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书中来作文
然而,这闪光点会是什么?或许是农村教育的艰苦朴素更能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又或许农村教育没有那名利、浮躁、古板的应试教育。一些城市中的重点学校,充满着竞争、规条,仿佛从你一踏进校门,你的未来,你的人生路就有了定性。然后一本又一本的资料书充满了每一天的时间,一张又一张的试卷塞满了每一个人的大脑,以此来满足了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之前受父母追捧的“虎爸虎妈”,也是采取特别的教育方式,然而教育理念却异于武汉7对父母。毫无疑问,他的子女是成功了,但这是否就说明武汉7对父母将会失败呢?不,不是的。孔子曾说过,教育是讲求“因材施教”。每个孩子所适应的教育方式都不同。而武汉7名父母的作法无疑让孩子的学习更自由、更开阔。因为他们有着重点学校没有的闲适、自由。在农村中学习,让孩子亲近自然,远离烦躁,给孩子一个快乐自在的童年,也让孩子的思想得到自由的发展。
当下,多少学生因学习压力等学业过重问题而轻生,年初的“吊瓶班”更是引发了巨大的热议。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挂着吊瓶为重点学校拼死拼活的他们却无一人考上重点。分数至上的观念使我们的教育产生了很多不理智的行为。相反,武汉7对父母让孩子到农村学习生活,不强迫他们的未来,不压抑他们的个性,随心随性,健康成长。可能有人会说,这样的孩子长大后能有什么出息呢?但是,请你们看看,获诺贝尔奖的莫言,受人敬仰的沈从文。有谁能断定,这些孩子不会成为祖国明日的栋梁。
回到农村读书,不是随意的放纵,不是孩子未来的断送,只是让孩子从学习中得到乐趣,让孩子的成长更健康,让孩子的未来更美好。
返朴归真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高三20班:曾芷姗
当前不少家长费尽心思把孩子送往城市重点中学就读,武汉却有七对父母将孩子带回农村,自己教育孩子。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成语——返朴归真。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家长萌生带孩子回归自然的念头?
放眼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将孩子送往补习班,为求孩子成为尖子生。比比皆是的尖子生补习班里又有多少尖子生候选人“当选”?家长总抱着为孩子着想的心理,想让孩子走得更快、更远,殊不知这样的督促却带给了孩子沉重的心理压力,内心日益疲惫。要拔
尖不代表要剥夺玩的权利,更不代表想都不能想。拔尖不应该是逼迫,不应驱除孩子应有的欲望。如此拔尖往往造成孩子的叛逆;又或者会因为家长灌输的“只有现在学好了以后才能赚大钱”的思想导致孩子变得功利化,剥去孩子本应有的稚气。这些后果明显不是家长的原始目标,但却阴差阳错成为了结果,岂不痛哉?!
相比之下,我更欣赏那些愿意带孩子返朴归真的家长。
大概这部分家长也厌倦了繁华城市生活带来的沉重,内心的淳朴越是被洗涤,越是向往自然生活。教育的本质不单单是教会知识本身和技能要点,更重要的是塑造人性,而当下教育偏重的却是知识本身,而少有教育人性。应试教育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高考,居然衍生出一个“吊瓶班”,灌输的恐怕不是治愈身体的药水,而是压力吧。再看看这些返朴归真的人们,也许家长本身也不大会教育知识,但却教会了孩子很多做人的道理,这样的教育少了很多的功利,多了些许的质朴与本真。
当然每个人追求的目标都不同,若强求全世界的家长都追求返朴归真,那时候的“朴”和“真”也许就变味了。追求的目标不同,道路也就不同,你喜欢热闹拥簇的感觉,而我却喜欢现有人生的寂静。乐从书中来作文
但是我更希望,热衷于拥挤着向前的你们,偶尔也带孩子返朴归真。
现代版世外桃源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高三20班:何雄艺
据报道,武汉7对父母将孩子从城市带往农村,租下一座废弃小学,自己做老师教育孩子,生活朴素、安宁。
在全球化商品经济时代,绝大多数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在重点学校上学,毕竟那意味着一个好的文凭和一份好工作的机会。如此看来,这7位家长可谓非主流了。简陋的学习设施,落后的生活环境,来自城市的他们为的是什么?是清新的空气吗?是为了避开城市生活的重担吗?我想不是的,在城市生活、工作的这7对父母在体会了城市生活中的利益最大化和人性冷漠化后,他们希望孩子能在成长时不受其影响,能在喧闹繁华的社会里维持心灵的那一份宁静和质朴。
现实社会中,残酷的竞争无处不在,为了一份更好的工作,多少学子“头悬梁,锥刺股”甚至挂着吊瓶也要为进入名校而拼命苦读,因为名校就代表着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名与利。然后用名校的文凭换来一份工作,从此获取更好的生活条件,我们的读书变得如此的利益化、功利化。但利益带来的不仅仅是竞争,它还带来了一把尖刀,把人的良心一刀一刀地割去。还记得佛山南海五金城中躺在冰冷的地上的小悦悦吗?还记得那18位漠视生命的路人吗?在一个发达的城市里小悦悦事件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城市的悲剧,它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悲剧!一个自称尊老爱幼的民族却发生一件如此令人揪心的是,真是可笑啊,为了名利,为了私欲,本性和良心,早就已经被许多人遗弃了吧!而这些路人,包括你和我,都是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下教育出来的啊!
武汉那7对父母给国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教会我们在培养下一代时更应注重孩子心中的质朴和善良。利益不应也绝不是人们生活的重心,人不应成为在利益这条皮鞭下任由驱赶的奴隶。放缓那紧张而又急切的步伐吧,去寻找在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社会背后隐藏的那一份质朴和善良,如同那7对父母和孩子一样,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熊培云说过“你的内心有一个小环境,哪里有你对美好生活的自由裁量权。”是的,奔波中的人,请带上我的美好祝福,去开辟心灵的一片净土,把你善良和质朴的种子播下,有一天,你的心定会芳香满园。愿你的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