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孩子喘喘气吧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高三20班:刘嘉莹
武汉的7对父母反其道而行,送自己的孩子到乡下学习生活。这无疑是沙漠中出现的一株幼苗,使人不得不萌发出好奇之心。
走进书店,琳琅满目,却都能见到一块很大的牌子挂在天花板上,上面写着“教学书”,随即,引入眼帘的便是“高考宝典”。是啊,面对中国这重中之重的高考,能不把学习放在首位吧?打开电视,看到疲惫的家长们在各大名校门口排上几天几夜,就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在此就读。这司空见惯的现象,几乎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常态。武汉那7对家长的行为难免会让我看到棱角的竖起,巅峰的耸立。
这7对家长既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农村去,必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选择到农村去,一方面可以陪伴着孩子学习和成长,另一方面,则是可以让孩子劳逸结合,免得成为一个“书呆子”。细细一想,这才是爱孩子的所为。曾有专家称:现代的孩子,一方面扎在了父母的手下,一方面则淹在了老师的嘴里。诚然,我们都能理解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渴望,都能明白老师面对提高升学率的压力,但随即,名和利的搅动,会使本来单纯的选拨性考试变成机械化的应付式考试。然后层层加压,一点点地挤压着孩子们的自由空间。 请停下你我急促的脚步,看下我们生活的世界:家长们丝毫不敢怠懈!为学位、为成绩鞍前马后,心思费尽。而学生,虽不至于“头悬梁,锥刺股”,但也是战战兢兢,为成绩挑灯苦读。童年的快乐被一点点的挤压,取而代之的是浩瀚的题海,是怎么攀登也没有止境的书山。但是,我们只是孩子,我们有自己的担当,但也需要属于我们的快乐童年,属于我们的多彩世界。我们不想成为那压迫下的应试机器,而应该是活泼、人格健全的孩子。何必要强迫孩子们活在那个属于成人思想的空间里?何必要求孩子们用他们童年的光阴去预料未来呢?成才不是只有一条路径,只有一种选择,回想一下现代很多名人,也不见得个个是出自名门名校,可是鲁迅、沈从文、川端康成、屠列涅夫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孩子们已经累了,看看他们——已经汗流浃背了,还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只为满足你们
的要求。倘若你们真的爱他们,请让他们喘喘气吧!
请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高三20班:何佩莹
或许是出于对孩子美好心灵的保护,让他们远离纷繁复杂的社会学校教育,武汉的7对父母把孩子从城市带到农村,组下废弃小学,自己当起老师教育孩子。
这一消息一方面反映了时下父母们的担忧,学校老师是否真的能教育好孩子?除了知识外,这些老师是否又真的做到“因材施教”“授之以德”?另一方面又折射出学校教育的“阴暗面”,学校以学生成绩为主、人格为辅的教育方式来教育学生,使学习变得功利化。成绩是进步了,可在“德”“体”“劳”方面却后退了。于是,这7对父母宁可自己带着孩子在农村生活,也不愿孩子在学校接受正规的教育。
这或许是逃离学校教育的一种方法,但却不是使孩子的人格变得更好的方法。人不可能永远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现实社会也不可能有桃花源一样的理想生活。问题总会不断产生,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总会比问题多得多。一味的躲避这些问题也只会加剧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不如平心静气地静下心,多一分支持和理解,会使问题迎刃而解。
若孩子们只在这安逸、舒适的环境下长大,从没有学会如何在群体中生活,即使有良好的品德与教养,最终也难以融入现实社会。生活在学校里,面对众多同学和老师,每天的接触和摩擦,学习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自己为人处世的一些方法,而这样无疑会更有利于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当然,现代社会中一些老师的做法也是令家长们失望的原因。小到幼儿园的虐童,大到高中老师只以学生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好坏。这些老师的确存在严重的问题,但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人无完人,我相信大部分老师都是有素养,有良好品质的。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中国的教育制度的确不尽如人意,但是在这竞争的年代,完全地逃离现实,逃离社会,而躲在自己的一厢情愿的“世外桃源”里,可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