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再过几天就是你十八岁的生日。首先,老爸提前祝贺你生日快乐!祝贺你成人啦!拥有许多权利和义务,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老爸老妈不再是你的监护人啦!祝愿你花样年华,前途光明!老爸为有你而高兴、有你生命而精彩。
回想这十八年你成长过程,历历在目,一切都好像发生在昨天。翻开你小时候每一张照片,老爸清楚的记得曾经发生的一个个小小的故事,是那么熟悉,那么天真可爱;生活中,老爸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画面:晚上骑在老爸背上,把老爸当马骑;躺在老爸身边嚷着要老爸讲故事;跨在老爸肩上,老爸撑着你的双手开飞机······你十八岁的故事太多太多,叫老爸怎么也说不尽。
难忘95年正月十三下午5点40分左右,在我镇卫生院有一个小生命降临了,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生机,带来了希望。初为人父的我憧憬着你的成长,编织着你的未来,我暗自发誓一定要尽最大能力把我的儿子培养成让人羡慕的优秀孩子。你是我的希望,是我的动力,是我生命的全部。当你两三岁,可以指着唐诗中的图把一首首唐诗背出来时,周围的老师无不对你投去赞扬的话语。当然,老爸真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发展下去。你没读幼儿园就上小学,不该读书的年龄你读书了,我和你妈妈既没强迫你,也没辅导你,你却轻轻松松读完了小学,小学阶段在校获得奖状共25张,老爸一张一张地贴在我们卧室的墙上,小学阶段的乖巧、聪明、成绩优秀是人人皆知的。“老师心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养儿虽辛苦,但快乐。有几次老爸问你,将来读书读到什么程度?你笑着说:“读大学,读硕士,读博士。”当时的老爸虽知你是孩子,不懂事,是戏言,但我是多么的感动,老爸就是卖房子也让儿子实现自己的愿望!小学毕业后你顺利考入了我县滨江中学,在来自全县近1400名学生中考入前50名,那时的你真给老爸脸上添了金,一个又一个熟悉的人都称赞说我儿子将来一定有前途。进入初中后,你的味口不好,和小时候一样,偏食,挑食,老爸和老妈担心你既长身体又用脑,营养跟不上,总是给你把牛奶送去学校叮嘱你每天吃上一盒;星期天,你到你二爸家里,我们总是叮嘱你奶奶多炒点瘦肉、鸡蛋给你吃。那时的你也听话,成绩在班上还不错,在老师眼中你也是一个乖巧优秀的学生。初中三年级开始,发现儿子进入了青春叛逆的阶段,思想有些不对劲,老爸是过来人,能理解这个时期的儿子,老爸用宽容的心态去理解你,劝解你,尽量尊重你的意见,没有多少指责。你要去实验中学读高中,我也尊重你的选择,那时的你给我许诺,要好好学习,绝不学坏。老爸相信自己的儿子,一定会遵守诺言的。高一第一期期末成绩不理想,第二学期成绩还严重下滑,我看见你的成绩单,顿时傻了眼,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儿子的成绩,当时你妈妈生气地哭着撕掉了你的成绩单,你却支支吾吾为自己辩解,你仍许诺下期一定考好,高二第一期仍然如故,父子争吵就从这两次开始了,在这种情况下,我给你做了动员工作要求降一级,后来你勉强同意了,在晚饭的饭桌上当着你高中老师的面,答应今后一定努力学习,老爸心中平静了一阵子。后来,你高中阶段的几学期,你尽了最大的努力,成绩依然没有多大的起色,老爸无言以对。隔阂、分歧成了我们父子共同的心结。你总会找到考差的借口,我曾多次自问自省:“儿子是老爸的影子,老爸不能让你再走我错误的路。”然而事以愿违啊,我越想你弥补我缺陷,你越不听从,父子见面说不上几句话又争吵了,有时争吵得形同路人,曾经记忆中乖巧听话的儿子现在怎么啦?难道老爸错了?
儿子,记得有一次和你争吵时,你圆瞪着眼,用手指着老爸的鼻子,大声而咬牙切齿的指责你老爸不是时,老爸心都凉透了,眼前的这个年轻人哪是我曾经那可爱的儿子,曾经那份感动早已化作深深的失败感。儿子啊,我心痛啊!心酸啊!我心在流血啊!这哪是父子,分明是前世的冤家。看着你把自己的前途当儿戏,老爸有责任啊!哎,我多么无奈啊!
儿子毕竟是自己的儿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不管怎的,当我一次又一次静下心来想时,我们毕竟是父子,是前世的缘分,今生的父子。一时心头的气话,老爸真愿意看着自己
儿子过得不好会心安?回想我也有很多做得不对的地方,儿子不管曾经对老爸怎样,你毕竟是孩子,当老爸的能宽容,儿子的一切都是老爸心中的大事,18年的岁月虽然使我劳累了许多,头发由黑变白,但对儿子的付出我无怨无悔至终身。无论你干什么,无论你遇到什么,也无论你想干什么,要记得,这个家是你永远的依靠,是你避风的港湾。
离高考还有一百来天了,望儿子一定抓住这最后时光努力冲刺,就是熬些夜,掉几斤肉,苦这段日子也值,只要尽力去做了,就是考得没别人好也心中无憾。不怕时间晚,就怕不觉悟,一直浑浑噩噩过日子。儿子,美好的明天要靠你自己去争取、奋斗,要想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还得靠你自己去争取、奋斗。所以,现在虽然你的学习非常苦,有些累,是为了今后的少苦少累。努力吧!儿子,老爸相信你一定能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达到自己学习的理想;儿子,我与你妈妈对你的爱,能化作你发奋求知的动力,助你达到理想的彼岸,将来你幸福了,爸妈也就幸福了;都说“青出于蓝胜于蓝”,老爸是师范生,儿子一定是大学生!努力吧,儿子!儿子,努力吧!幸福在你掌握中。
儿子啊,你的人生路才刚刚开始,今后会碰到许多艰难困苦,会经历失败,会体验痛苦;你会茫然,也会徘徊,所以,老爸还啰嗦几句,给你几点忠告:理解、细心、微笑、志气、担当一定要慢慢学会。
理解,这是做人的胸怀,作任何事都要想到别人。理解父母,理解朋友,理解他人。唯我独尊是自私的表现。理解父母的苦心,理解朋友的真心,理解他人的用心。
细心,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做任何事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与这件事有关的事,对自己无关的事不要全然不顾,某些无关的事可能给你带来相应的好处或财富。
微笑,这是人与人见面的接纳,对任何人笑一笑,你不会吃亏,你也不会少了没有,也许这一笑给你带来别人的转变,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担当责任,尤其是一个成年人,敢于担当责任才是一个有骨气的人,在做事前考虑三分,做事后总结三分,再做这件事时借鉴三分,不断在失败中站起来,终有一天会成功的。担当责任同时也包含对家庭和社会责任。
有志气。老爸看不起没有志气的人,虽然自己成不了大器,但一定要像蚂蚁一样尽职尽责。当别人瞧不起你时,你一定要有志气,要发奋,要拼搏,不要成为自甘堕落的人,成为一个别人永远瞧不起的蠢材,庸才。没有志气是懦夫的表现。老爸不求你远走高飞,升官发财,但求你成为有志气,懂生活,重亲情,平平安安过一生的普通人。
预祝你今年高考一定成功!也愿你一生快乐!一生平安!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