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造人才作文
逆境造就人才
2012级高一20班 孔佳佳
树,经历了风吹雨打才能茁壮成长; 鹰,经历生命的砺炼方能展翅翱翔; 人,经历逆境的考验才能收获成功。
温室里的花朵,永远那么脆弱,没有抵抗磨难的能力。就像那只在鸡群中长大的鹰,习惯了食宿无忧的生活,却几近丧失自己的飞翔能力,若不是主人悬崖抛扔的举动,这只鹰,还能飞起来吗?
顺境容易使人迷失方向,不思进取。 千古一帝,秦始皇。在其他诸侯王一辈子都没完成统一大业时,他却仅仅用了十八年便成功了。这时的秦王头脑已经发热,制定帝王封号,大兴土木,修建陵墓与阿房宫。这些事情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看似很顺利,殊不知背后民生哀怨。在秦始皇心中应传之万世的大秦王朝,仅存在了几十年的时间。可见,顺境使人只看到眼前好处,却不去计较后患之忧。
逆境使人斗志十足,向成功不懈前进。
范仲淹,宋朝伟大的文学家。他的求学之路又是何其艰苦,因家境贫穷,没有饭吃,便把一碗粥分成四块,分别充当早、中、晚三餐,即使环境这样恶劣,最终仍成就了一代文学大师。
宋濂,古时有名的学者,他的“足肤皱裂”而不自知,需用“持汤沃灌”方可暖和,“温饱敝衣”却泰然处之,不也昭示了在逆境之中人才能更加上进吗?
居里夫人,镭的发现者与提取者。没有优越的实验室,只是一个破破旧旧的小盒子,冬天冷得实在没法了,居里夫人便把椅子压在身上来增加温暖,这样的环境苦吧!这说明逆境造就人才。
再看我们的当今社会,许多优秀的大学生并没有选择优越的工作岗位,反而去支援西藏建设,奔赴西部大开发。为什么呢?那里的环境何等恶劣,因为他们认为自己需要经历一番这样的磨炼,惟有经历艰苦环境的砺炼,才能更加优秀,更加坚强。
顺境固然一帆风顺,但却易使人丧失忧患意识。逆境或许布满荆棘,但惟有穿过荆棘,布谷鸟才能唱出天籁之声。
正视自我,才会成长
2012级高一20班 王巧艳
清荷,不会有牡丹的国色天香,但它香到了自己的香远益清;百灵,不会有雄鹰的展翅高翔,但它看到了自己的清甜歌声;溪流,不会有瀑布的壮阔波澜,但它看到了自己的蜿蜒之美。世间万物,只有正视自我,才会成长。
样的少年,许劭称他“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他看清了自己,奋发图强,一心要拿荆州,用尽阴谋、阳谋、明说、暗夺的方式。烽火连天不休,谁能煮酒论天下英雄呢?而曹操,却在三国中,融入自己的身影,留下万古之名。
横看现代,时间带我们回到奥运赛场上。邓亚萍,以她小个子的身材,在乒乓球的领域中,拿遍奖牌,书写她小个子的人生辉煌。退役后的她,放下球拍。她看清了自己,决定好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努力学习,从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的境地成长到能说一口流利英文的企业CEO。除了她坚持不懈的信念与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最重要的就是她从一开始就正视了自我,定好了努力方向。
遍览中外,音乐带我们穿越到国外乐坛上,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天王之名,在人们的心中奏响华丽的乐章。他自由的音乐风格,独特的太空舞蹈,至今都在人们脑海中浮现。由一个热爱音乐的普通小男孩成长到驰名中外的天王级歌星,是因为他看清了自己,正视了自我。打算好了自己的未来之路,他的成就,他的辉煌,激励着无数现代有志的青年奋发图强。
穿越了古今中外,多少英雄豪志,名人志者从开始便正视自我,规划好今后的人生道路,努力奋发,终于获得了成功。当遇到困难或者面临选择的时候,请想想他们正视自我,才不会让自己失望。
清荷,正视了自我,虽没有牡丹的天香国色,却收获香远益清;百灵,正视了自我,虽没有雄鹰的展翅高翔,却收获了清甜歌声;溪流,正视了自我,虽没有瀑布的壮阔波澜,却收获了蜿蜒之美。正视自我,才会成长自我。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12级高一20班 王超飞
经过冰雪的重压,松柏变得更加挺拔。 经过风雨的打击,雨燕变得更加矫健。
有位名人这样说“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韩信的事迹人人皆知,他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家庭,曾经在贫困的时候,向河边洗衣服的妇人讨过饭。但纵使这么贫困,他也从未放弃过努力,他努力学习兵法,最终获得成功,成为汉朝的大将,并封为王候。
韩信的事迹不是很好的说明了这一观点吗?宝剑锋从磨砺出。他经过了生活的磨砺,终于获得了成功。
古往今来,不必说苏秦等人的悬梁刺骨,也不必说匡衡等人的凿壁偷光、囊萤映雪,单是祖逖的闻鸡起舞足以让后人赞叹不已,他们经历了生活的磨难,并战胜了磨难,最终获得了成功。
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就是这样一个人,生活给予了他一次又一次打击。他小时候在火车上做实验失败,被车长打聋了一只耳朵,但他没有放弃,苦难造就了他的辉煌,也磨练了他的意志。他为发明电光泡,做了一千次实验,但正如别人所说的一样 “没有那一千次失败,就没有一千零一次的成功,没有苦难环境的造就,就不可能有爱迪生的成功。”
在《报任安书》中,司马迁这样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阙有《国语》,不韦迁蜀,世传《吕览》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是生活的苦难与磨砺,使他们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苏东坡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仕途的苦闷,丧妻的悲哀,人生的坎坷,命运的多艰,没能打跨这个伟人。在黄州,在苏州,在他贬谪的地点,处处可以听到他那脍炙人口的名句。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不经历风雨,怎能看到彩虹?
请记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磨难,哪能随随便便成功。 【其他优秀名单】
赵亚飞、郭晓颖、韩山山、刘志献、孙晓静、曹永嘉、马娇娇、李欣、王淼、张浩冉、张倩倩(37)、李晴晴、闫琪浩、张倩(27)、徐超波、将为赛、王营营、代香珍、崔晓东、赵晓琦、韩改敬、薛小兵、田雪莹、陈亚楠、白宁宁、魏欣欣、刘俏强、昝怡琳、冯晓雅、孔志敏、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