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兴特产黄桥烧饼的作文
早在明代,黄桥作为江淮一带重要的粮食集散地,黄桥烧饼就充当起姜曲海地区挑夫的“古老而方便的快餐”。抗战时期,陈毅、粟裕指挥的黄桥决战,黄桥烧饼又成为支前的食粮,为蠃得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黄桥烧饼黄又黄,黄黄的烧饼慰劳忙……”这首由李增援作词、章枚作曲的著名的《黄桥烧饼歌》,从此随新四军的脚步传遍大江南北。建国初期,毛泽东曾在与身边警卫战士谈话中称赞“黄桥烧饼是好出名的”。20世纪70年代,一篇《黄桥烧饼歌》的散文被编入中学语言教课书。
黄桥烧饼走出黄桥,走向全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目前,全国县级以上的城市几乎都有黄桥烧饼店。黄桥烧饼不仅成为黄桥人民致富的重要门路,也成为联结黄桥历史、文化和经济的桥梁。不远的将来,黄桥烧饼将成为“现代人的快餐”。
黄桥烧饼为黄桥镇传统食品,1940年,新四军东进部队在黄桥地区与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展开决战,黄桥人民用黄桥烧饼支援前线,作出了很大贡献,象征着军民团结抗战的黄桥烧饼,从此闻名全国,黄桥烧饼以用料讲究,制作精细,咸甜适中而香飘九州。一般品种有擦酥烧饼、方饼、麻饼、斜角饼等;精细品种有板油肉松、板油白糖、桂饼甜桂花、龙虎斗、蟹黄、虾仁、枣泥等二十多个品种,是江苏省七十九种名点之一。——我的家乡在泰兴,是个可爱的地方,她近海滨江,风景秀丽,是长江三角洲上的一颗残暴的明珠。泰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风淳朴,社会安定,是闻名中外的“银杏之乡”、“建筑之乡”、“教育之乡”。
说到银杏,它可是全身都是宝。银杏又名白果,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遗存植物,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银杏属于干果类,在诸多的干果中,它的经济价值排名第三,是名副其实的“宝树”。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食用,生态,木材,,,,,银杏叶是上等的中药原料,用优质银杏鲜叶,配以几种可食用植物加工成上等的银杏茶,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癌,美容护肤作用······。
泰兴是个不大不小的城市,而就是这方水土养育了太多杰出的泰兴人,成就了泰兴日益发展的经济文化生活。泰兴南有江阴大桥,西有润扬大桥,东邻泰常铁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快捷,真不愧这里是“教育建筑之乡”呀!
泰兴人很爱吃小吃,黄桥烧饼就是其中一种。这儿黄桥烧饼是用油酥和面,而且还有馅,在缸炉里烤一烤,酥脆焦黄,香喷喷,十分可口!听说,当时人们做这些烧饼慰劳新四军,后来,新四军吃了,浑身带劲,最后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泰兴人也很热情,每当有外地朋友来我们这儿玩时,临走前总会送上一盒黄桥烧饼或一篮白果,让他们品尝我们这里的特产,感受到我们的友情!
真说起家乡的文化,那绝对是说也说不尽,道也道不完的。家乡的发展,每年都有它的特色和不同。爱好自己的家乡,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特殊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