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否认7对父母的教育有一定的可取性,但我更希望父母和老师之间能有更好的沟通。家长对老师的理解和支持,或许就是老师教育事业上甘于奉献的不竭动力,这样,最终受惠的,是我们未来的栋梁。
停一停,休息一下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高三20班:郭日烁
眼下的父母费尽心思把孩子送往重点学校学习,而武汉的7对父母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孩子带到农村进行教育。
这件事引起了我对现代社会的思考。为何如今的父母要费尽心思送孩子去重点学校培养呢?我想,这无非为了孩子有一个灿烂的前程以及跟上时代矫健的步伐。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其实不然,现在社会过于喧嚣,连教育也与社会的快节奏接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会培养出急功近利的人。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孩子竞争的是成绩,成绩就决定了一个孩子的高度,我们忙于对孩子所谓的高分培养,而恰恰忽视了对素质、能力和心灵的培养,这样教育下的高分低能儿只能在这个喧嚣的社会中成为一个苟且的行尸走肉。
相反,我则更认同那7对父母的做法。我觉得,现在的社会发展是快,但不是一切都应跟上这忙碌的节奏,像教育更需要静和慢。若是快跑的教育模式,固然会让我们站在时代前列,但我们只是被迫接受,太快的节奏我们来不及思考,在这样的路上奔跑只会让我们迷失在这物质时代之中。而这7对父母却满了下来,他们意识到是时候要停一停了,去审视孩子存在的价值,去培养他们的素质、人性和发现自我价值,而不是盲目跟跑。这时,或许有人会说:农村条件很差。这似乎是很好理由,但教学设施并不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唯一因素,相对于几千年前的孔孟,我想,现在农村的条件也不见得比几千年前的艰苦。
社会在变,人心在变,教育也在变。我们总认为,“符合”时代的教育方法才是最好的。
教育的变化其实是我们的人心在变化,由于时代的忙碌,我们也有了一颗忙碌而功利的心。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会滋生出胎教、幼教的荒谬行为。我们现在不仅是从娃娃抓起,而且还要从胚胎抓起。快的背后其实就是急功近利。所以,我们要停一停了,休息一下,我们的教育并不是为了追求功名利禄,我们需要停一停去审视自己,发现自己,我们需要给孩子的是一种真善美,而不是伪与丑。
朋友们,停一停,休息一下吧。别被功利化的社会驱使了你,我们的教育需要的是真善美。带上你的孩子,去到乡村,你会发现,一切正如顾城所诗: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是的,让孩子在远离喧嚣的乡村发现自己吧,让他们体验自然,感悟自然,这淳朴的生活该是多么美好。
回到农村读书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高三20班:黎智华
武汉7对父母将自己的孩子带到农村学习生活,过着类似“世外桃源”的生活,这一做法与当下很多家长费尽心思也要把孩子送进城市的重点学校相比,是多么的另类。
而我也不禁为那7对父母的做法惊讶。鼎鼎大名的武汉大学就位于武汉,而这7对父母却带着自己的孩子逃离城市,逃离名校。放弃城市里优越的教学条件,而去选择落后的农村教育。也许他们真的向往那“世外桃源”的生活;也许层出不穷的教师虐童事件让他们害怕。但是,我认为有一点是无需置疑的:农村教育有着城市学校没有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