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进步了
听妈妈说,一二三年级是打基础,五六年级则是总复习,四年级就是个转折点。而我在四年级进步了,这代表在以后的五六年级我会更出色。
原来,我的语文总是中不溜,忽上忽下,一点也不稳定,就像在跷跷板上,上去了就下来了。妈妈为此给我报了许多补习班,而我认为:兴趣班兴趣班,如果没有兴趣,那上了有什么用?还不如不上,能省点钱。
妈妈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有意在四年级下学期什么兴趣班也没报,还给我出了一些又奇怪又耐人思考的问题,如:木质――质地――地理――理想。妈妈给了我开头和结尾,让我练习,可每次都是查字典完成的,这可是我的好胜心所不容许的,便引起了我的兴趣,当我了解了许多词汇后,这道基础题就变得易如反掌了。渐渐地,成语接龙我也能对上了。
然后,我找了份试卷,上面的题全都很灵活,从那本书中,我明白了不管写什么,必须把真情实感写出来,才算好文章,如果没有感情,文章就干巴巴的,像一朵没有养料、水的花,没有了艳丽,观看的人也会因此而不满。懂了这些后,我的作文水平真有所提高。这让我更有信心学语文了,我懂得了学习语文的方法。
我进步了,我确实进步了。因为我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我进步了
最近,我格外的开心,因为我前不久改掉了一个令大家头痛了很久的坏毛病。
我有些懒惰,而且动作也很慢。由于我从小就动作比较慢,经常家人替我着急,有些事情我做到一半就会因为时间来不及而不得不请人帮忙,因此我的速度得不到锻炼。爸爸妈妈总是帮我这又帮我那,渐渐的,我变得做什么家务都做不到好,手脚一点儿也不麻利,样子笨笨的。在学校大扫除时,大家都嫌我做事速度慢,什么都不让我做。在家里,我做什么事都是事倍功半,不仅没有帮好忙,反而浪费大人的宝贵时间。大家都为我这毛病苦恼,该怎么办?
为了让我能够提高做事效率,妈妈绞尽脑汁想办法。最后给我制定了一份合约:取消每月零用钱,改为劳动赚钱,如果不劳动就没零花钱。如1、洗一个碗1角钱;2、扫一次地3角钱;3、叠一次被子1角钱;4、整理一次东西3角;5、擦一次家具1元。我知道这是为了改正自己的缺点而制的,便欣然同意了,并签上了名字。但要立即改正并不是那么简单,毕竟坏毛病已经扎了下根。为了赚回“本钱”,我开始拼命干活,可是尽管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是效果仍然不那么显着,但妈妈依然支持、鼓励着我。
慢慢地,我储蓄罐里的零花钱越来越少,赚钱的心迫使我做事的速度在日日加快着,质量也渐渐高了起来。终于,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不一样了!现在,我的动作麻利、熟练,做什么事都比别人快,而且,我做事的频率也多了起来,我再也不懒惰了!做事终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我真的不一样了!
我进步了,真的进步了。我觉得做事快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啊!通过这件事儿,我知道了做什么事情都贵在坚持,还有别人的鼓励也很重要。
进一步不如退一步
人生就像海潮一样,在进进退退中往返。进是一种拼搏进取,退也是一种涵养。做人切不可锋芒毕露,否则只会自伤其身,变得狼狈不堪。面对不如意之事,退一步想也许会打开另一个世界。
曾听过一个有关苏格拉底的故事。话说有一次,苏格拉底在街上行走,突然无端被人从身后踢了一脚。伟人就是伟人,苏格拉底慢慢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径自向前走去,仿佛什么也不曾发生。事后有人问他原因,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倘若驴子踢了你一脚,你会回敬驴子一脚吗?”这是一种宽容,一种忍让。倘若苏格拉底没有选择退让,而是心有不甘,只是想着报复,于是一场搏斗在所难免,受伤的将是两个人。反之,实际上只有苏格拉底稍微磕了一下,比较而言,这的确是一个美好的结局。有时,退比进更重要。
反观现实,总有那些为了鸡毛蒜皮之事而大打出手的人,这些人只顾向前进,为了所谓的面子,从不肯退让,最后往往酿成灾祸,自尝苦果。又如,当我们面对挫折时,实在无法解决时,切不可硬拼,要退一步想,自己身边还有许多美好的事物,这些事物都是属于自己的瑰宝与骄傲。自己岂非不幸福?何不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若不肯退让,即使拼得头破血流,也不会有好的结果。事物本无常,人生多变幻。经验告诉我们:往往进一步不如退一步,退一步或许能见到新的曙光。
前进是一种积极的状态,退让也是一种智慧,进与退只在取舍之间,关键看我们如何把握。累了就稍稍停留一下吧,向后退一步,自有异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