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以礼仪之邦闻名于天下。而又是什么使我们得到礼仪之邦这个美称呢?我们的祖先,长辈给我们留下的家训,使我们拥有了良好的家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礼貌、谦让、和谐、美好,不然我们不会被称作礼仪之邦。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家训、传统、文化渐渐被我们遗忘。我们作为华夏子孙,我们身上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去传承好教训,培育好家风。
首先我们回忆在儿时朗朗上口背诵的三字经“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短短十二个字里面隐藏太多的时间,太多故事,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虽说人之初,性本善,但哪个儿童没有淘气、活泼、叛逆之时,窦燕山又是如何让五个孩子个个成才,报效国家的呢?在古时,我们天朝又缺乏贪官污吏吗?他们不是谦谦君子,那么道德呢?他们不是考上功名信誓旦旦要报效国家的吗?这样又使我们对窦家五子的敬佩更上一层楼,对窦燕山的敬佩更上一层楼,对家庭教育的敬佩更上一层楼。
我的家,一个平淡无奇的家。懵懂的年纪,妈妈领着我的小手走进小学的校门,去开启我求学之路。妈妈对我说:要勤奋学习。考一个理想的大学。我点点头。现在想想当时的无知,只认为妈妈说得就是至理名言。妈妈在我小的时候教我勤奋、认真等精神品质,教我做人的道理,使我的性格总会带有勤奋,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
古时,孟母为了孟子好好学习,有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经过三次搬家,最终孟子受到学堂的熏陶爱上了学习。其实,父母从有了孩子的那一刻,他的全部都为孩子所拥。他想要让孩子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但实现这一目的的前提就是好好学习,让知识成为你的武器。有时候我看到孩子居然打父母,我就对那个孩子嗤之以鼻。或许我片面看问题,但父母之恩,给予你生命这就大过天。我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名字用化名代替)我朋友小红他的老公小军对待他的母亲细微之至,他母亲行走不便他推着轮椅经常带他的母亲出门旅游,在轮椅
都不便使用时,他就背起自己的母亲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在他出差时,总是打电话告诉母亲他的情况,他对母亲的想念等等。突然有一天听说他的母亲去世了,我就对我的朋友小红说你还不去安慰你的老公去。小红走到小军面前还没开口,便被打断,小军说:“我的母亲,我在他在世时候把我该做的都做了,我没有留任何遗憾,我把我对我母亲的爱全部散发出,我的母亲现在虽然走了,但我知道她是幸福的。我想起目送中的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小时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让我们用我们一生的时间,让我们用我们一生的爱,去每分每秒爱我们的父母,让父母青春永驻,让着珍贵的生命发挥它全部的价值。
让我们放眼世界。看新闻时总会有一条条让我们目瞪口呆的新闻,如中日钓鱼岛争端,韩国申遗等等。孙子兵法曾说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让我们放下爱与恨,从垃圾处理来看日本。日本的我孙子市从1981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回收了,当初只分为报纸、杂志、瓶、罐等7类,至今细到分17类。在日本的有些城市,垃圾分类甚至已经达到十几种,这种看似繁琐的作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己经被绝大多数日本人所接受。在中国,分为可回收利用和不可回收利用两种分类。简单的两种,国人都做不到,有些人甚至直接扔到地面。2013年10月1日国庆的第一天,11万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就留下了5吨垃圾。多么可怕的数字阿,我们是不是该拾起我们丢失已久的环保意识了呢?北京的雾霾没有让你胆战心惊吗?你想生活中恐怖之中每时每刻担忧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是时候环保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价值目标),自用、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让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我们上下学,上下班没有交通堵塞,养老生病不差钱,我们去外国旅游不会收到外国人蔑视的眼光。
时间的力量不容小嘘,改变就是从时间开始。
在国庆期间我有幸到中山公园做志愿者,我观察了一天,游客没有乱踩草坪、没有乱摘花朵、没有乱扔垃圾,我真的为这个社会更美好而开心而兴奋,我的嘴角张开度数越来越大,呈现一个大大的微笑。回到家,看腾讯网新闻,中央记者到日本一条街采访,问商户有关中国游客素质的问题,日本商户回答道中国游客的素质已经比以前好很多,听到这句话,我们得到了日本的大众认可。这是我们13亿中国人一起努力的结果不是吗?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坚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总有一天中国得到世界的认可!中国是屹立在东方的大国!
我爱中国,我爱他源远流长的历史。
我作为华夏子孙我有义务有责任去保护、去传承这文化、这历史。
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从我开始,从你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