持如意,遥望着大海。海的那头正是祖国的宝岛——台湾。在台湾鹿港朝天宫有一尊一模一样的妈祖石像与之隔海相望,共同维护着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宁。
各位游客朋友们,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我们的旅程到这里也差不多算是基本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配合,大家的热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希望我的服务能够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如果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多多谅解,多提宝贵意见。最后祝大家一路顺风,归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