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早晨,空气好清爽。带着行李,乘着自家的小汽车;目标,江苏苏州狮子林;出发。汽车飞驶向高速公路。老爸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操纵自如,速度较快,车窗两边的景物纷纷飞一般向后退去,应接不暇,我的眼睛忙极了,不知看哪一边才好。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进入了苏州市区,高楼在最外端,在高楼怀抱中的,是古建筑群。狮子林,也隐藏在高楼的怀 抱中。我们来到古建筑群,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巧的是,狮子林 就在我们宾馆旁边。我们快马加鞭,几分钟就走到了狮子林。
狮子林,被誉为“天下第一园林”在元代时期就有了。主要以园中形状像狮子的石头和园中的古老亭台楼阁闻名天下,抗日战争时是汉奸的大别墅。最后一位园主姓贝,名叫贝仁元。
进入狮子林,从过道穿过,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像“狮子”的石头, “狮狮生威”,向来人仰着硕大的头颅。进主厅门前的台阶不是直接的石阶或木阶,而是几块大石头摞起来,一层比一层高,寓意官位“步步高升”我想:“这古人可真是仔细呀,连台阶这样细微的地方都有它独特的设计和寓意。”从“步步高升”上走过,我们来到了主厅,到了主厅里,我震惊了!这建筑可真是巧夺天工呀!房顶上用灰色青瓦铺成,两端高高翘起。房梁柱上雕龙刻凤,栩栩如生,粗大的柱子支撑着沉重的房顶,里面的家具摆放整齐,一道屏风将这个大厅一分为二,分成了一个前堂,一个后堂,屏风上还刺着精致的花纹。我穿梭于前堂和后堂之间,我发现前堂的设施和后堂的设施有点区别。前堂的椅子有扶手,后堂的椅子是没有扶手的。前堂的房梁柱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后堂的却是光秃秃的。后来,我从一旁的导游那儿了解到:前堂是男堂,后堂是女堂。古时候是尊男轻女,所以男堂比女堂要豪华的多,听了导游的解释,我开始同情古代的女人了。从主厅的后门出来,我们来到了一个长廊,长廊两边的墙上有许多古代书法家书写的作品,有许多篆书、行书、草书、楷书等。其中我最喜欢草书了,这些草书洒脱刚劲,如行云流水,将作者的功力与才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顺着长廊,我们来到了一个花园,花园中许许多多奇形怪状的石头组成了一个大大的“迷宫”,这个迷宫,是狮子林的一个重要景观。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在这个“迷宫”里面足足走了两个时辰(四个小时)才走出来。看着眼前这个迷宫,我带着爸爸妈妈从一个洞里进入。洞里非常阴暗潮湿,老妈有点想打“退堂鼓”,被我硬是拽着向前走,我故意装出一副庄严的模样,嘿嘿现在我就是一位“小小皇帝”,带着爸爸妈妈两位“大臣”在走“迷宫”呢!我们在“迷宫”里左转转、右转转,我手舞足蹈,一会儿爬爬这儿,一会儿又从那儿伸出头去,顽皮极
了。我们在这个“大迷宫”里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转出。出了迷宫,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主厅,这个主厅与前面的主厅里的摆设风格基本一样,只是这个厅中间没有屏风,而是改成了用几块木板来分割,木板上刻着王羲之的兰亭序。永和九年,岁在癸
丑······这个主厅后面,也有一个花园,花园中央是一大块奇形怪状的石头。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狮子林游玩,在这块石头上数出了九头狮子。我也使出“火眼金睛”来找狮子:第一头,威武雄壮的雄狮,“站”在高处,有一种居高临下的王者气势,这一定是狮群的领袖,第二头狮子,一头小狮子扒在地上,仿佛在向首领点头致敬。第三头和第四头狮子都是母狮子,最上面一头小狮子骑在母狮子的背上,在和“母亲”嬉戏打闹。我想接着寻找,可是“火眼金睛”失灵了,找不到了。
我们在这个花园里休息了一会儿,又来到了一个种满竹子的地方。这里满满翠竹,风一吹,竹子就会“演奏”一支“交响曲”,动听极了。从竹林再向后走,有一间古老的屋子,里面摆满了晶莹剔透的石头。有灵璧石、英石、太湖石、昆石等四大名石。石头嵌空奇绝。狮子林中除了石头、楼阁,还有许多湖水。湖水聚中有分,桥连着亭子,蓝天白云以及人的影子都倒映在水面上,使我想起了一首诗句“半亩方塘一镜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狮子林里真是“楼阁连接着楼阁”呀!刚观赏完一个,另一个又跳入你的眼帘,光是主楼阁就有五六个,面积有一点一公顷,园中建筑华丽无比,装饰巧夺天工,屋内设施也是价值不菲,青花瓷瓶、各色花草,这些东西不计其数。这足以说明了园主的富有。
观赏完狮子林,应经是夕阳西下了,我们迈出了狮子林的大门,一步一步向回走着。我在心里默默的说“狮子林,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