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静水流深》
何必空仗臭皮囊
王怀忠
红楼梦里有一段对贾宝玉的评词:“纵然生得好皮囊,其实腹内草莽。”期间可谓一语道破人生种种:华丽的表象不能为人生增资添彩,而真正的强者,必定是不显山不露水而是胸中自有乾坤的人。
人活一口气,一口精神之气,如若一个人太注重外在,或容貌,或名声,那口气便散了,如此,便会气虚。便会无力,他便在意这儿,在意那儿,瞻前顾后,不可开交。纵然他能左右逢源,面面俱到,也必定是学者丢掉了研究,政客失去了民心,商贾失去了家业。
人心是很小的,只有凝神聚气,忽视其他,才能有所作为。否则,便如六一居士笔下的柑橘,“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清朝的和珅想必是耳熟能详。殊不知此子当年也是兼有超世之才与坚韧不拔之志的,他上书乾隆皇帝收敛“文字狱”;巡抚东南,恶惩贪官;主修《四库全书》,泽被后世。只是那口精神之气在时光的荏苒间悄悄消失了,太多的“皮囊”走进了他的视线,金钱、地位、名誉,如此一来,其心则不专,其志则不明,其功则不举。 其实,太多的外在都只是生命里的虚妄。那些名之容貌、财富、荣誉的东西,固然可以把我们吹嘘得天花乱坠。但浮华终逝,不免又是荣宁二府的悲凉。反而那些不显不露,静水流深的人,在浮华中收敛自己的底蕴,且待铅华洪尽。方才昭示出生命的博大精深。
央视主持人杨澜,2000年便执掌《正大综艺》,可谓春风得意。可她却在声名鹊起时销声匿迹。赴哥伦比亚大学潜修传媒学四年,为自己的演艺事业增加底蕴。到如今,当年大红大紫的人物已成败绿枯黄,而她却如常青树一般魅力不减。
我知道,能踏踏实实做自己事情的人必定不修边幅。他们是南怀瑾,是钱钟书,是豪捐两亿而不显露真容的陈鸿道,是执掌央视七年而仍租房工作的主持人柴静。他们胸有韬略,腹有乾坤,他们只专注于自己应该做的事,一招一式坚守着生命的本真,他们不以讨好世人的心态装饰自己,有欲望而不疯狂,有污念而知清心自守。不显不露,静水流深。
伟大的事物是无需装饰的,他们就在那里,蔑视着举世浮华。静水依在,静深依显,只露敛气凝神,何必空仗那副臭皮囊。
开头结尾:
1、有一类人就像是张贴于大街小巷的海报,看上去光彩夺目却仅有极少的信息量;也有人犹如一本厚重朴实的书,没有夺人眼球的斑斓,打开后却有深奥的魅力。(韩杰)
2、落英飘扬,溪水潺潺却不如死气沉沉,瘴气浮绕的黄河中游来得深厚;蜂围蝶绕,落花悠悠却不敌孤立于穷壁的灵芝仙草来的实用。浮华炫丽的外表总会引得一片喝彩,但其内涵才是令人思考与感悟的所在。由此观之,高深的内涵比浮华的外表更重要。(贾)
3、是的,烟火虽然绚丽夺目,却只是以瞬间的炫耀换取永恒的痛苦;星星虽然默不作声,却一直为我们指明头顶的方向。
4、海无声,却容纳百川;人无声,却胸怀江河。生活追求的是沉稳而不是激情,生命需要的是深沉而不是浮夸。深水无声,相信只有不声不响却满载蕴藉和深重,才是真正大彻大悟后的虚怀若谷。(冯继康)
5、翡翠美丽,但他喜欢藏身于不起眼的石块;枯叶蝶珍贵,这珍贵之处也在于它的低调内敛,就像一篇枯叶。(迪迪)
6、几经汹涌澎湃,大海中会休止与平静;走过年少轻狂,人类终会渴望些宁静。纵横宇宙万物,再怎么豪情四射,也免不了岁月带了的沧桑,世事的磨砺,最终炼于一词即低调。(杨哥)
成大事者不张扬
刘元杰
廉价的玻璃饰品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而珍贵的宇却是温润而不见光芒。所以诗经中说:“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人同饰品一样,越高调者越无为,愈是成大事者于却愈内敛。
一位北大新生入学时将行李托给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以为他是学校里的后勤工作者。老人耐心等着他回来才离开,而那位新生入学一段时间后才知那老人竟是我国“国宝”级的学界泰斗季羡林。
作为我国首屈一指的大学者,季老却朴素至此,相形之下,那些出了几本书就架子十足的写手实在是趾高气昂到难以理解。
成大事者不张扬,因为他们看淡了名利,不以此作为自己的价值的体现。他们执著于自己内心的追求让追求变为成就,而成就,是他们梦想的实现、内心的丰盛。外界的关注只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打扰,所以,他们低调不招摇,内心富足却衣着朴素。
张扬者难成大事。灌篮高手里,自称天才的樱木花道在球场上屡投屡不进,还因为犯规次数过多被封为退场王他之所以难以在赛场上头球成功是因为他太在意别人的目光,一心想赢得大家的欢呼,张扬的性格成了他成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内敛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不在乎名利的淡泊,是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是一种执着于内心追求的虔诚,是一种丰富的安静.
因为这种内敛,武则天统治了五十年天下却留下一块无字碑,不刻写任何成就;因为这种内敛,居里夫人任由自己的孩子拿她的奖牌当玩具,不在意“荣誉”的珍贵;因为这种内敛,钱钟书在“一部《围城》天下知”后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安然地搞自己的学术研究·····
成大事者不张扬,他们带着自己的追求专心致志地朝着内心的“罗马”奔去,不为名利所动,更不炫耀自己的成就,因为他们明白:真正的成功不是别人的所谓认可,而是自己内心的丰盛。
内敛而厚重的生命 32班 胥敏
静水流深,不显不露,表面上看似平淡无奇,可实际上我们不能测量它的深度;黄河中段的泥浆看似静止不动,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那样深不可测,没有人敢轻易招惹他他们的生命是内敛的,但他们的生命又是那样的博大精深。生命可以有多种姿态,但内敛的生命往往更加深沉,而就显得更加厚重。
内敛可以是广阔,但并不张扬,可以是博大,但却低调。
土地广阔无边,但并不张扬,他拥有厚重的生命,默默承载着世间的一切生命;天空是博大辽远的,但他却静静地守护他下面的一方土地,一片人家,任鸟儿飞,任云儿游荡。世界上的水无时无刻地转变着自己的生命形态,滋养土地,涵养水源,润物细无声。
他们是内敛的,沉默的,但也是不可少的。他们昭示着生命的博大,而他们本身也是厚重的。
“脸谱网”的创始人扎克年纪轻轻就拥有上亿家产,但他并没有选抉择那种张扬和奢华的高调生活,而是知足于一名普通青年的生活,出现在大街小巷,过着平凡自如的生活。他的成就本就令他的生命本就不平凡,而他的低调又让他的生命更加厚重。
扎克伯格选择低调的生活,而我们却明白,他谁低调中蕴含着奢华,因为他的生命已经无比厚重。
加多宝集团的董事长陈鸿道是商业巨擘,当他的名字与李嘉诚,王永庆,邵逸夫放在一起时,我们肯定会感到惊异与好奇。因为我们对他的了解少之又少。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行事极为低调,几乎没有任何公开资料,在亿元捐款的重大社会活动中也不曾露面。他的成功一点点积累,生命也变得更加厚重,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又让他生命多了一些分量。
我们此刻都明白,陈鸿道生命是低调的,内敛的,但却让我们感觉到他是那样厚重,厚重的只需我们仰视。
内敛不是缺少成功,而是对待成功,对生命的一种态度,是生命由内而外表现出来的姿态。因为生命厚重,所以内敛让生命长久有力。
不显不露,方为俊杰 32班曹媛媛
似乎,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一张想博得关注的渴望,现下网络发展迅捷,信息量如此发达,想成为名人已经不在困难。然而这又引起我们的思考与追问,那些高调在公众面前博得噱头的是否真的值得尊敬,而那些低调行事做人的不被大家知晓的又是否真的值得学习?
我想,这不仅仅是个人应该关注的问题,而是在当今物质文明发展繁荣,精神文明发展残缺的中国,全社会都应好好反思一下的一种状况。
那前几年在网上爆红的“凤姐”来说,且不说他的长相如何,但就她扬言“只有奥巴马能配得上我”“我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完美女人”等等的言谈举止,加之她奔波于各种整形医院与在电视节目上对自己的大肆赞美,恐怕没几个人认同她的话语吧。而自以为在公众面前博得了许多关注度的她只是博得了大家的白眼与嘲笑。当然与她相似的还有在网上搔首弄姿的“芙蓉姐姐”,如此高调的自我宣传在为大家提供了众多笑料之后,如今两位人物早已销声匿迹,石沉大海。
这样的哗众取宠莫若是一种愚蠢,她们只是对自己的默默无闻感到自卑,然而想让自己出名的力气却用错了地方。
相对比之下,王老吉老总陈鸿道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榜样。在四川地震捐款一亿,玉树地震捐款1.1亿后,这位因慈善之心享有“佛商”之称的老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然而令大家吃惊的是,几乎无所不知的互联网上也罕有关于他的信息。在一些重大的公众捐款场合,他也并未露面,据知情人表示,这位富豪级的人物日常的交通工具只是毫不起眼的一辆商务车。由此想见,这位老总是多么低调且内敛,而他的事业也因为大家的钦佩与尊敬逐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或许就像那喝水一样,溅起水花越高的越是浅,而不声不响的才是深不可测,中国并不仅仅只有一个陈鸿道,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这种低调、内敛、不显不露的精神,并且让他影响到更多的人。
不显不露,方为俊杰。只有低调做人,不张扬,不哗众取宠,用自己的美好品质去征服他人,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不显不露,如水流深
高添
成熟的稻穗往往深深地低着头,智慧的老者也往往以谦逊示人,不张扬不浮躁不炫耀,而他们生命的深度也因此熠熠生辉。
演员陈道明被公认为老戏骨,真正会演戏的人,而他自己却一直称自己真正属于的不是演艺界,而是文化界。作为中国片酬最高的男演员之一,却一直刻意的与这个圈子撇清着关系,为一部四十分钟的话剧,可以去实行三个月,为一部新片的筹备,可以等待三年,而在话题至上的年代,唯独他不招惹也不存在任何话题,从不刻意张扬,从不特意显露,可他的低调却使他显得更加深沉。
中国人和佛教似乎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也正因此成就了这样一个乐善好施的民族。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便是这样一个人物。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关于他的任何生活经历,但他却是一个可以和李嘉诚,王永庆等人相提并论的商业巨擘,为人低调的他却有很强的济世情怀,被称为“佛商”。在汶川地震捐出一个亿的善举更为他及集团赢得掌声雷动。不显不
露,也更符合他信仰佛教的性格,如水般至善的品性。
季羡林先生的大名可谓家喻户晓,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学术上的成就,更因为他为人处世的性格。北大学子刚进校门,他可以不求回报的帮学生看一下午的书包而毫不怨言,而直到新生开学典礼学生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而在高官问季老,有一天是主义先消亡还是宗教先消亡时,季老却可以回答,如果解决不了人内心的归属,有一天可能还是主义先消亡吧!或许早一天。面对高官,却可以如此回答,未尝不是一种心静如水的气概。对任何人都不刻意去奉承,而是坚守自己,得需要多大的勇气,这恰恰是不显不露的另一种体现,表面波澜不惊,内心却有真骨气。
水静自然流深,不显不露,生命愈是不张扬,不炫耀也愈是深沉,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