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全球的优雅男士》
因为他们的魅力、坚强、热情与绅士风度,20世纪的人类便对男性有了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审美评价——
本世纪全球的优雅男士
海明威
海明威作为一个男人的故事和形象在他活着以及死去的很长时间里几乎成了一个神话——这与他毕生不遗余力地在作品中构造的那个充满男性魅力的世界有关。 在这个世界里,海明威式的英雄是在炮火中救助战友的猛汉,是不怕死的斗牛士,是不知畏惧的记者,一位酒精爱好者以及在女性世界中战无不胜的性感人物……
海明威以不同凡响的方式向人们证明了强健的胸肌和高傲的思想对男人是同样重要的。他努力寻找生命中最核心的东西——本能的力量。冒险、酒精、性的刺激无疑是通往生命核心的最直接的途径。在这种高强度的体验中,海明威让自己触摸到了生命。我们则通过了那些被压缩成平面的文字,同样感受到了那种生命激情,在阅读中让自己激动的颤抖。海明威是文学史上最具生命真实感的作家。
约翰·列侬
列侬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单纯的爱和幼稚幻想的大孩子。他为世界注入了清纯与巅狂混合的气息。他的音乐,他的画作,他与大野洋子的爱情,他的那些行为艺术,甚至他的死,都不断搅动着世界的空气,使之变得富有色彩。
评论家喜欢把列侬与迈卡特尼相遇的1957年视作流行乐史上的重要事件。那之后,列侬与“甲壳虫”的同伴们制造了文化史上最壮观的疯狂,“Beatlenania(披头士狂)”,这个生造出来的单词概括了这一切。
也有人把1966年大野洋子的出现当做列侬大师生涯的真正开始。这个比列侬大6岁的女人让列侬找到了生命的另一个突破口。列侬离开乐队,成了画家,热情的政治参与者,最后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居家男人”。
永远的“猫王”
“猫王”艾尔维斯·普莱斯利是20世纪的摇滚乐之王。
1935年1月8日,艾尔维斯·阿伦·普莱斯利出生于美国。他走上商业音乐之路纯属偶然。1953年夏天,他心血来潮冲进孟菲斯唱片公司,要求录两首歌试试——这就是《我的幸福》和《这正是你的心病所在》。他在这两首歌中表现出的演唱潜力和对黑人音乐风格的理解,使同时拥有太阳唱片公司的老板山姆·菲利普斯发现了“新大陆”——一位能唱黑人歌曲的白人。他坚信,世界将为之改变。
通过《大男孩》、《没关系,妈妈》、《伤心酒店》等一系列歌曲,到1956年,普莱斯利成为摇滚明星,他开始通过电视节目使自己的形象深入到每个人的脑海中。他的歌曲以最快的速度登上排行榜,成为摇滚乐中的经典之作。如《我想要你,我需要你,我爱你》、《不要如此粗鲁》及《爱我吧,泰德》等等。
他成功了,哪里有猫王,哪里便有激情,甚至疯狂。他像一阵飓风,吹走一切传统的桎梏,掀翻一切边舞边唱的劲歌画面,成了摇滚乐中的最为经典的形象。他长长的鬓角、十足的反叛形象成了整整一代美国青少年们需要的英雄。
1977年,普莱斯利因吸毒死于心脏衰竭。葬礼之日,各地的歌迷挤满了孟菲斯城。后来,由柯特·罗素主演的影片《艾尔维斯》将人们对他的怀念推至顶峰,上座率远远打破了
由《乱世佳人》保持的纪录。
“情歌王子”胡里奥
胡里奥1943年生于西班牙著名的足球之乡——马德里。20岁那年,一场车祸粉碎了他的足球梦。他开始写一些哀伤的情歌。
后来,他希望找人唱他写的歌,就去了马德里的一家唱片公司。公司老板的提问如醍醐灌顶,“你为什么不自己唱它?”一代情歌王子由此诞生。
胡里奥可用西班牙语、德语、日语、英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法语演唱,经历多年磨砺,他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歌唱家之一,售出的唱片达2.2亿张。1983年,他在巴黎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钻石奖——六种语言的专辑共售出超过1亿张;1984年,他成为为数不多的、能够在好莱坞名人大道上留名的拉美血统艺术家;1995年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国金唱片奖的外籍歌唱家;1997年成为最佳拉丁歌手,他获得了摩纳哥世界音乐奖。
虽然胡里奥是不折不扣的实力派,但他的优雅气质也无可挑剔。
阿兰·德隆
影评家们对阿兰·德隆的评价总是针对他在银幕上的形象,而不是他的演技,这也许是因为他的形象太出色了。
阿兰·德隆1935年11月8日生于法国,22岁首部电影上映,他倔强得甚至有些冷酷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导演和片商。《日食》、《豹》令他声名鹊起,《巴黎在燃烧》获得了两项奥斯卡提名。
然而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佐罗》和《黑郁金香》,阿兰·德隆塑造的传奇游侠也为他赢得了极佳口碑。阿兰·德隆有典型的德国气息,如黑郁金香般深邃独特。
迈克尔·杰克逊
20世纪的流行乐坛群星璀璨,迈克尔·杰克逊则是这100年间极具代表意义的歌手。 迈克尔出生于1958年8月29日,他是杰克逊的第9个黑人成员。他的能歌善舞使他脱颖而出,成为“杰克逊五兄弟”演唱组的主唱和核心。
但是迈克尔更喜欢那种孤独而伤感的节奏布鲁斯独唱。1971年10月,13岁的迈克尔以首只个人单曲《必须成功》成功单飞。
此后杰克逊一“飞”不可收,几乎首首歌曲一出来便高居榜首。1983年更成了“迈克尔·杰克逊年”。这一年,他因《颤栗者》的非凡成绩获得各项殊荣。1984年1月16日,在第11届“美国音乐大奖”颁奖晚会上,迈克尔囊括了从创作、演唱到表演的所有8项大奖,出尽风头。2月28日迈克尔又摘取了格莱美最佳专辑等8项大奖,写下了这个与电影奥斯卡其名的音乐大奖的历史上最灿烂的一页。迈克尔成名后曾多次植皮和使用皮肤漂白剂,逐渐变成了“白人”。但多次整容也使他逐渐表现出明显的女性化特征。迈克尔·杰克逊风靡了如云美女,但他却对美女似乎毫无兴趣,为摆脱外界对他恋童的传闻,1994年5月,迈克尔与“猫王”之女丽莎·玛丽结了婚。
斯皮尔伯格
能在充满金钱气息的好莱坞做到叫好又叫座,艺术价值和票房都好的导演实属凤毛麟角。52岁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美国《好莱坞报道》评选的去年全球最具权势导演榜中,斯皮尔伯格名至实归地高居榜首,在影史上最卖座的影片里,他一人独占了5部。
斯皮尔伯格21岁时凭借一部20分钟的短片成为导演。26岁时拍了他的第二部影片,
即带有里程碑的性质的《大白鲨》。1993年,《侏罗纪公园》将斯皮尔伯格推上商业顶峰,而《辛德勒的名单》则使其在艺术上名垂史册。几年后《失落的世界》再创奇迹,放映5天收入9000万美元。
斯皮尔伯格成为好莱坞这个商业社会名副其实的新传奇。
“Bond,James Bond”,经典的007开场白。就像007永远的开篇标志:一把手枪。 007是一个谍报员,英国绅士。年轻、勇敢、身手敏捷、冷静,从来没有精神崩溃的问题,总是挽救了地球,总是与美女相伴,性感、衣着体面、风度翩翩,神秘——一个人见人爱的英雄。40年来,007的形象一直站立不倒。
迄今为止007的电影已经拍了19部,你能通过007电影中的坏蛋是哪国人,来判断拍片时西方公众和媒体最敌视谁。比如在40——50年代是德国人,在60——70年代是亚洲人,在70——80年代是俄国人,在90年代是阿拉伯人。007要对付的敌人从冷战时期的对手、国际恐怖主义分子,一直到网络时代野心勃勃的媒体大亨。
时代潮流的变化在007电影中也有所体现。在《黄金眼》中,007的上司破天荒是一个女人,一个上了年纪、精明冷峻的老太太。而此时,女强人形象正风靡全球。
007的演员已换了7位,人们喜欢永远年轻的邦德。他们中最令人怀念的是肖恩·康纳利、罗杰·摩尔,以及现在风度翩翩的皮尔斯·布鲁斯南。
崔健
1986年,在“纪念86世界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一位身穿长褂、背一把破吉他、两裤脚一高一低的小伙子蹦上工体舞台,用沙哑的嗓音吼着:“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崔健自此成为中国摇滚的一面旗帜。
成龙
尽管吴绮莉腹中的“小龙女”已然出世,不惑之年的成龙车赛照练,还赢得了华人“金龙奖”的殊荣,明星的绯闻难免,瑕不掩瑜就行了。
成龙的挥洒自如和与生俱来的幽默不仅令港台和内地人迷恋,在日本都有那么众多的追星族,在美国也有巨大的票房号召力,的却令人钦佩,难怪会赢得众多头衔:英国MBE勋章、法国文艺骑士勋章、世界十大杰出青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香港武师公会的永远名誉会长。
祖籍山东的成龙(陈港生)有着山东人的豪迈和韧劲,从《醉拳》开始,他就一直是正义的代表,更是令洋人一直感到神秘而恐怖的中国功夫的代言人。与李小龙打不死的神话形象相比,他的形象更有血有肉,他以常人的角色挑战自我极限,也会有不少失败、挫折和笑料。
《警察故事》、《A计划》、《都市猎人》《红番区》、、《我是谁》《义胆厨星》、、《尖峰时刻》……成龙给我们的佳作太多了,谁说大鼻小眼的面孔不够有魅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