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依然无奈
小时候,面对他开玩笑般的恶作剧,我很无奈,但在十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无奈。 也许,对他的感情,我在整个成长过程中都不曾改变过。小时候,他故意拿了只青色的小鸟,放到了餐桌上,小鸟似乎也不怕生,要来啄我的米,在千钧一发之际,我移开了碗,却递上了手。
一阵钻心的疼痛闪过,我呆住了。片刻,“哇”的一声响彻云霄,也许,我被震住了,这不是我在哭啊,一转头,看见他蹲在地上,傀疚写满了他的脸,两行清泪在他下巴上聚集成水滴,一滴一滴的落下,“对不起,姐姐,我不是故意的。呜我以为小鸟不会咬人我不知道原来小鸟会咬人”看到他这样,有再大的火也发不起来了,我只好任命地走过去安抚他,任他把鼻涕眼泪全蹭到我衣服上,也任由妈妈拍下了我们姐弟情深的画面,可是,这个顺序似乎有些错乱,该哭的不是我吗?我好无奈!
直到今天,我依然无奈。每当我遇到伤心事时,他会讲冷笑话给我听,然后我一笑,他也开心得像中大奖了;当我生病时,他会跑上跑下,替我端水送饭,累得气喘吁吁,也不会有任何一声抱怨;当我遇到什么丢脸尴尬的事情,他会替我解围,挡在我前面,像保护小鸡
的母鸡。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很无奈,我才是姐姐,我才应该照顾他,不是吗?
现在想想,小的时候,我对他的感情无奈中觉得他儍得可爱,而长大后,我觉得无奈中带着浓浓的感动,这是我深爱的弟弟,也是深爱我的弟弟。
虽然,我依然无奈,但是亲情就是在这无奈中泛着浓浓温情的,不是吗! (二)我依然会伸展双臂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一一题记
中考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天,我坐在电脑前浏览着汶川大地震的信息,因为语文老师说这是中考的热点。为了再多往大脑里塞一点东西,我牺牲了午睡的时间,与困神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
突然,我的QQ里有一个陌生人发来信息。
"你是谁呀?"我好奇地问。"我是谭千秋。"
"谭老师?"我一愣,觉得是在梦中,"您不是为了保护您的学生在地震中牺牲了么?" "是呀,我现在是在天堂里和你聊天呢。"
"天堂还有QQ.聊天?"我惊讶地瞪大眼睛。
"是呀,除了丑陋的东西,人间的一切在天堂都有呀!"谭老师发来了个笑脸。 "是么?那现在我正有个问题要问您。"
"当您救那四个孩子时,有没有想到出名?"
"没有,如果以生命为赌注来换取名声,太不值得了。" "那您当时想的是什么呢?" "我只想多救几个孩子,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师的职责。"
"人在危难时往往表现出本能,当楼垮塌的一瞬间,您为什么不抱住自己的头,或夺路而走?"
"对我来说,护住孩子是我的本能。"
"对了,有一个老师,人称‘范跑跑,他在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第一速度跑到了操场,他说:‘我没有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学生的义务。'还说,‘先人后己和牺牲是一种选择,但不是美德! '你是怎么看的?"
"社会自有公论。但我觉得当一个人把先人后己和牺牲当作一种义务时,我们的社会会更美好。"
"如果您再次选择您会不会像他一样先跑出去呢?" "不会,我依然会展开双臂护住我的学生。"
"那么"我还想再问问,突然啪的一声停电了。我一愣,揉揉眼睛, 刚才是梦?还是有一个人冒充谭老师?都无从知道,但他的那句话我却清晰地记着"我依然会展开双臂护住我的学生。"
我想,正因为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依然有这样的精神,所以灾区人民依然能够重建美丽的家园,我们的民族依然挺着脊梁,我们的国家依然兴盛。
满分理由: 绝大多数考生看到"我依然"这个题目,都是写自己依然如何,但本文作者却独辟蹊径,虚构了自己与在地震中牺牲的谭千秋老师的对话,并借用谭老师的话作为文章的题目,让人眼前一亮。本文写自己通过QQ与在天堂的谭老师聊天,虽然荒诞,但因为前后的铺垫,又显得合情合理一一这一切不过是作者对地震中两种现象的思考认识罢了。结尾的抒情,含蓄地表明了自已的态度,深化了主题,也让读者受到鼓舞。
(三)我依然在人间
我是留在潘多拉盒子里的礼物,是人类一切不幸中唯一的安慰。
一一题记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地震这个恶魔施展淫威,要把美丽的天府之国变成地狱。于是一瞬间,房屋倒塌,高山滑坡,江河断流,痛苦、伤心、哭泣、绝望、死亡从废墟中升起。恶魔狞笑着对我说"希望呀,你快远远地逃吧,这里已无你的立身之地。" "不,人类永远不会抛弃我。"
"你不要痴心妄想了。人类已被巨大的痛苦占据,哪里还有你的位置呢?你找找吧,如果找不到,就乖乖地滚走。"
"好的,如果我找不到,我走,如果我找到了,你滚。" "一言为定。你去找吧。" '我和恶魔定下赌约,开始寻找。
啊,那位老人是谁呢?原来是温总理,在震后不到3小时的时间内即赶到灾区,身先士卒,带领政府和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他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线。灾民的苦难让老人显得苍老了。啊,我找到了,我在温总理悲悯的白发里。
解放军战士来了。你看他们在崇山峻岭中急行军,冒死空降"孤岛",在余震中搜救废墟下的百姓。啊,我找到了,我在他们的血与汗里。
在地震发生十余小时后,一位名叫郎铮的满脸是血的三岁男孩被救出来了。就在武警叔叔准备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时,小郎铮艰难地举起还能动弹的右手,虚弱而又标准地敬了一个礼。啊,我找到了,我在郎铮感恩的小手里。
地震发生后,两岸同胞敞开了钱包,献出了血液,伸出了援助的手。啊,我找到了,我在全国人民关注的目光里。
啊,我仍然在人间,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我们一定会战胜恶魔,我们的未来仍然是美好的!
满分理由:
本文突出的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形式新颖。开篇用题记,点出了希望对于人类的意义,深化了主题; 正文巧用童话的形式,以"希望"寻找依然在人间的证据为线索组织全篇,并多次用"啊,我找到了,我在里"的句式,照应文题,形式活泼而严谨。
二、主题深刻。本文写了地震发生后的几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片段,从不同侧面写出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众志成城的精神。正因为这种精神,所以灾区在地震后依然拥有希望。结尾抒情,给人巨大鼓舞。
(四)我依然选择前行
撑一竿竹篱,在潺潺的溪水中前行,两岸缤纷的桃花飘成了粉红的雪。
我忘怀了自己,登上水尽头的那座山,爬进小洞,来到了这人间仙境。
阳光透过蔚蓝的天空,照耀着这丰腴的土地,清澈的湖水妩媚地环绕着村庄,青山的影子便荡漾在水波里。还有高大的桑树,青翠的竹子护着整齐的房屋。狗儿欢跳的身影,勾起了孩子微笑的嘴角。
我呆呆地站着,看着这被幸福、和平所笼罩的村庄,竟潸然泪下。面前的是安乐和富足,身后的是喧嚣与苦难。
眼前的这一切都在抚慰着我的心灵。桃源人盛情的邀请使我心动,留下来吧,这里只有宁静、富足,这是人间的天堂。
几天的生活让我迷恋,但我依然决定离开。在朝霞染红天空的时候,我踏上小船,轻轻地点下竹篱。小溪溅起的浪花仿佛是轻轻的叹息,沾衣的桃花想挽留我离去的身影。 我知道,我的世界不是天堂,但在这里,我会忘记幸福,忘记追求与梦想。
桃花源是不需要梦想与憧憬的,几千年的平静拒绝了尘世的纷扰喧嚣,甜甜的田园气息便麻醉了人们的思想。
或许小国寡民、与世无争是一种幸福,然而没有梦想的推动,文明也就永远停滞。 我知道,我留在这桃源仙境,便失去了梦想,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我也知道,我的世界还有许多不足,许多丑陋,而我不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不能使自己的世界涤荡污浊。但我依然选择前行,不管未来怎样,辉煌抑或平淡,我依然前行。我的梦想、流动着斑斓的色彩,我想用微薄的力量使我的世界少一份丑陋,多一份美好。
满分理由: 本文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演义而来。偶入桃花源的武陵人为何会离开这人问仙境呢?原文并没有交代,小作者却根据自己对生活的理解给出了答案,使文章显得新颖而不轻浮,深刻而不呆板。文章使用第一人称,细腻地刻画了人物剧烈的思想斗争,借此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认识:与世无争的幸 福会让自己失去梦想,失去人生的价值;现实生活虽有不足,自己能力虽然有限,但只要尽力去做,却能使"世界少一份丑陋,多一份美好"。作为一个初中毕业生,对社会能有这样清醒的认识,确实让人敬佩。其思想深度无疑是本文最大的亮点。
(五)我依然怀念那人,那树,那老屋
又是一年春来到,灿烂的桃花既喧嚣了那树,也染红了我记忆中的那人和那座老屋。而如今,桃树老屋依旧,而穿梭其中的那人一一爷爷,却早已乘着那一树的花香去了。 (特写开头,让读者马上进入角色。)
爷爷整整大我七十岁,每当我和爸爸回家看爷爷,爷爷总是安详地坐在椅子上,品着茶,吧嗒着烟袋,眯着双眼晒太阳。爷爷说,他最喜欢看那太阳从东方升起,那升起的太阳就像毛主席一样一一温暖、慈祥。听爸爸说,爷爷很小就入了伍,在部队生活了多年,对毛主席感情特深。记忆中,爷爷常常把我搂在怀里,絮絮叨叨地说"看,那太阳就是咱毛主席,没有他,我们过不上 这么好的日子
打我记事起,爷爷就在那间被烟熏火燎的黑黑的老屋里住着,老式门窗上的油漆早已斑驳。爸爸屡次要求重新翻盖老屋,爷爷硬是不肯,说"人老了就喜欢这住了一辈子的旧屋,老房子住着才舒服呢!"是啊,伴着公鸡雄壮的啼鸣、几声牛羊的欢叫,农家小院飘起袅袅炊烟,交织成老屋这祥和、宁静的"田园式"清晨。在我的记忆里,但凡有一点好吃的,爷爷总是夹到我的碗里,说"丫头,你多吃!"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边歪着头看着爷爷,边毫不客气地迅速吃光,一点也没意识到要谦让老人。哎,现在想想,爷爷最疼的就是我,而当时的我,却不懂回报,只是肆意地挥霍着爷爷那早已被加了期限的爱。
老屋门前的那棵桃树,粗壮遵劲。树干上面那粗糙的纹路,像极了爷爷额上深深浅浅的皱纹。爷爷很爱那树,因为它会结出很多很甜的桃子,爷爷 最喜欢从树上摘下新鲜的桃子递给丫头吃。看着丫头满嘴流着蜜汁般的桃汁,爷爷眉眼里堆满了笑,那一刻,仿佛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然而,就在那个水拎冷的挑子缀满那树的季节,爷爷走了,弥留之际,他只留下了一句话"看好了桃树,好让我丫头有鲜桃吃"
光般的岁月一晃而过,我已和爷爷相别多年。每当来到爷爷的坟前,我只想说:爷爷,我依然爱您!依然怀念那树、那老屋!
满分理由: 小作者选取了记忆深处最感动自己的内容:乡村老家的亲人、桃树和老屋来写,读来感人至深。小作者是很用心用情来回忆的,字里行问隐含着一个"爱"字,有爷爷对自己的疼爱,更有自己对爷爷的爱和怀念。也正是这种 特殊的情感,让这篇佳作在众多文章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