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材剪裁】
主题(观点)确定了,就要考虑选材剪裁问题了。
在选材上,我主张材料的新颖性和典型性。最应当避免的是材料的普遍性——现在,为了高考,许多学生和老师都把心思放在了高考的短平快上了:材料用的多半是教材里的东西、诸如“感动中国人物”式的“快餐文化”,这些东西,只要背一背,记一记,就可以用在作文中了。但是,也造成全省考生几十万人写同一素材的怪现象,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显得十分虚假,所表达的思想显得十分肤浅。这样的作文刚开始看的时候,也许有点新鲜感,但很快就会让大家觉得厌烦。
因此,我们应当注意尽量避免这样的东西一字不差地用在自己的作文里,即使用,也要注意改造。我建议大家尽量不用,而是加强课外阅读,尽量扩大自己的阅读面,搜集对自己有用的材料,比如多看时评,从
时评里挖掘掌握最新鲜的材料;多看杂文,从杂文中发现材料的价值和思考的角度;多看经典名著和传记故事,从它们这里了解和感悟人生和生活的真谛;可以把现实中看到的事例用在文章中作为论据,这样的论据富有强烈的时代感,只要用得恰当,可以增强说服力。当然,作为高三的学生,还得提醒你:要有意识的有目的的阅读,而且时间不可太长——以免影响其他学习任务的完成。
事到临头时如何选材呢?我觉得应当注意联想。联想,就意味着你的思想不要集中在某一方面,而是要运用发散思维进行联想,如相似联想(联想性质上、特点上、时间上、空间上与之相似的事物)、对比联想(联想与之相反或对立的事物)、因果联想(由因到果或由果溯因)等,这样才便于打开思路。
联想得到的大量信息一般是原始的、分散的,其中有切合题意或中心的,也有不恰当的,这就需要对之进行整合。整合就是归纳、合并的过程。这也是剪裁的问题。有的同学写作议论文运用论据时,大段大段地叙述故事,结果叙述语言占了一大半,说理部分却只占一部分,看上去既像记叙文,又像议论文,这明显是文体不分,这样的文章是不可能让评卷老师打高分甚至连40分都难上。
如果是写议论文,很关键的是,材料是否能充分论证观点,是否有说服力,也有详略安排的问题。本次作文中,有的同学就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来论证“积极的心态”,显然是不妥当的。其次,事实论据出错,如有的同学写“自信是成功的基石”,结果却说“总是畏畏缩缩,李白唐太宗面前一展才华?”这也显示作者对史料的陌生,这样的事例应尽可能不写。第三,材料与观点脱节,如有同学运用孔子“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的话却不知道要论证什么。
如果是记叙文,更要关注材料的独特性和生动性,但不管如何,材料一定要真实、不可矫揉造作甚至随意编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