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大多数而言,怕仅仅只是入口之食,饱腹之物罢了!从快餐店点个餐,匆匆数口下腹,便忙其余之事去了。而食物中的美,却是越少有人体会得到了。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是小学课文描写北大荒的一句话。我总记得,扒开草丛后的水泡子,波光粼粼的竟是挤挨着的鱼。这时候仅仅用手,便能拾满一篮子的鱼。鱼、袍子、野鸡,这都是食物,而仅仅是棒打,瓢舀这些获取食物的过程,便能给予我们十足的美感。当然上述的鱼、袍子是自然直接给予我们的恩赐,真正食物的获取还是得依靠我们辛勤的劳动。在都匀工作的日子里,常远远看见带着斗笠的农人,在百米余高的半山腰耕种劳作。山是种满着李子树,桃树的。那时真是花开时节,白的李红的桃,把整个山粉成一片桃李满天下。想象一下身在其中的味道吧。清晨时分,在微凉清新的空气中,从家中荷锄走来,沿途满是青山绿水,桃红李白。于桃花树下,在黑色的泥土中挥动锄头,翻开的泥土里泛着特有的清香,与花香混合在一起,虽累,却人心旷神怡。当汗水已滴落在泥土中足够,背靠着桃花树坐下,看着远方玉带蜿蜒、青山巍峨,听着风声鸟鸣,闻着泥土与花香。这难道不是一种绝佳的美的享受吗?且在不久之后金灿的八月,当稻谷满了仓,果实盈了筐。收获的喜悦与满足,这又是一层美的享受。当然真正的耕种劳作是没有文字这般的诗情画意的。但与我们的单调乏味工作相比,在土地里耕种劳作,怕是要美了十二分罢!
当获得了食材,虽然食材中有相当一部分可以生吃,但绝大多数,还得经过厨师的一双妙手来蒸煮炸炒之。美食的品尝固然是一种美,但从食材到美食的过程,也是有着另一种美的。中国地大物博,中国菜也相应的品种繁多。假若你精力无限,简直可以每天做菜不重样,每天的厨房生活都是新奇而快乐的。中国菜的多样性,也造就了厨艺的多样。单从小麦这一主食,细磨成粉,加水揉和成面团。揉和好的面团已极富劲道而延展性。拉,可以把小团面拉成细而长的面条,技艺高超的拉面大师甚至能拉出数百万条。包,掐一小段面团压扁,把肉菜包裹其中,便成了一个个包子饺子。压圆便是饼,砌方就是馒头。然后用水煮、蒸汽,有油炸,用火烤。一样样美食便新鲜出炉了。武艺有十八种,而厨艺怕是一百零八中也远远不止。无论是身处其中制作美食,或是置身事外观赏过程,都是美的。现在很多人把厨师看出一份三流的职业,连圣人孔子都有过君子远庖厨的警语。但学过生物学的都知道,人之所以能成猿人进化成人,吃熟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而第一个用火烤熟食物的,不就是厨师吗!而作为一个依赖食物存活的人,当真应该掌握几门厨艺!当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当中的成就感实在无与伦比。
当美食制作完成,剩下的任务便是吃了。美食讲究个色香味俱全。而怎样才算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了?用昂贵稀有的食材,通过大师精湛的厨艺精心制作,由这所成就的食物当然色香味俱全。但美味便只能这般定义?我觉不然。当我们获取了食材,在这食材中,实则已包含了阳光、泥土、绿水,甚至鸟鸣花香等一切有关于自然的因素,以及农人辛勤的劳动成分。每一种食材都是不同的,每一种都有其独到的自然风味。我们的厨师,只要把食材本身的美体现了出来,这便是美味的。在味道中,还有一种尤为特别的存在,那是有关记忆的。那是有关于家乡,有关于母亲的,有关于一切美好的东西。当游子的味蕾一旦接触到这种味道,所得的感动将胜过人间一切山珍海味。
美食有着这般的美,但一个很残酷的现实,我们对食物的美越见漠视了。其中的缘由,分工是根本。当分工出现在人类社会,虽极大的提高了生产力,但从此让绝大多数人与自然隔绝开来。我们离开了土地,阳光,清风,绿水,花鸟树木,取而代之的是在一个狭小的车间或办公室,每天进行单一重复的劳作,获取生活的资本。因分工,我们脱离了自然,再无
法感受到土地阳光花鸟树木的自然之美,而对食物蕴含的自然之美无视。因分工,我们脱离了土地,从此失去了与食物获取之间的直接联系,不再珍惜每一颗蔬菜粮食。因分工,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厨房,无法在体会到美食制作中的期待,完成后的成就。因分工,我们每日行色匆匆,对人类生存最重要的食物,也吝啬十分钟去细细品尝。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美食是与生活是等同的。我们对与美食的漠视,恰如我们对生活美的淡忘。社会已至此,要求其再返回过去,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之事。从现在起,亲近自然,热爱每一刻粮食与蔬菜。热爱美食,热爱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