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国纪录片军事
《韩国综艺与中国比较》
表扬中国,为何韩国人比中国人干得漂亮
奔腾的黄河,蜿蜒的长城,江南水田,塞北风光,俯瞰的紫禁城,仰视的天安门城楼,还有清晨从城楼正步走出的国旗护卫队,甩旗手右手向右前方45度角将国旗刚劲有力地甩向天空""你看到的不是CCTV拍摄的中国宣传片,而是韩国KBS电视台制作的七集大型纪录片《超级中国》,这是最接近《新闻联播》的国外大片。当你看到激动的老同志发自肺腑地说“还是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他们真的就像对着CCTV的摄像机接受采访,镜头里,农村教室里的孩子小脸红扑扑,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略有些走音,节奏也不太齐,但无比真实,稚嫩的歌声在继续,而画面一下子切到了庄严的天安门广场,这是标准的中央电视台MTV的剪辑方法,但确信无疑,它made in韩国。 这是一部大篇幅向中国致敬的片子
2015年1月15日至24日,韩国KBS电视台推出7集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分别从人口、经济、外交、军事、土地、文化和政治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发展现状,观察中国为世界带来的变化,在韩国最高收视率超过10%。10%什么概念?虽然韩国的收视率不能和中国相比较,但你只要知道湖南卫视的节目如果收视率破5%,都是放卫星,你就能体会到这样一部关于外国的纪录片在韩国创造了怎样的震撼。
这部片子,不像美国有些人一谈起中国,就是中国的人权;也不像有些台湾人一谈起大陆就是买不起茶叶蛋,上厕所不关门。片子80%以上是对中国的正面报道,80%以上的镜头都可以成为证明“中国自信”的证据,充满了中国的正能量,许多片段几乎不用剪辑,直接在中国播出,就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內宣片,看了让中国的老百姓热血沸腾。无论是壮丽的山河,还是簇拥的人群,镜头都美轮美奂,城市华丽,乡村静美,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脸,都那么阳光、健康,笑意中充满自信,不说繁华的大都市,即便扫到乡村一角,也是熙熙攘攘的集市,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满桌丰美食物的家人团聚。如果你听不懂韩文,看着韩文字幕,大多数情况下,你会将此片误以为翻译成韩文的中国对外宣传片。《环球时报》报道,有中国网友打趣道:夸得太过,“五毛”都不好意思看了。
当然,这部片子一定有它的立场,有它的意识形态,它免不了要说中国的户籍政策、政治自由、香港占中、南海问题,但无论是是从篇幅、结构还是表述,都表现出对负面批评的克制。懂电视的人都知道,解说词可以装逼、掩饰和皮里阳秋,但电视语言骗不了人,从中可以看出对拍摄对象到底是仇恨、鄙视还是喜爱、膜拜。如果要妖魔化一个对象,一定有夸张、变形、阴影、俯视,看看《超级中国》的镜头,尤其是字幕,那一个美呀,而音乐更不要说,瑰丽的管弦乐,雄浑的交响乐,还有张艺谋最爱用的敲击人心的鼓,这时,你就相信这是一部大部分篇幅向中国致敬的片子。
问题来了,为什么韩国要拍这样一部片子?要拍一部对中国点赞的片子?
如果韩国电视台播一个中国的广告还好理解,哪怕是拍一个15分钟的短片也可以理解,但这一部片子真的不好理解。从电视台的专业流程来看,就知道这部片子非同小可,国家电视台,七个小时(含广告),连续播出,要打断正常排播,必须国之大事,才有这样规格,节目摄制组走访了美国、希腊、阿根廷、肯尼亚、越南等20多个国家,航拍、数据、官员、学者、街访,镜头丰富得不得了,这样的预算是电视台天文级的大制作,在中国只有中央电视台可以这样做,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三个卫视广告加起来上百亿人民币,它们即使有这个财力也没有这个气度做这样的纪录片。韩国电视台愿意花这么大价钱做这样的大制作,它想干什么?
它想从广告回收吗?做梦都不要想,零头都不到!
韩国KBS对外解释拍摄这部片的目的,是为“中国于韩国而言,是新的危机还是机遇”这一问题寻求答案。这样的解释中规中矩,无可厚非,但仍然无法回答为什么要这样“用力过
猛”?
《超级中国》表现出韩国对中国可怕的了解
吸引我注意的是《超级中国》的片尾字幕,在工作人员的字幕出来之前,意味深长地出了一行小字幕:本节目是用大家的收视费制作的。这真的值得中国的电视台和对外传播者好好学习。用这样大的投入拍摄一个邻国,一定会被人们质疑它的动机,如果是政府和财团,就会把问题复杂化,而“用大家的收视费制作”则是一个最好的解套式解释。不说用电视台的制作费拍摄,而是说用“大家的收视费”制作,这种把观众捧为上位、让观众舒服得不得了的表达,我们的中央电视台懂得借鉴吗?
韩国电视台为什么要花这么大气力制作《超级中国》?我不是韩国问题的研究专家,只能从另一个角度来提出一个分析的框架。在《超级中国》的第三集,片子直指中国从经济强国不可避免地要谋求军事霸权。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生院教授姜俊英指出,《超级中国》较多记录了中国积极、强大的正面部分,他担心反倒可能会引发韩国国民产生警戒和恐惧。 但《超级中国》出来,到底谁更可怕?
我想讲一个故事:1997年,我第一次到美国,在和一位美国朋友聊天时,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猜测美国现在可能有1万人非常了解中国,有10万人比较熟悉中国,有100万人略为知道中国;但是中国有100万人非常了解美国,有一千万人比较熟悉美国,有上亿的人略为知道美国。在中国随便问一个老人或小孩,绝大多数都知道华盛顿、林肯、洛杉矶、迪士尼,在中国有上亿的人学过英语,可是有多少美国人知道孙中山、深圳,会说中文呢?中国有句话,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说,这样一直持续下去,未来谁更厉害?
现在这个问题可以同样问中国和韩国。今天,到底有多少人了解韩国,除了韩剧、整容和泡菜?我们知道多少韩国,我们知道韩国的义乌在哪里?韩国的马云、雷军是谁?韩国在哪些国家有投资?韩国的中关村它喝什么咖啡?还有,我们对邻国到底有多少了解,我们了解菲律宾、了解泰国,了解蒙古,甚至,我们了解日本吗?假如有中国的电视台像《超级中国》那样介绍日本,中国人可以接受吗?电视台会不会被骂是汉奸、卖国贼?
而《超级中国》表现出韩国对中国可怕的了解。这是一种几乎深入到骨髓的理解。这不是一个人的了解,而是一个团队的了解,而且这个团队如果没有十几年地跟踪中国的积累,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熟悉程度的。最让我惊讶的还不是那些熟悉中国的学者与政府官员,而是拍摄这部片子的制作团队,他们从哪里可以这么精准地找到这么多场景、这么多采访对象,他们从哪里找到线索,他们居然可以采访到中国舰队的相关人士,采访到三沙岛的居民。做电视的都知道,知道要怎样做,和实际做下来,有着遥远的距离,就像知道做《中国好声音》和找到合适的选手,隔着李宇春所有粉丝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