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问题】
1.不能就材料中所涉关键词做内涵特征的分析,不对“现实”、“合理”、“此”、“对”进行概念的限定,导致思维散漫,说理不透。分而析之,逐层深入的意识还有所欠缺。(这点主要针对分数较高的同学作文而言)
2.分析乏力,用事例机械印证,且事例形态简单,事例说服力低下。理性批判思维欠缺,许多文章止于阐释,把道理说清。能上升到思辨层面的文章很少。偶有批判,多属愤青式的发泄,批判无据,批判无法。(这点主要针对比较平庸的作文而言)
3.文章段落间缺乏必要的逻辑勾连,所说之理呈分离状态而不能构成一个整体。多点开花而不能一以贯之。蜻蜓点水,浮泛肤浅。比如以下构思:
现实与合理
[首段]现实不一定是合理的,合理的不一定是现实的。
[二段]将黑格尔和鲁迅的话结合起来便是: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从来如此,便对么?
[三段]现实总有不如人意不合理的地方。
[四段]合理的时间要做合理的事情,合理安排一切。
比如:
从来如此,便对么?当人们习惯于被剥削,并认为自古以来都是如此时,马克思用其《资本论》对此发出质疑,并因此推动了世界的发展进程。因此,我们要敢于向现实提出质疑 作者只是用材料引出了“质疑”这个词,此后的思考就变成谈质疑的重要性了。写“质疑”没有问题,但质疑什么?为什么质疑?它必然指向现实的合理与不合理,这才在材料限定的范围之内。鲁迅的质疑在于他发现了历史和现实的不合理性,通过质疑去打破貌似合理的现实,重构真正合理的现实。对材料本身缺乏分析,写作者容易架空材料,自造一个和材料若即若离的新话题进行思考。即便能够暗合材料之意,也往往说不清、说不透。
5.“扭头就跑”,开篇提到材料,不做分析,转而提到一个自以为是的观点,接着就另起炉灶开始论证。如:
“黑格尔曾说;“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这句话引人深思;存在即为合理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不论风吹雨打,曲折或平坦,一切皆是合理的,我们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
面对成功,我们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
又如:
黑格尔说的:“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片面的言语往往引发争议。要学会权衡,权衡孰轻孰重,重的一方便是所谓有合理。
“权衡”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当现实遇见道德,何取何舍才合理?当现实遇见利益,则又应该取何?权衡合理与否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间论证举例]老太摔倒在地上,要权衡利弊来行动等等。
[结尾结论]权衡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学会权衡合理与否,便一生受用。天平偏向哪方,完全取决于你。
此类同学可能是对材料作文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尚不明白,不明白材料作文中材料的作用
是什么。
6.完全无视材料,开篇至结尾找不出任何一处和材料有关的话语。这可能是宿构文章还在头脑中,或者立意的合理性只存在于考生的脑海中而未行诸文字。此类文章总数量虽不多但需引起重视。背作文、套作文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7.用例老套、泛政治化,教科书式表达,导致语言失去了生气。思想苍白,事例空泛,显示阅读积累之匮乏。以叙代议,罗列材料。名言堆砌不合文理,卷面书写潦草,错别字出现较多。 还有用“题记”的方式写议论文的,还有标点顶格写的。这表明写作的基本知识、基本功还需下功夫抓。
8.选择记叙文的同学很少,质量很差。基本属于胡编乱造强行扣题的类型。还有少量同学的作文存在散文化倾向。比如:
没有现实,何来合理
[首段]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是最渴的;落落余辉,我拥一缕是最暖;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要的——现实。
[二段]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坚忍不拔,那便是现实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自信满满,那便是现实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心头一暖,那这也是现实的力量。
为了美感,不顾文体、不顾文意。为了扣题,强行嫁接词语。看了两段,也不知道该同学所说“现实”是什么,也不知和材料中的“现实”有何关系。此例比较极端,更多的同学是在该用分析说理的地方用抒情性议论代替了。
说明:由于时间仓促,以上分析错误在所难免,请各校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