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酒》
当兵之前,我对酒是深恶痛绝的,这都源于父亲与酒的缘故。
父亲喜酒,但不善饮,且每饮必醉。为此,我和母亲便时常替父亲担心。每每父亲大醉之时,便是我们母子受难之日。母亲经常是一边以泪洗面,一边悉心照料着人事不醒的父亲。我除了陪母亲伤心之外,只能在母亲身边轻轻地劝慰她。我知道,父亲一生辛劳,将对家的所有情爱全都尽情地播洒在了耕耘一生的土地上,以求五谷丰登,好让我们母子衣食无忧。父亲平日不善言语,亦无其他嗜好,只是喜欢在劳作之余,独饮数杯,以解困乏。于是,日久成瘾。
一次,父亲与村中几位叔伯共饮。酒醉返家,却不许他人相送,竟忘记回家之路。正午出门,夜半未归……等到我们找到父亲时,父亲正醉倒在稻田里。当时稻田里尚有少许积水,父亲半边脸被浸泡得肿胀发白,被水呛得气息奄奄,其状甚惨!幸好田中水少,否则……我强忍泪水将父亲背了回来,一气之下便将家中所有的酒具砸了个粉碎,父亲醒后看着被我砸碎的酒具,竟一言不发,就在父亲悄然转身离去的瞬间,我分明地看到了一颗晶亮的东西从父亲脸上滚落了下来。从此,父亲不再饮酒。
父亲戒酒后愈发地少言寡语了,只是整天埋头在庄稼地里干活,对我们兄弟更是少有搭理。两年后,我高中毕业,名落孙山。为了能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我决定不去复读,父亲知道后只是一个劲地叹息。我想对父亲说点什么,可又不知说些什么才好。其实在这两年里,我无时不刻都在承受着良心的煎熬。父亲那唯一的嗜好竟被儿子给无情地剥夺了。多少次,父亲劳作归家后望着原先放酒的地方愣神;多少次,我将自己下定决心买给父亲的酒又万分不舍地送还给了商店。才短短两年啊,父亲竟一天老似一天,也不知何时父亲的双鬓已被岁月浸染得斑白,那挺直的腰背也给岁月压弯了许多……
就在我高考落榜的那年冬天,我幸运地穿上了这身军装。行前,经过再三权衡,我最终还是给父亲买了一套酒具和两瓶酒,悄悄地放在了父亲先前放酒的地方。站台上,母亲对我讲,你父亲今天有事可能就不来送你了……话还没有说完,泪水就从母亲的脸上滚落了下来,“嗯”我强忍着应了一声,泪流满面拿起行李转身就走,母亲一把拉住了我,“看”,顺着母亲的指向,我清楚地看到了那熟悉的身影,父亲是父亲!我一下子跳了起来,父亲气喘吁吁地挤过送行的人群,将一包水果塞到我的手中,“爸,有这么多了”。父亲没言语,只是紧紧地抓着我的双手,我两眼一热,泪水再次滚滚而出。父亲用他那粗糙的大手轻轻地为我拭去泪水,“走吧,好好干,别学爸”,父亲转身而去,透过模糊的泪眼,我真切地发现父亲的脚步已没了往日的稳健,寒风中已有些飘乎不定……
一晃就过了五年。近乎两千个日日夜夜啊,我无时不刻都在思念着我的父亲。一想到父亲的沉默,一想到父亲的坚韧,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我前进的脚步。一想到父亲的善良,一想到父亲的慈爱,心中就会激起阵阵暖流,为我增添勇气。五年来,我入了党,立过功,受过奖,我想当我把这些喜讯告诉父亲的时候,他一定会很高兴的。那年年底,我争取到一次探家的机会,回到久别的故土,握着父亲的双手,一向善谈的我却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那一刻,我只能任由不争气泪水肆意流淌。老了,父亲确实老了……那晚,母亲拿出了两瓶酒,那是我多么熟悉的两瓶酒啊,那分明就是我五年前离家时买给父亲的那两瓶酒!五年了,父亲竟然没有……说来也怪,那晚父亲没事,我却醉了。真没想倒,戒酒多年的父亲竟比先前善饮了许多。
如今,我早已结婚成家,已为人父。但不知始于何时,我改变了对酒的根本态度,亦象父亲一样喜欢在归家之后小饮数杯。母亲便时常在电话里告诫我,不要学习父亲。听母亲讲,父亲那晚与我对饮之后破戒了又喝上了,不过还好,从此没再醉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