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应尽量直接、明确表达新闻事实与特定读者的关系或对特定读者的影响,以增强相关性。
二、热度原则。
寻找新闻稿件中最能吸引读者眼球的关键词,尽可能将这些关键词囊括在标题中,以提高读者对新闻的关注度。新闻关键词包括读者近期或曾经关注的地点、人物、事件等。汶川大地震期间,让“汶川”瞬间称为家喻户晓的地点关键词;CNN主持人发表辱华言论期间,令“卡弗蒂”成了广为人知的人物关键词。如:
汶川媳妇暴雨中街头产女(主)
昨天上午,又一位惠州市民带着奶粉和补品到惠州中医院看望汶川媳妇石建芬和她刚出世的女儿。因汶川地震,孩子的父亲留下临产的媳妇独自赶回汶川看望家人,不料,产期提前的石建芬于5月31日凌晨赶往医院途中在绿化带中生下孩子。当天惠州一直下暴雨,母女俩在雨水中泡了10个小时后才被人发现。
……
石建芬说,孩子的父亲走后至今毫无音讯。贵州在发大水,道路给冲断了,娘家的人一时过不来,她也回不了。她身上只有几十元,医院的医生护士除了给她们母女看病以外,生活上的事情也由他们操心。惠州很多素不相识的市民也赶到医院看望她,给孩子送来奶粉,给她买了补品。她说她们母女现在都很平安,不过她挂心丈夫,孩子的父亲还不知道孩子出世,希望能早日和丈夫联系上。(摘自2008年06月05日《羊城晚报》,作者:黄礼琪,罗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