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 孔
我并非沉溺于感情的世界里不能自已,也并非自以为感情深刻来透视人生,我只是想把那些埋于感情之下的面孔呈现出来。
说到感情,总让我联想到繁华落幕的那一刻——灿烂与忧伤并存,正如我们生活在这个丰富的世界中,总有快乐的面孔,也必有悲伤的面孔,同时还有些叫不上名来的复杂的面孔。
我们最先感知、与生俱来并且无法选择的感情便是亲情。面对亲情,总是有种难以言表的感觉,有时会被某些小小的细节深深打动而感动不已,有时又会被若干因素扰得心烦意乱、怒不可遏,可是,无论拥有哪种感觉,我们所表现的都应当是最开心的面孔。
你可以在外面的世界里牢骚满腹,你可以在委屈的时候号啕大哭,你可以在外人面前愁眉不展,可是唯独面对亲情,你只能露出满意的、知足的、开心的面孔,为了不让亲人担心自己,这是我们的选择,也是我们的无奈。至于那些与亲人之间因摩擦而若隐若现的不满的、恼怒的面孔,只是留在心里的某个角落就好了。
我不能说友情比亲情重要,但比起亲情来,友情则更让人心安和舒适,当然,是真挚的友情。我想,朋友的意义毋须我多言,友情带给我们的也自然不言而喻。
在友情面前,我们可以换上任何我们想要表现的面孔,快乐的,悲伤的,滑稽的,甚至是丑陋的,这些都无关紧要。因为这是友情,不是亲情,比起亲情面前的无奈,面对友情总是多了份自由的。
诚然,友情也会有裂口,在我们某个不经意的面孔呈现时,一份原以为牢不可破的友情就有可能瞬间支离破碎,这是时常发生的。这就是说,尽管友情给了我们呈现面孔的自由,我们仍要以最善良、最美好的出发点去展露自己的面孔,来珍存这来之不易的安慰。
我感谢这份后天给予我们的感情,让我最真实的面孔有安栖之所。
除了友情、亲情,爱情无疑也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是说“因为爱情,不会有沧桑”嘛。话虽如此,但我未曾真正明白面对爱情应保持的面孔,毕竟我现在还只是一个中学生。
从姐姐、哥哥们的爱情中,我只是觉得这种面孔该是介于亲情和友情之间的一种,我确信的一点是,那张面孔背后是美好的愿望。
无论是哪种感情,无论是哪副面孔,快乐的也好,悲伤的也罢,那是我们善良的面孔,因为出发点是真挚无比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