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回眸
这个夏天,期末考试的失利一直压在我心头,我的干劲几乎消失殆尽,我已经没有信心面对即将到来的初三了。我百无聊赖地趴在窗口,窗外,鸟儿飞过,翅膀划破了眼前的景物,原本清晰的一切越来越模糊,取而代之的是成长的记忆碎片。我伸手想捉住那些往事,就在指尖触碰记忆的一刹那间,我回到了过去。
我走在一条很长的路上。路旁是小时候的乐园,那是一处空地。我停下来,坐在废弃的石墩上,抚着以前那只流浪猫的绒毛,一切都显得那么亲切自然。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在乐园里嬉戏。那孩子还乐呵呵地吃着雪糕,母亲和孩子都笑意盈盈,一脸幸福。我可以确定那孩子就是我,原来,我也曾经这样无忧无虑过。
我走出了乐园,走到路的中心,这里有一家小卖铺,这是我以前的家,前店后居。老板(我老爸)和老板娘(我老妈)待人特别和善,总是笑脸迎人。年幼的我正在看电视。过了一会,老板娘接了一个电话,对年幼的我说:;快,帮忙给XX家送一瓶可乐过去。” 年幼的我乖乖地关掉电视,打开冰箱,寻找可乐。这时老板娘说:;回来也给你喝一杯可乐。” 年幼的我听了马上加快速度,抄起可乐就跑。站在店门口,我看着过去的身影,有点怀念又有些感慨,原来,过去的我生活中不缺乏干劲。
我离开旧居,继续向前走,眼前是过去的小学。我站在教室门口,数着念着过去同学的名字。数着数着我竟然看不到我自己!向讲台望去,原来我正在黑板上做题目,老师看了看我的答案,微笑着点点头,用粉笔打了个大大的红勾,老师的笑容里充满欣慰。原来,过去的我也曾是优秀的学生。
离开了教室,我渐渐地走到了路的尽头,此刻,我感觉好累,也许初三的生活就是这么累的吧。
身后传来一阵清香,哦,是茶香。;孩子,喝杯苦丁茶解暑!” 母亲的声音把我带回现实中。
我转过头去,接过母亲递来的茶,浅尝一口,这茶入口极苦,苦涩的味道引我想起了失败的考试,我从来不允许自己考得这么差,想起父母的关心和期待,想起考前的努力,我差点滚下泪来。
母亲微笑,说:;孩子,再饮一口吧。”她望着我,眼中满是鼓励。
我强饮一大口,任苦涩在口舌与心中穿行。渐渐地,好像品到了一丝清甜了。再品,初时的苦味已不见,只觉口舌生津,吸口气,满口满心清新。
我抬头望母亲,她点头不语。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成长过程大概像这茶吧,苦甜交集,苦乐相伴。体验着现在的苦痛,才能在回眸中品味出过去的甘甜。一帆风顺的成长过程大概只存于想象中吧。既是如此,那么,为什么不能接受自己的错误与成长中的失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