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下列句子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了近700场讲座,传播了绿色文明理念,提高了公众的环保意识。
B.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上级有关领导召开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C.截至9月20日,在今年全国铁路暑运的40天内,铁路部门发送旅客达到1.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
D.何老师今年搬到了天通苑小区,上班路远了,我问他从家到单位得用两个小时吧,
他说两个小时到不了。
5.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劝学》《师说》《六国论》《项脊轩志》《病梅馆记》这五篇文章的作者分别是荀况、柳宗元、苏洵、归有光、龚自
珍。
B.在我国文学史上,常有作家并称的情况,如李商隐和杜牧被称为“小李杜”,苏东坡和辛稼轩被称为“苏辛”。
C.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通过裕泰茶馆由盛而衰的变迁反映了前后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面貌,展示了人民与旧时代之间的矛盾冲突。
D.别里科夫、葛朗台、朱丽叶分别是俄国作家契诃夫、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英国作家莎士比亚塑造的不朽的文学形象。
2007年南京市高三质量检测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A.看顾/看涨 笼络/烟笼雾锁 泥沙俱下/泥古不化 ......
B.挣扎/挣钱 未遂/称心遂愿 应对如流/应运而生 ......
C.阑珊/删改 提挈/锲而不舍 字斟句酌/真知灼见 ......
D.堤岸/提防 妃嫔/落英缤纷 故态复萌/海誓山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