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8岁儿子的一封信》
给儿子耿浚龙的一封信
即将进入成人行列的儿子:
首先向十八岁的你表示祝贺,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以朋友的身份来一次面对面的坦诚对话了,而这也是我非常愿意做的。千言万语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就从你踏入四中那一刻说起吧。
孩子,当你在我们的忐忑之中迎来了四中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你知道我是多么的欣慰。因为,四中不仅是你的梦想,也曾是我的梦想。可惜当年的我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这个美丽的梦想与我擦肩而过,我永远失去了跻身这座章丘最好学府的那份自豪与骄傲,可以说这是我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只能将实现梦想的期待寄托在你的身上。令我高兴的是,你比当年的我更努力,算是替我圆了那个遥远的梦。当你迈进四中大门的那一刻,你不会想到,我的内心充满着同样的喜悦。
必须承认,我的儿子天资不算优秀,你只是平凡中之万一,所以我对你的要求并不高,比如说,只要求你进入前十名。当然,与所有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当你真的实现了这一目标,不管是偶然还是就有这个实力,我们又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儿子,不是我们太苛刻,我相信所有的家长都会这样做的,人嘛,就是要时时要求进步、再进步的。
转眼间,你已步入十八岁,一个美丽多彩的花样年华。请你记住,一个光彩夺目的人生最为辉煌的阶段已然向你招手。即将进入成人的你,准备好了吗?
现在,我想先着重谈谈你的学习情况。
从你在初中阶段的学习来看,我们就发现你的语文和物理相对较弱,便盼着能有一位物理老师来担任你的班主任,真是天随人愿,你迎来了张老师这样一位优秀的物理教师,真令我们对你的未来充满期待。两年多以来,你的物理、数学有了明显提升,这与老师们的教诲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文科偏弱的状况却一直未得到改观。语文和英语怎么总是上不去呢?我想,从你平时的表现就略见一斑。在学校里我不知道,可在家里,我几乎从没见过你大声朗读课文或者背单词,你喜欢看书,却常常不求甚解,只图看个热闹,很少钻进去仔细分析,这也就足以解释为什么你的阅读理解总是得不到高分,加上基础知识薄弱,写作文抓不住重点,文科怎么能考好?
通过这两年多、甚至加上初中的表现来看,似乎一直在重复着这么一个规律,那就是你的考试成绩好一次,接着又会糟一次!就如同那个正弦图形一样。为了改写这一规律,我们曾经采取了物质奖励、精神刺激等措施,但看起来似乎都不见效,你给我带来的,依旧是那副正弦图形。这么
说吧,每当考好一次,自然心中窃喜,感觉飘飘然,以为自己了不得,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还会提出某些额外要求,比如多玩几次电脑,那么很自然,下一次考试势必会变糟。而这一来,又会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加之自身多少有几分反思,再来点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就变得勤奋了,下次成绩便会有所进境。如此周而复始,便是你这些年来的学习轨迹。我想,这说明了你还没有钻研到寻求知识的深层次中去,你仍然停留在学习的表面,或者说,你的学习态度还没有随着年级的增加而更加端正。当然,作为家长,我们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有时候对你过于迁就,觉得已经学的很累了,就玩一会吧,不知不觉同样放松了要求。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既然你能够进步,就足以说明你还是有一点实力的,只是,为什么没有把这份实力充分发挥出来呢?不是我们的要求太高,古人说得好,“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信你在多年的学习中也早有体会。其实,学习也好,工作也罢,都要有所追求,所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即是此理,尤其是到了高三,“傻子也知道学习”的今天。还记得吗,早在你入学的第一天,荀子老前辈就及时地告诫过你,“学不可以已”,这是高一的第一篇古文。这篇文章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你不觉得这样的安排很有深意吗?
高三是个既紧张又激烈的学习阶段,学习紧张,心理紧张,竞争激烈。多少年来,老师们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高考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既然已经来到桥上,谁都不希望被挤下去,谁都希望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此时如果你还留有几分实力没有发挥,那还更待何时呢?一个国家有强国梦,一个民族有复兴梦,以优异成绩通过高考,是每个莘莘学子的大学梦。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呢?还记得那本书吗?《清华北大不是梦》,先不说内容,单看书名就已经令人振奋,催人上进。相信你也读过这本书,那么,你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了吗?你有了奋发向上的灵感与动力了吗?就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吧,不要在即将逝去的高中年华中留下什么遗憾,也不要觉得这些梦想遥不可及,相信自己。
自从你上了高中,咱们家的生物钟和生活规律就开始围着你转。每天早晨五点半,望着你睡的很香的脸庞,我实在不愿意把你叫醒,我总要先把早饭准备好,热饭、热汤、水果,甚至连筷子都摆放好,再去叫你,为的就是尽量让你再多睡哪怕一分钟。因为我们知道,高中生不容易,从早学到晚,又从晚学到夜。学习上的事我们替不了你,那就只能搞好后勤保障工作了。为了让你安心学习,我们宁可少睡会儿,少吃点儿,也要让你吃好睡好。由于家庭经济状况原因,孩子,很遗憾,你没有降生在一个富裕之家,这就注定你将和我们一起吃苦受累,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尽量满足你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为了不使你的生活质量受影响,我们早就商定,
能不买的东西就不买,能不添置的家具先不添置,因为在我们心中,只要把你供出来,我们哪怕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你喜欢吃肉,你妈妈就三天两头变换着花样给你做,炖排骨、炒辣子鸡、炖牛肉,为的就是让你有一副硬朗的身板,能熬下这三年。
儿子,我不知道你是否曾被感动,还记得去年的那个雪夜吗?你踢球受伤崴了脚,一瘸一拐的,无法骑车上学放学,而那个夜晚我恰恰有事回不来,眼看到了晚自习下课的时候,我在外面无奈着急,你妈在家里上火落泪。怎么办?没办法,最后还是你的妈妈冒着大雪骑着自行车到学校门口,把你扶上车,硬是一步一步把你推回了家!那可是漫天大雪呀,你妈妈累出了一身汗,相信你内心也定会涌上几分酸楚。我知道,儿子是明白事理的,只是,男子汉有时候不轻易表达自己的感情罢了。儿子长大了,总会成熟的,这一点从你逐渐开始自己动手做些家务就看得出来,你知道吗,看到你的成长,我们是多么的高兴。当然,我的儿子,你还有不少缺点,比如偏食、欠缺体育锻炼、不太善于和同学交往等等,都需要引起你的重视并应逐步改进。
孩子,你有着良好的品德,聪慧的头脑,健康的身体以及一脸灿烂的笑容,这让我看到了你的自信和坚强,永远保留这份自信与坚强吧,它一定是你今后学习与工作中巨大的动力源泉。多年以来,我们对你有过很多的批评和责备,甚至有一些过分的苛求,但那都是因为我们对你抱有更多的期望,希望你能够更优秀、更完美。在你今后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永远都是你最坚强的依靠和最贴心的朋友
朦胧的灯光下,我的思绪飞到了几个月之后。一天,烫金的某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闪耀着夺目的光芒,被我们捧在怀里,又相互传看,爱不释手,那将是多么令人陶醉的时刻呀,我甚至神往着把你送进大学门口的情景......
十八岁的儿子,从今天起,你就是一个成人啦,或许天真无邪的少年时光的逝去令人叹息,但青年时代的美好景象更加令人向往。孩子,记住,你是我们的希望。冲刺吧,不为别的,就为你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