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考满分作文:也是一堂语文课
小时候,我就喜欢看书,而且还有一个特点:速度很快,大有一目十行的感觉。到了小学四、五年级时,我的“功力”日益加深。一部大块头的书,两三天就“解决”了。可是爸爸、妈妈却说我看书不认真。不过,他们并不能说服我,原因很简单,我还没有这方面的“小辫子”被他们抓住。
我依旧用这种方式看书,直到那件事发生""
那是一个星期日,我在街上闲逛,突然看见一个旧书摊,我急忙走过去,翻了一本《古代诗词选集》就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心血来潮,想找一首诗回去考考爸爸,给爸爸上一堂语文课。于是拿出笔,把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抄在手上。
“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爸爸不慌不忙地回答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好。”我心里暗暗称赞,“最后一个问题,这首词的作者是谁?”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爸爸响亮地回答。
“哈哈,你错了。作者不是苏轼,而是苏东坡,怎么样?”我得意洋洋地说。 “哈哈!”爸爸也笑了起来,“儿子,你可真逗,苏东坡不就是苏轼吗?”
怎么可能,我这个小老师不会错。但看爸爸那认真劲儿,又不像是在骗人,为了“安全”起见,我转身跑出家门,向旧书摊奔去。爸爸似乎看懂了什么,没有追上来问我原因。 到了旧书摊,还好,那本书没被卖掉。我找到那首词,原来,下面还有个作者简介:“苏东坡,原名苏轼,字东坡,号东坡居士""”
我完全信服了,而且深深感到:这确实,不过爸爸成了老师,他让我改掉了阅读课外经典不细心的毛病。
日子
翻书的时候,一片银杏叶悄然滑落,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背面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
望着这片枯黄的银杏叶,眼前浮现出同桌灿烂的笑容,豪爽的话语,想起了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想起了我们曾一起走过的日子。
初中毕业前夕,依依不舍的他,唱起了我熟悉的歌曲:“如何面对,曾一起走过的日子,现在剩我独行""”勇敢的他留下了离别之泪。他缓慢从口袋中拿出一片树叶,递给我,沉默一会儿,对我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相处之后终有离别,一起走过的日子,如夕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他顿了顿,接着说到,“一起走过的日子愿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青翠欲滴的银杏叶愿成为我们永久的纪念""”他没有说下去了,只是叫我珍重,千言万语道不尽的友谊,让我们彼此珍惜。我含泪高唱: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声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单过""”
就这样,光阴一去不复返,朋友一去不相见,或许,现在,他也正静静的回忆着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缘分让我们相识,或许上天早有安排,让我如此幸运,使我结识了一位真诚的朋友。的确,我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的他。那是一个下雨天的在早晨,我们同在一家屋檐下躲雨,只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成了好朋友,此后,我们在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共度难关,一
起讨论社会之事,每天形影不离,留下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甜蜜之中稍有酸意,欢乐之中稍有伤感,幸福之中颇有不顺。但是,我们互相帮助,齐头并进,使我们走过的日子永远充满欢声笑语,永远幸福甜蜜。
“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真挚的友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静静的回忆甜蜜的往事。”真诚的他、率真的我,坦然的走过、勇敢的面对、乐观的生活。只是往日嘻嘻哈哈的我们已不复存在,你不知在何方,也不知何时才能相逢,只有这几滴晶莹剔透泪水,寄托着我无比的思念。
“喂,你在想什么?”同桌推了我一下。
“哦!没什么。”我从回忆中醒来,重新夹好那片银杏叶,心里默默地念道;
“一起走过的日子,有你亦有我,亦有绚丽的彩虹”。
学会了宽容
社会就像一所学校,生活中处处有我们的良师。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学到很多东西。
以前我的脾气很不好,只要自己心情不好,就会对别人恶声恶气。如在我做作业时,表妹一在我身边发出声音,我就会气急败坏地对她说:“你可不可以不要发出声音了啊!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真是烦死掉了。”表妹一经我这一阵“狂轰滥炸”,就会哇""哇""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姨妈,哥哥欺负我,我再也不要你这个哥哥了,哇""”我恶狠狠地说:“我才不要你这个妹妹了,真是烦死了。”每每当我这个样子时,妈妈就对我说:“你怎么这样,有话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呢?难道你做作业全家就得禁声?这也太霸道了吧,你这个样子驴脾气不改以后有你好受。”可我听了都不屑一顾。
那天在路上看到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