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份清醒给自己
——拒绝盲从
辽宁一考生
明明是蜡做的假苹果,却被哲学家的不少高才弟子闻出香味来——会心一笑之后,我不禁想起另一个类似的故事。
教授拿来两根铁棍,叫来六个学生,让他们分别测量并判断铁棍的长度是否相同,并当场写出结论。前三个学生事先已得到教授的提示,简单测量后就都在黑板上写下了“长度不同”的结论。第四个学生反复测量后,看看黑板,又看看教授,最终也写下了“长度不同”。第五个学生只是拿尺子草草的比划一下,就写下同样的结论。第六个学生,认真测量几次后,毫不犹豫地写下“长度相同”的结论。 教授微笑着走向他,紧紧握住他的手说:“祝贺你,只有你一个人的结论是正确的。”
两个相似的故事,揭示了一个相同的道理:我们都太容易盲从,太容易在权威和“多数”面前,丢失自己,丧失理性。其实,事情原本很简单,无非是去仔细闻一下苹果,去认真量一下长度。可我们却那么容易轻信他人,而非自己动手,用脑思考。
留一份清醒给自己吧!清醒,意味着理性,智慧,意味着良知、常识,意味着不轻信,不盲从,不人云亦云,不亦步亦趋。
还记得前不久日本地震后中国的抢盐“疯潮”吧?为什么这样匪夷所思的闹剧也会如此轰轰烈烈的在我们中国大地上上演?无非是相当多的“大妈大婶”、“叔叔大爷们”的盲目、愚昧、轻信,才闹了这么一个震惊世界的大笑话。面对“碘盐能防辐射”之类的谣言,如果人们都能“留一份清醒给自己”,用自己的脑子去冷静地思考,凭借常识去辨别一下真伪,谅不至于弄出那么荒谬尴尬、一“盐”难尽,有口难“盐”的悲剧结局吧?
留一份清醒给自己吧!否则,多可笑!多可怕!多可悲!
的确,我们需要去看外面的世界、去听别人的声音,但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保持理智,保持独立,拒绝盲从!面对那些真真假假、“扑面而来”的所谓“消息”,我们格外需要留一份清醒去判断,去质疑。因为,一位哲人说过:“所有人都站在一边儿,一定不是好事儿,无论在船上,还是在岸上”。
留一份清醒给自己!那么,你还能轻易的闻出那个蜡苹果的香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