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会造句那么简单》
不仅仅是会造句那么简单
背景:
一节语文课上,我要学生用“甚至”这个词造句。才说完题目,学生就迅速思考起来,接着,就有小手不断地举起来。 案例经过:
生:教室里真安静,甚至连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 我:恩,这个句子够经典,我小时候就听说了。
生:那我来改一下吧。(可能他听出我的弦外之音,觉得句子没有新意) 教室里真静,甚至连同学的呼吸声都能听见。
我:好的。这个句子夸张地说出了教室的静,也有新意。
生:我也来说一句。这道题真容易,甚至连肖小非同学也做出来了。
(大家都愕然了,肖小非同学更是脸红了。同学们都看着我,等待我开口。)
我说:为什么不说“连我也做出来了”呢?
这位学生显得毫不客气,答:为了突出“容易”,我觉得说他最合适!
我:如果换了你自己,别人这样说你,你会有什么感受啊? 生想了一会,支支吾吾地说:会难受……同学把我看成班里最差的了。
我:恩,请你想想,现在肖小非同学的感受会是怎样的。你来把
这个句子改一改吧,让他开心起来,好吗?
……
教室里又开始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举手。
生:这道题真容易,肖小非同学甚至连思考一下都没有,就回答出来了。
生:这道题真容易啊,肖小非同学甚至说出了几种不同的解答方法。
……
大伙儿都乐了,肖小非同学也笑了,教室里恢复了和谐的气氛。 师:从大家的笑脸上,我感受到了这些句子都很精彩。语言有她的魅力,用得体,甚至能化干戈为玉帛;用不得体,好朋友也会丢失友谊。
生:呵呵,老师造得真好!
生:对啊,语言的作用很神奇呢!
反思:
这次课引起了我的思考:语言运用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教学中,应该更加关注人本,让学生学习“人文的语言”。
一、语言要创新,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我们的时代在发展,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我们的语言学习同样要与时俱进。让语言的学习与现代的思想、生活相融合,从而丰富自己的语言。这样,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语言的发展,激发他们学语言的激情。
二、学习“人文的语言”。
语文有着独特的魅力,那就是语言的运用,思想内容与语言形式是无法剥离的。我们班的学生运用语言时,说出了“这道题真容易,甚至连肖小非同学也做出来了”的句子。句子虽然是对的,但在人文语文的理念下,这是语言运用的败笔,也伤害了学生幼小的心灵。因此,我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体会同学的感受,然后再用语言的形式去抚慰同学的心灵。同学们都体会到了语言的巨大魅力,也懂得语言运用中的人文关怀。
所以,这不是单单会造句那么简单,我们只有把握语言运用的基点,立足对的,寻求好的,激发精彩的,语言才会处处充满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