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十五班远足感想作文》
踏青小感
高一十五班:孙小芳 “踏青”即“踏春”,又称之为“远足”。在“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时节结伴远足,岂不美哉!
王安石不远千里,独行赏游褒禅山,而我们,一群充满活力的少年踏着矫健的步伐,要去领略太清她那迷人的风采。
春光灿烂惹人怜。即使是九万里黑云压进。也挡不住我们向外飞的欲望。飞出去了,才真正感受到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壮阔。我们穿梭于林间小道,望着那蓬勃的生命,我们满怀热情,向着大地呐喊,“我们要做向上的青年。”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顶着风雨,我们哼着歌前行,踏着青儿,我们憧憬前方旖旎的风光。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二万五千里,而对于我们而言,区区十里又算什么!“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我们怀着这种信仰毅然前行。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满怀着憧憬,我们到达了太清,我们面带装容,来到老子像前,他高大的身姿,博学的容颜,“天下第一”当之无愧。在他面前,我们郑重宣誓“要做向上的青年。”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太清虽不比桂林,但在太清人心中,那便是他们的人间天堂。太清宫是老子文化的起源地,他的博大精深是用再美的词藻也无法表达的。他的阁楼固然美,但却不实际。吊桥横架于两岸之间,一个人走上去没什么可畏的,但若是多人同时行走于上,便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气势,感觉自己岌岌可危。 人生又何尝不是过吊桥那!前方的路你不知道它会怎样变化,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你不知所措。跌倒时,你抱怨有人故意所为,认为不公平,可是又有谁能真正判断出什么事公平什么事不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没有绝对的公平。吊桥摆动是有幅度的,若是能把握这种节奏,便能平稳的走过去。而人生又何尝不是那!成似锦上添花;败,乃宠辱不惊,成败得失,皆以坦然面对,又怎么会受他人约束那!
与春天同出发
高一十五班:吕哲哲
春,轻盈的脚步,踩着绿色的音符,踏绿大江南北,生命不再犹豫,从芬芳的泥土中爆芽。让我们携手春天,共同感受蓬勃的绿;去聆听叮咚的泉;去享受旅途的劳累,让我们同春天同出发,去和“老子”对话。
学校组织高一段学生徒步去太清宫游玩。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便激动不已。如今那个历史书中的李耳,语文诗歌中的老聃,终于可以“得见。”小时候,只知道和老子“同乡”也不了解老子,现在要拜访老子故居了,怎能不让人激动那?
出发前一天,我做足了准备。躺在床上,心里始终萦绕着远足。心中想象着道家的鼻祖,几千年前的李耳是怎样的人呢?他应该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老者,安贫乐道的布衣居士。 第二天,天有点阴沉,却改变不了我内心的喜悦。一大早,我们便踏着轻盈的步伐出发啦!天公不作美,在路上忽然飘起了小雨,春雨来的很快,去的也很快,一会,天晴得更好。抬起头来,便看到满树的栀子花。嗅着栀子花香,携春日美景,一同感受老聃的生活。 刚到目的地,便可以看到几十米高的雕像屹立于广场之上,如此高大、严肃,却不失和蔼,这就是老子。双手握住,紧靠在胸前,似是一种礼节,但给人一种耄耋之年的老爷爷的感觉。两眼平视前方,似严厉,似柔和,又似在向世人发出“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及也。”的人生哲理。再到其故居看看。庭院不大不小,四周都是泥土垒成的墙,其中还夹杂这秸秆,给人一种纯朴的气息。庭院中也冒出了一抹新绿。而寝室里也不过一张床,一个木枕罢了。厅房更是俭朴,只有桌椅而已。这就是李耳曾经生活的地方,一位历史的伟人安于贫困,在狭小的庭院中思索“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人生哲理、宇宙万物之道。他对自己的贫困并不感到愁苦,反而把心中的哲理奉为明珠。
由此,便想到现今的我们。现在我们都处在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城市中,心境浮躁,遇到事情就心烦,不能真正的静下心来,真正的做到在世俗而心境恬淡,思考似离我们渐远。李耳教会了我们在奢靡的生活中留给自己思考的空间,还给自己一片清净。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春暖花开,生命就此萌发。让我们与春天同出发,同老聃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