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需要一盏灯
广阔无垠的荒原上,一棵直冲云霄,魁梧茂密的树,是一只苟延残喘无力翱翔的鹰的救命稻草;
黄沙漫天的沙漠上,一片朦朦胧胧,依稀可见的绿洲是迷失落伍的勘察队的希望;
茫茫黑暗的生命之途上,那闪烁耀眼的良知,那是对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救赎。
良知,是生命的那盏灯。
生命需要一盏灯,需要那份良知来恪守我们做人的原则,来指引我们何去何从。
鲁迅,是一个冷峻的审视者,为古老的东方龙的传人指出了一条可循的路,他是一个谦虚的无视者,将时间海绵挤尽,将咖啡的香气镌刻在纸边;他正是一个复杂的良知者,用犀利的笔;画”下了那个年代的弊陋,与冷漠。可回望当今,鲁迅笔下的阿Q是否消失得无影无踪?漆黑的生命途中,良知是否己经成为人们的附属品?我想没有,若是有,躺在身下几经碾压的小悦悦为何被无视?若是有,现代工业胶囊又为何被当成食用胶囊?良知,无需装染,无修饰,它本就耀眼夺目地藏在人心底,它本就是对一个好人最高贵最透彻的评价。
生命需要一盏灯,灯下的我们才可以望见未来,活得血性,活得精彩。拥有良知的生命在黄金元宝的俗光下更见其夺目。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人没有良知,就像是天空没有太阳,黑夜没有月亮。”对,它就是如此闪亮。韩愈被发配至潮州,却叹道:;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将衰朽惜残年。”林则徐被贬伊犁更是抒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趋)之。”这是良知,他们爱国忧国,良知放在国家上;北大副校长说:;北大的人见到摔倒的老人就要去扶,被告了北大法律系为你撑腰;被要钱了北大替你赔钱!”抱起小悦悦的陈阿姨说:;我也不忍心。”这是良知,这是内心善的呼唤,社会的凛然正气!良知是人们内心的真实,拥有良知的人生命中会看见甚至创造许多美丽。
生命需要一盏灯,需要那盏心灵之灯如影随形为我们照耀;
生命需要一份良知,陪伴我们放逐心灵,创造和谐。
就让那良知的光芒为我们照耀前方,让我们看见那;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美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