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八岁儿子的一封信》
写给十八岁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下周三学校要为你们高三学生组织成人仪式,得知消息,爸爸妈妈真为你高兴!向你表示祝贺!恭喜你终于成为大人了。
18岁,是多么美好的年华!18岁,是希望,是未来。18岁,也意味着长大成人了,意味着从此肩上需要担负起责任: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
爸爸在你这个年龄,也是在湖州中学读高三,一个人从农村来到城市,半年才能回一趟家。当时我们20多人住在老湖中一间据说曾经是日本兵营的平房里,每天吃着青菜、豆腐、冬瓜汤,虽然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所有同学都很勤奋很刻苦,最后我们寝室所有同学全部考上了重点大学。从此,我们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变,成长为社会各界的有用之才,也成了父母的骄傲。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7年过去了,如今,我的儿子正在重复着我当年的奋斗经历。
此时此刻,爸爸妈妈不禁想起了你出生以来的一幕幕情景。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你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电子琴和竹笛,你都考出了十级证书;打篮球是你的最爱,经过努力,你终于成为校队成员。你点点滴滴、时时刻刻的成长进步,爸爸妈妈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你一直是父母的骄傲。
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为养育你付出了很多心血,把培养你健康成长作为家庭头等大事,妈妈每天都起早,变着花样给你做早餐,奶奶70多岁了还每天赶几个菜场,只要是你喜欢的东西不管多贵都要买来给你吃。但养育过程不单是辛苦和劳累,还有喜悦和快乐。儿子,你从小就是一个乖巧懂事,勤奋好学的孩子,为此,老师表扬你,同学赞扬你。小学毕业考上了实验中学,初中毕业不仅考上了湖州中学,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希望你高中毕业,同样能考进理想的大学。
在你跨入成人的行列之时,在你即将面临高考(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之际,我们有几句心里话想对你说:你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对社会也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理解,不管你的思考和认知是否正确和成熟,我们都会充分尊重你,不会强求你。今天你已经是成人,今后爸爸妈妈可以与你做成人之间平等的交流与沟通了,我们在送上诚挚祝福的同时殷切希望:
一是健康快乐。健康是学习和工作的本钱。快乐是幸福的表现,是成功后的心情,健康
快乐是我们一生追求的目标。我们不能无端地浪费时间、虚度光阴,但在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每天抽一点时间锻炼身体,身体好会有助于你更好地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这一点,你目前做得不错,希望在以后的大学、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是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学无止境,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学海无涯苦作舟”、“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数的经典都是前人的人生总结,不付出努力肯定没有回报。道理你都明白的,算是与你共勉吧。青春是美好的,又是短暂的,稍纵即逝。现在正是播种人生希望的大好季节,希望你抓紧时机,及时播种,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和恋爱,正确处理男女同学关系,不要辜负美好的青春岁月。当前已进入高考复习的关键时期,你应该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向目标冲刺!
三是志存高远全力拼搏。“18岁”是我们人生旅途真正的起点,从今天开始,你将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为自己的人生确立一个方向,设定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梦想就会照进现实。就目前而言,你应该设定一个理想大学理想专业的大目标,再设定年级名次的小目标,不断征服和修改小目标,最终就会实现大目标。虽说读大学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是读了大学,今后的人生之路就可以走得容易些,舒服些。只要肯加倍的努力,加倍的付出,谁都可以赢在时间的终点上,其实读书并不辛苦,算是挺舒服的,等你以后走上社会,你就会明白:现在不努力学习,将来的工作会比现在辛苦十倍。最后送上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四是学会感恩。要感激在你成长道路上为你付出的父母、老师和陪伴你一起走过的同学,要学会理解和尊重,对同学、同事、朋友、伙伴都要谦让、友善、互助,对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应当铭记在心,以图回报。还有,不管今后你走到哪里,都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真诚善良、有爱心有责任心、知大礼懂事理的人。
儿子,你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从小没有吃过苦,一直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舒服日子,学习上也是一帆风顺,没有受过一点挫折。但是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和漫长的,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与困难,我们都希望你正确对待,百折不饶。正如柴静所言吧,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我记得马云的访谈视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太阳”。是啊,努力容易,坚持难;坚持容易,遇到挫折打击、甚至是反复遇到挫折和打击仍旧坚持就更难。努力了不一定会成
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尽心了,努力了,就会问心无愧,不留遗憾,“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爸爸妈妈坚信:在智力、精力、体力和心力的高考综合比拼中你一定会尽全力的,待高考结束的那一天,爸爸妈妈能够自豪地对你说:儿子,你尽力了,爸爸妈妈为你骄傲。你也用你年轻而充满自信的笑脸对我们说:爸爸妈妈我尽力了,我没有遗憾。
儿子,放松心情,摒弃一切杂念,迈开步伐,坚定地向着你心中的目标前行吧!你一定会成功的!请记住,我们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成人洗礼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唤醒,一种激励,一种期待。爸爸妈妈这封信就算是给你的成人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