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国纪录片军事
韩国团队的敬业精神令人叹为观止。他们践行“走转改”,他们入社区、蹲田头,下厂矿。有一个镜头特别让我感动,摄制组来到赞比亚中国人控制的矿山,本来这又不是拍摄矿山安全的纪录片,他们完全可以拍拍地面壮观的镜头,就足可以表现中国人的强大了。但摄制组非要深入到一百多米的矿井下,镜头里浑身是汗、粉尘满面干着体力活的是一个个黑人,而一个秀气的中国女孩在那里指挥。镜头说明了一切。
韩国人的拍摄视角也非常值得借鉴,他们没有像中国人动不动就喜欢“让历史告诉未来”,从片子中有限的几组历史镜头看,他们对中国的历史非常了解。但制作团队偏偏尽量少回顾过去。片子第一集“13亿的力量”,一开头居然不是从中国讲起,航拍的农场不是中国,而是阿根廷,解说词告诉我们,为什么最大的牛肉输出国之一的阿根廷现在牧场关闭,变成了最大的黄豆输出国之一,原因是中国,镜头切到中国餐桌的回锅肉,旁白在告诉我们:因为13亿人口要吃猪肉,需要喂猪的饲料,而种黄豆比养牛更赚钱。无独有偶,第二集“钱的力量”,一开篇也不是拍中国,而是从赞比亚的矿山说起。要真正了解一个国家,需要从这个国家的边界外才能了解它的核心,韩国人告诉我们这个朴素的道理。
《超级中国》是中国学习如何营销自己的经典案例
这是一部在全球化语境讲述中国故事的纪录片。长期以来西方的全球化叙事视角就是“TheWest and the Rest”,中国很难成为中心,如今中国的邻国,韩国用纪录片把中国放在了世界的中心。所以,中国的意识形态管理者,不要对这部片子太敏感,尽管片子有不少敏感的话题和超中国尺度的表述,但放给中国人看,应该相信中国民众有这个免疫力。我甚至觉得应该推荐给台湾的媒体朋友将这部片子播给台湾人看,大陆拍的片子,台湾人老觉得是搞统战,看一看韩国人拍的中国片子,台湾人会比韩国人更了解大陆吗?超级中国纪录片军事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这样的中国大片是韩国制造?为什么中国拍不出这样的中国大片?我们有这么多外宣队伍,这么多外宣经费,为什么这样的中国大片,会made in韩国呢?
我从关注台湾的舆论场,到比较大陆和台湾的两个舆论场,再到兴趣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以及传统舆论场与新媒体舆论场的关系,开始进入跨舆论场的研究领域,《超级中国》这样的片子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跨舆论场传播的经典案例,它带给我们无数的问号,也带给我们无数的发现。
邹振东(厦门大学教授、凤凰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