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 置
生命赋予万物以“位置”。当婴儿哭着降临人世时,他的哭声便宣告天地间从此有他的一个位置;当花儿开放、小草萌芽时,它们用无声的语言诉说自己拥有了位置;当旭日初升光芒万丈时""万物都有其位置。
位置不可须臾或缺。当老人无声无息地走向天堂时,当残花凋零、枯草飘摇时,当夕阳收尽苍凉残照悄悄走下山去时""它们的位置仍在。
我读过两句话:“悄悄地让出多余的位置,为心灵轻松而宁愿远离。”我当时不解其意,“远离”,为什么要远离呢?又为什么要让出“多余的位置”?难道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有不妥吗?
一天我去散步。正是秋风萧瑟的季节,路边的草木毫无生气,只是一片衰败与凄凉。憔悴的枯叶在风中颤抖着,摇晃着,似乎要用残力去对抗寒风,对抗季节,却不知,冬天已在眼前。我不禁闭上眼睛,因为我不忍看这番毫无意义的对抗。
往前走,似有蝴蝶起舞–原来是银杏树叶。它们在风中轻扬着,悠悠地坠落,那么坦然,那么平静,没有丝毫矫饰与做作。它们把“秋”的内涵诠释得如此淋漓尽致,它们把生命的真实演绎得如此精彩生动。
是它们没有留恋吗?不,它们也深知枝头的辉煌;是它们没有依眷吗?不,它们也沉醉母亲的庇护。但它们选择了离开,选择了飘落–坦坦荡荡的飘落。因为,它们更知道“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一种更为高尚的举动。于是,它们把位置让给了来年的点点新绿。
我恍然大悟。“宁愿远离”,不是逃避现实,放弃自我,而是顺其自然、追求怡然处得的逍遥。朱敦儒有言曰:“不消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大概就是说要“让出多余的位置”罢。史铁生说“那一天,我也将沉静着走下山去。扶着我的拐杖”,这难道不是更为从容,更为安然,更为平静的“让出”与“远离”吗?
银杏树叶飘落的季节,真的好美。
考 试
一路过关斩将,本来就很优秀的青和本来就很杰出的蓝进入
了一家公司招聘的最后一轮筛选,两人对视长达三秒,然后轻松一笑,同时走向了公司总经理兼主考官。
蓝和青相视一笑,点点头。
“你们俩的才华十分了得,我不得不叹服。只怕是你们中的任何一个进入本公司,对我的威胁都不小啊!现在只剩最后一关,看你们俩的了,祝你们好运!”话音刚落,主考官便递给蓝和青每人一张答卷。两人又相视一笑,背对背地坐下了。
蓝扫了一下试卷,本来充满自信的笑脸露出了难色。这张16开的白纸上只有一条题目:你对背后的她如何评价? 的确是一道难题!蓝陷入了沉思。
而背后的青呢?情形也差不多:一手托着腮,一手用笔捣着眉心。
似乎有一根线牵着两人,蓝和青不约而同的转过头。青对蓝狡黠地一笑。蓝想:她一定在找我的缺点,她一心想打败我。不行,我不能让她得逞!可是""青的确很不错,她做事那么果断,我很多时候总是犹豫不决。想到这里,蓝怀着一份轻松写下: “她的优点是做事果断,这个位子更适合她,我退出。” 一写完,便把笔一搁,倏地站了起来。哪料,和青又是一次不约而同。两人同时呈上答卷。主考官看着答卷,顿时满脸笑意。蓝已准备祝贺青并与她握手道别,甚至已经开始想下一步应到哪个公司去应聘。主考官却把两人的答卷交换了一下递给了她俩。蓝好奇地看起了青的答卷:
“她做事更多了一份细心,这个位子是她的,我退出。” 蓝转向青,青转向蓝,又一次,同时伸出了手,两只手紧紧地握住了一起。
主考官又发话了:“祝贺你们通过最后的测试,同时成为本公司的新职员,有两个不同的位置正需要两个性格不同却有着相同品格的人才。明天来上班吧!公司欢迎你们!”
蓝和青紧紧拥抱在一起""
责 任
人,从来就不轻松。因为每个人都负有一份责任。
――题记
昨天
陈涉为拯救众多生活在暴秦统治下的劳动人民,毅然发动起义,震动了秦朝统治;康有为、梁启超为拯救日渐衰败的清王朝,奋然发动公车上书,立志变法;孙中山为救民于水火之中,救国于危难之中,四处呼吁,决然发动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统治。回望过去,历史上确有不少伟人担负起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责任。不管他们是否成功,至少他们毅然担负起这份责任的勇气是伟大的。
今天
今天,人类遇到了太多的不幸和悲哀。当特大洪水到来的时候,是解放军担起了保卫人民、保卫家乡的责任;当“非典”到来的时候,是医生和护士担起了控制疫情、救治病人的责任;当战争到来的时候,是全世界正义的人民担负起了反战争、反霸权的责任。此时,我觉得人类是坚强并勇敢的,不管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星球上发生了什么灾难,总有人奋不顾身投入灾难中,为拯救人类不停地做着努力,他们是高尚的!
明天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经历了这么多灾难,就什么也不怕了。就算明天会有更大的风雨,我们也能笑着走过来。至于那份责任,我想不会再有人躲闪和逃避了,因为那份责任是属于我们的。
不管地球怎么转动,生活总是要继续。不管将来有什么样的责任等待着我们,我们会用肩膀去扛起那一份责任,为别人,也为自己!责任也许是永远尽不完的,但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尽力去做,也就足够了!
不能当副手的N个理由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完成西天取经的任务,在如来佛圣殿分别被加官进爵。
孙悟空自恃本领高强,且功勋显赫,对封官期望很高,自诩混个厅局级不在话下,但结果却让孙悟空大跌眼镜,自己险些被“优化”掉。而唐僧弄了个正局级,猪八戒、沙僧被推举为副局干部。孙悟空气得拿出金箍棒上天入地闹腾了一番之后,找到如来佛祖探问个中缘由。
如来佛微闭双目,略一思索,轻轻点头笑道:“唐僧是你师傅,资历比你老,又为人稳重,天生长着官相,并且在取经在路上就是你的领导,他得一个正局级你没有什么意见吧!”
“俺老孙对沙弟也没啥说的。我的问题是,俺老孙一路既要降妖伏魔,又要呵护师傅,我是操碎了心,磨破了嘴,身板差点没累坏,为何现在俺连个一官半职也捞不到?而八戒现在都在我之上,俺老孙不服哪!”孙悟空气愤地说。
如来佛又略一思索,皮笑肉不笑地说:“你天生不是当官的料。首先,你长得尖嘴喉腮,举止轻佻,毫无‘官体’可言,而八戒肥头大耳,大腹便便,一看就是干部派头。
“其次,一路取经的实践证明,你多次冲撞唐领导。唐僧说不是妖怪,八戒也跟着说是好人,而你却较劲说是妖怪。正头永远是正确的,副手在正头面前必须学会服从、跟从、顺从。要忠诚地维护正头的权威,不遗余力地维护正头的面子。这一点你比得上八戒吗?
“第三,领导不是神仙,谁一生不犯点错误,可你不能让领导下不来台,当着众妖怪的面和领导唱反调,简直就是没城府、没头脑,你能胜任这样的高官吗?到底是领导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但八戒对师傅却是惟命是从,俯首贴耳,因为八戒知道副手不需要决策,只需要紧跟,只需要拥护,只需要执行,这一点八戒就领会得比你深入。八戒有意见顶多背后嘀咕两句,组织纪律比你强得多。
“第四,现在你还是个处男外加老光棍,没有个帮衬,也不曾讨得一房娘子,裙带关系你搞不过八戒,八戒在高老庄娶的是高员外之女,家产万贯,经济基础雄厚。而且老员外德商望重,社会关系颇有了一些,为贤婿铺路搭桥,八戒定能左右逢源,你有这样的条件吗?
“第五,在出了问题的情况下,你总抱怨师傅不听你的建议,而八戒每次都是主动承担责任。因为你不知道当下属还有两个原则: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成绩一定是上级的,过失一定是自己的;下级最高明之处就是让上级感到上级总是比下级高明。
“第六,在取经路上,都是你一直在前面,而猪八戒总是跟在唐领导的后面。镜头前,副手一定要躲在正头后面;两人单独在一起,不要和正头平起平坐。这一点你又不知道。
“第七,大家都知道,你取经路上树敌太多""”
如来佛还想继续说下去,但见孙悟空面红耳赤,热汗直流,便打住了话头。问:“你还有什么不服?”孙悟空定了定神说:“佛祖以上所言老孙心服口服,知道自己的无知,但弟子心中有一点疑问还想再次请教。俺老孙四大皆空,从未动过女色,而八戒在上界戏嫦娥之事,莫非大家都忘了不成?”
如来佛听后抿嘴笑道:“八戒一旦当了领导,那档子事儿还
叫事儿吗?”
给快乐找个理由
快乐是不需要理由的。
但是,仿佛任何事都需要理由。于是,我在寻找""
早上醒来后看见黎明的曙光,那是快乐,起床后闻到一阵阵早饭
的香味,那是快乐;骑车上学时风儿轻柔的抚摸,那是快乐;见到同学打个招呼,送个微笑,那是快乐""
我有快乐,却不知怎样去诠释。所以,我奔跑着去寻找,努力地去寻找""
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不知是否适用于此:一群上班族乘公共汽车去上班,在一个十字路口处停了下来,因为有一队长长的花车在过马路,司机的这一举动引来了车上的人的抱怨,抱怨着上班要迟到了,可司机笑了笑说:“给别人的幸福让道,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这一定是个快乐的司机,这里的“幸福”就是快乐。引申一下吧:“给别人的快乐让道,也不是一种快乐吗?”是的!非常快乐!
我突发奇想:“快乐”中“快”的右边是“小”,代表着心,莫非,快乐,就是指心中开心?是的,回忆起来,每次快乐时心都会满足,由阴暗狭窄变为开阔明亮。
可我不懂,为什么要对寻找快乐的理由呢?或许是为了精神上的自我安慰,或许是在找借口罢了。只为了别人问你为什么快乐时,一开口让对方目瞪口呆地说:“好有哲理啊!“
我不喜欢给某件事强加个理由,那样很做作,很别扭,不是我想要的,如果真要个理由,那么我情愿放弃所有。其实做什么都很简单,快乐也一样,当你想快乐时,你完全可以去快乐,那是你的自由,你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去阻止你、干涉你;你不想快乐时,也没有人能强迫你笑。那还是你的自由,你的权利。
很抱歉,没有找到个很好的理由,或许这世间根本就没有什么理由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