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母做一件事作文
我想为父母做些事。然而,大事我做不来,所以只好将目标放在小事上。
想要洗碗,但被爸爸一把揽走了这活儿。我想干活儿,他却总是让我学习,想要擦地,却看到地板一尘不染。我不知道我应该做什么,我也不能做什么,他总是让我学习,似乎墨水也可以当饭吃。当我学习时,他不停地督促我,当我休息时,他又不停地催促我。
妈妈让我帮她洗菜,而爸爸却又说我在闲逛,没做什么作业。我又只能面对这些复杂的汉字。好不容易有空可以允许喝水,我看见妈妈的杯子空了,于是我倒了一些水,轻轻地递给她。我心中默想着,这就是我能为你做的一件事,仅此而已。
为父母做一件事
作为子女,早已习惯父母做菜,我来品尝的习惯,有的时候还会嫌这嫌那,一点都没有感恩之心。其实父母每天都要精心准备菜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多也不行,少也不行,而且要天天想尽办法换花样,也是十分烦心的事。这些于是我做了爸爸做菜的小助手后才深切体会到的。
那天大清早,我决定早点起床随爸爸一起去买菜。在菜场里,卖叫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我看到各式各样的菜神昏颠倒了,不知买什么好,看到喜欢的都想买,挑这挑那,可在一边的爸爸却从容不迫,他对我说:“不能看到什么就买什么,要有合理的安排。荤素搭配,营养分配更要得当……这样吧,今天就由你来配菜好了。”我为有这样的任务欣喜不已,于是就买了番茄、葱、茄子、鱼、豆腐和蛋。爸爸问我你准备怎么搭配?我犹豫再三却没什么头绪,爸爸笑着说:“喏,番茄炒蛋,豆腐鱼汤,还有炒茄子,不就好了吗?其实你买得很对却不知怎么搭配。”我恍然大悟……
这次我为父母做事,受益匪浅,了解了当父母的艰辛,所以我们做儿女的应该体会他们的用心。
爸爸妈妈对我极为娇宠,舍不得让我分担任何家务,甚至做了我份内的工作,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我坐享其成的习惯。我常听到他们说∶“孩子,你只要把书念好就行了,其他的事你都不必管。”可是,爸爸妈妈过多的爱心与善意,也会对我造成诸多不利的影响。我总是依赖父母,影响了我的独立性、责任感及克服困难的能力……
学校为了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假期生活,开展了养成“十个道德好习惯”的体验活动,最吸引我的是——每日为父母做一件事,帮父母做家务。我每天做完作业后,不是洗洗菜、摘摘豆;炒几个简单的菜,就是拖地板、洗碗。爸爸妈妈见了发觉我其实也是很能干的。别小看了做家务,它蕴藏的学问可大了。我在做小家务的过程中学习独立,学会生活自理,学会分担责任。
做家务事,帮父母做家务事,特别是学做家务事,是现代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的一种训练,也是传统美德的一种表现。现代学生中,能会做几样家务事的不多,学会做家务事不仅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更是对学生实践劳动的一种培养。在假期生活中,培养学生做家务劳动,既能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责任感,同时,又能真正体验爸爸妈妈在培育我们成长过程中的艰辛。这是我在这个寒假中最深刻的体会。
古人说得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一个缺乏爱心,不懂得感恩的人,长大后不可能懂得体谅,关心他人,不懂得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也难以与人交往,融入社会,更谈不上爱同学,爱母校,爱国家,爱民族。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最终可能一无所有!如果你每天能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相信学习时的心情自然是愉快而积极的。
我们要学会孝敬父母,真诚地体会父母的一片爱心,要尊重父母的劳动成果,尽力为父母做一些事。当父母劳累时,我们要主动帮助他们;当父母外出时,我们要提醒他们注意天气变化,途中注意安全。当父母有病时,我们应该细心照顾,当父母来校看望你的时候,我们要对父母说“你们辛苦了”。在家里要养成孝敬父母的好习惯,到学校,就会关心同学,到社会中,才有可能关心同事。
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感受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们尝试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们真诚的关怀和帮肋,让我们拥有一个快乐的校园。随着一声哇的啼哭,父母将你带到人世间。从此,世间又多了一条小生命。
想母亲十月怀胎,将我们生下来,是多么不易!并且,又把我们从哇哇啼哭的婴儿培养成风华正貌的少年,要花费他们后半生全部的精力!而我们,又有几个能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呐!当老师父母找你谈心时,你却将这些统统推给什么青春期的正常心理发育,如果真是这样,我宁愿一辈子都不要长大,只愿做一个父母身边的乖宝宝!儿时,为什么我们都那么乖巧懂事,不象现在这样“叛逆”!
儿时,父母累了你会为父母端茶倒水,虽然动作笨拙,但却十分认真,恭敬;当父母回家时,你会主动为他们掐肩揉背,即使不是很舒服,父母也会特别欣慰……难道那时的我们就愚蠢笨拙,现在才是张扬个性吗?这个周末我为妈妈洗了碗,开始妈妈还惊奇的说今天的碗怎么都不见了,后来才发现是我洗,她很开心。有空的时候我们应该多为父母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