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写家乡特产的作文:花生
说起花生,每个人应该都耳熟能详了,记得我小时候去老家,就拔过花生。
花生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对称地长在茎上。花生的杆又细又长,看上去像一棵棵小树。花生长在土里,在地面上看不到。等花生完全成熟的时候,只需把绿油油的茎用力一拔,就可以看到好似风铃般的花生了。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同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并可以与鸡蛋、牛奶、肉类等媲美。
花生不仅可以生吃、煮着吃、炸着吃、炒了吃,也可以做成花生油、花生酱、花生饼干等,还能把花生和红枣配合使用,既能补虚,又能止血,最易于身体虚弱的出血病人。不仅如此,花生在印染、造纸工业上可作乳化剂,在纺织工业上可以做润滑剂,机械制造工业上用作谇火剂。它的用处很大吧!
花生的好处很多,但是它的精神是最可贵的:它不像苹果、桃子那样把鲜红的果实高高的挂在枝头上,而是矮矮地长在地上,即便成熟了,也无声无息、默默无闻、不计较名利地埋在土里。花生虽然没有苹果、桃子的外在美,但他却有着最最可贵的精神——质朴无华。 我们也要学习这种可贵的精神: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我们还要有不求名利只求有助于社会的观念,做一个对集体、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 家乡的土特产——花生
春天的一个早晨,我起的很早,因为我要和爸爸一起回农村老家。到了老家,我看到地里有许多刚出土的小芽芽,我很好奇,就不假思索地去问爷爷:“爷爷,这地里长的是什么庄稼呀?”爷爷微笑着说:“是刚出土的花生芽。”“那你在干什么呀爷爷?”我又好奇地问,爷爷边干边说:“我在给花生打锄草剂,地里的草一多,花生长不饱了,就要减产,现在种地都要讲究科学。”我听了恍然大悟,原来爷爷种地也讲科学呀。
到了夏天,天热了该放暑假了,我又要回老家看爷爷了,我和爷爷一块下地去,到了地里,看到满地花生开满了金灿灿的黄花,漂亮极了。一阵清风拂过,一朵朵黄花摇晃着,像一个个小姑娘向我们招手一样。我微笑着向他们扑去,我要融入她们之中,我问爷爷:“现在开花,什么时候熟呀?爷爷耐心地说:“等到秋天就熟了,你下次回来就可以吃到花生了。”
说是迟,那是快,一转眼秋天到了,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我又一次跟着爸爸回到了老家,来到花生地里,爷爷正忙着刨花生。哎呀,花生结的可真多呀!我看到满地的花生棵慢慢地变黄了,叶子也落了,长得像胖娃娃的花生满地都是,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爷爷连忙拿一棵给我:“孙子尝一尝,这是咱家的土特产。”我高兴地接了过来,连忙剥开放进嘴里,轻轻一嚼,哎呀,真好吃!爷爷喜笑颜开的对我说:“花生还可以做成花生饼,花生奶、花生油等等。”花生的用处可真大呀,原来花生还能做那么多好吃的""
回来的路上,我心里还一直在想着那首歌谣:“麻窝子,红帐子,里面坐个白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