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谈环保》
中学生谈环保
[题 因]
南油三中近年来积极拓展德育渠道,把环保教育纳入德育及教学轨道,以作文、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环保意识,促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取得一定的效果。以下是南油三中学生在 “世界地球日”讨论会上的发言。现整理摘录如下: 刘惠明(高二(8)班)
我爱好文学,我更爱祖国的山山水水。我向往文学家笔下清澈的河流,辽阔的大海,广袤的草原,葱茏的森林。可是当我拿起笔走向大自然,要用我的满腔热情来描绘祖国的山川河流时,却发现河水浑浊,草原沙化,森林遭伐,青山裸露。我茫然,我痛心,难道前辈文学家描绘过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美丽图景,在我们就只能凭空想象了吗? 我多么希望我的文学梦能够在祖国美丽的青山绿水间自由飞翔啊!
吴兴(高二(7)班)
朝晖夕阳,寒来暑往,花开花落,鸟语虫鸣,多么美丽的一幅大自然写生画啊!但是现在,污水横流,臭气翻滚,酸雨连天,已经取代了大自然的美丽。面对由人类自己造成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
画面,怎能不让人震惊,困惑?怎能不让人产生无穷的忧虑?如果人类还不认识错误,改正破坏行为,大自然的复仇就将愈演愈烈,厄尔尼诺,拉尼娜,沙尘暴等灾难将加倍地惩罚人类。“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人们啊,请好好对待我们的大自然吧,用最真诚的心爱护我们的地球吧!
林云鹏(高三(4 )班)
爱护地球,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人们言谈中的热门话题,环保意识似乎已深入人心,但是大自然却依然一片愁云惨雾,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这是为什么?我们常会对一个肮脏的环境深表厌恶和忧虑,却可以把可乐罐随地丢弃;我们常喊要节约用水,可上完厕所却不愿顺手关上龙头;我们常说要禁止滥伐森林,可我们做练习用纸却大手大脚,天天在小摊吃早餐使用一次性筷子,逢年过节贺年卡漫天飞。今天我们谈环保,谈保护地球,只坐而论道是不行的,我们要把个人的日常行为修养与保护地球这一重大主题联系起来,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不仅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真正承担起一份保护地球的责任。
戴海涛(高二(7)班)
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惟一空间,而我们却不是地球上的惟一生物,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有栖息和不受破坏的权利。如
果地球上只剩下人类,便是人类灭亡之时。保护生态平衡,保护地球环境是人类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讲环保,我们中学生决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环保的行列中去,关注身边的环保问题,从日常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少用一张纸,节约一滴水,省下一度电,拒绝贺年卡等等。全中国的中学生有千千万万,如果每一个中学生都能这样,就是一股强大的环保力量。
张宇旋(高二(6)班)
我国对环保抓得不够狠,我国对公民环保更多的是倡导,很大程度上是靠公民的自觉性,对那些环保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的人还很缺乏约束力,如果能象新加坡那样“一口痰1000新元,屡教不改抽几鞭”,环保效果一定会更好。另外,我国民间还缺乏环保组织,环保工作过于依赖政府。在欧洲,很多国家都有各式各样的民间环保组织,工作效率很高,也容易在民间形成环保的风尚。我们也应该成立民间环保组织,减轻政府的负担。 程智勇(高二(6)班)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可是由于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地球已经千疮百孔,河流污染,草原沙化,洪水泛滥,台风肆虐,人类已不堪忍受。保护环境已迫在眉睫。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和
未来。青少年是新世纪的主人,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环保意识,掌握环保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不随地吐痰、不摘折花木、爱护小动物等道德习惯,用我们的双手把地球重新建设成美丽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