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一生》
三毛的一生
江源区育林学校 袁世霞
高二的时候,班级里掀起了“三毛热”,一时间,全班同学都成了三毛的粉丝,同学们关于三毛的任何只言片语都不肯放过,我也不例外。一日好友拿给我一本发黄的小书,说:“这是我从舅舅那里淘来的,你一定喜欢”。我接过书,并不见书名,于是将书立起来,瞧见书脊上歪歪扭扭的写着《三毛的一生》,心中顿生喜悦。我连夜将书看完,仅那一夜,三毛于我不再遥远,我们之间也不再有时空的鸿沟,她是那么清晰清澈,也是那么友善,那么热烈,又那么孤寂,那么才华横溢,又那么自我封闭。
读罢《三毛的一生》,我便向往起那个身子高挑,穿着麻布裙,披着长发赤脚在撒哈拉沙漠行走的女人。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像三毛一样,拥有一个对我一往情深的男子,也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像她那样挣脱尘世的网,去遥远的地方流浪。
多年以后,我的关于三毛式的人生理想,渐渐搁浅。
直至去年,好友远嫁,临行前将她收藏已久的书籍委托我“保管”,在整理那些书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那本名为《三毛的一生》的小书。时隔十年,当我再次看到那本陈旧的小书,依然有种亲切的感觉,当我再次品读三毛的一生时,我依然因这位至情至性的女子而动容。
合上书后,我又细细回味了一遍三毛的一生,总觉得心里沉甸甸的,我想三毛的一生之所以传奇,大概一部分源于她的作品,一部分源于她的爱情,还有一部分源于她的死。
三毛的原名叫陈懋平,后来由于觉得懋字太难写,便干脆不写了,于是将名字改为陈平,再后来她读了张乐平先生写的《三毛流浪记》,对主人公三毛很是喜爱,在写作时就索性用“三毛”二字做为自己的笔名。
三毛生于重庆,长于台湾。年少时便博览群书,学习成绩颇为优异,但是到了初二的时候,数学成绩差强人意,经过用心琢磨之后,三毛终于找到了考高分的“诀窍”——攻克课后习题。然而悲哀的是三毛的高分不但没有为三毛带来荣耀反而让三毛遭遇了人生的第一场暴雨——受到了数学老师的质疑和羞辱。从那以后她的自尊遭到了严重的伤害,于是三毛选择了休学。休学期间她的心仍然难以释怀,她越来越不喜欢与外界接触,这场雨将少女时候的三毛囚禁在她的狭小世界里。短短的几年她从一个爱说爱笑的少女一下子变得脆弱而偏执,叛逆而善感。
或许正是因为她的脆弱与偏执,三毛才能选择远嫁异国,才能用一生来流浪,才能用本真的文字书写她所遇见的生活。
沙漠时期的生活,激发了三毛的写作才华,她的第一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以一个流浪者的口吻讲述着她在撒哈拉沙漠的见闻以及她与荷西的琐碎生活。是这本书开始了三毛的写作之路,也是这本书让我看见了沙漠里千疮百孔的大帐篷、铁皮制的小屋还有单峰骆驼和成群的山羊,还有她朴素的婚礼和热爱生活的心。
继《撒哈拉的故事》之后,三毛又写了一部名为《雨季不再来》的书,此书以三毛的生命历程为主题,记录了她在17岁到22岁之间的成长经历,主要描写了辍学与自闭的那段经历及游学西班牙等国的生活,可以说本书真实的再现了她在少女时代的心路历程。正是那些年的“风雨”,将三毛磨练出一个独立而自信的知性女人。
三毛的文字,一直没有太多的雕琢,她始终用最本真的语言再现人物真实的性格和生活的原貌,尽管如此,读三毛的文字我们依旧能够感受到其中流淌的柔情和不羁的心。
因此三毛的作品一经问世,便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这更催化了她的写作热情。此后三毛相继出版了《稻草人手记》、《 哭泣的骆驼》、《 娃娃看天下》、《梦里花落知多少》《 万水千山走遍》《滚滚红尘 》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书籍。
我们对三毛的喜爱,半是缘于她的文字曾充实过我们年少的心,曾燃起过我们“橄榄枝”式的梦,半是由于她与荷西的爱情。
三毛这一生有过几场爱情,但唯有与荷西的爱是深入骨髓的。荷西是西班牙人,三毛在马德里留学的时候认识了他,就是那段短短的求学经历,绑定了三毛与荷西的前世今生。三毛与荷西是在一次圣诞聚会上认识的,荷西对于三毛的爱情是一见钟情式的,他在见了三毛第一眼的时候就爱上了三毛。三毛对于眼前这个帅气而精致的男孩也甚是喜爱,甚至在闪念间曾想:“天下竟然有如此帅气的男孩?要是做他的妻,该是一种荣耀才对呢”。
然而那年荷西只是一个十八岁的少年,他还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但是他没有畏怯岁月的考验,依然经常逃课在树下等候三毛。一日他笃定的对三毛说:“你等我六年,六年后,我定要娶你”。可惜那时,年长荷西几岁的三毛只把他当做一个孩子,何况三毛也在想:“六年啊,谁知道六年会发生什么呢?”。为了让这个大男孩死心,三毛干脆狠了心说:“不要再来找我,我有男朋友的”。那一刻荷西的心碎了,他的眼里含满泪水,但是依然微笑着喊着:“再见,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这之后三毛就回国了,她不知道,那日有个西班牙男孩为她整整哭了一夜,也不知道那个大男孩差点为此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六年倏忽而逝,三毛在这六年里经历了浮世里太多的美丽与破碎,她几乎忘了匆匆那年里的西班牙大男孩,也几乎忘了大男孩告别时所说的:“我们一定会再见的”。然而荷西没有忘,对他而言,六年的流逝,就如同将满的刑期,他的心终将获释,他终将见到他心爱的人儿。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也或许是荷西的精诚所至,六年后,三毛的情感受到重创,她决心重返西班牙,在那里她再次与荷西相遇并开始了让她回忆半生的婚姻生活。
在婚姻里,三毛是一个很好的妻,她烧得一手很好的中国菜,她时常和荷西一起用从台北带来的食物款待撒哈拉的朋友;她能与荷西同甘也能共苦,她能够靠“卖字”与荷西维持生计,他能因荷西的工作而四处迁徙;她能够在找不到荷西的时候,在大街小巷见人就问:“看到荷西没有”;她能将在集市上买的一对儿赤裸的泥娃娃,摆在卧室里,将其相向而放,却在他们之间有一点小小矛盾时将娃娃背对着,等到他们和好再将他们正过来。
在婚姻里,三毛是幸福的,有时候她一个温馨的大女人,有时候又是一个可人的小女孩。只要有荷西在,她就是独一无二的三毛。
然而,正如三毛的幸福,开始时毫无预兆,结束时截然而止。那个长满结实肌肉和一脸络腮胡子的男人,那个苦等她六年的男人,那个将她破碎的心粘合的天衣无缝的男人,那个在撒哈拉沙漠与她同甘共苦的男人,那个陪她浪迹天涯的男人,那个与她同床共枕了六年的男人,在一个清晨毫无预兆的,永远的,消失在她的生命里。
荷西是死于潜水,三毛多年的担心终是成了诅咒。当他看到荷西浮肿的尸体,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就是她心爱的人儿。在为荷西守灵的日子里,三毛一直在心里怨着:“说好的一起死,为什么你不等我”。面对荷西的死,三毛一度产生了自杀的念头,最终在好友的苦苦相劝下,她才答应好友“不自杀”。
然而自此,那个曾经穿一身抹布裙,披一席黝黑长发,整日赤脚走在大街小巷呼唤自己丈夫的女人没了,那个喜欢收集各种小物件,喜欢写故事,喜欢流浪的三毛没了。那个三毛已经随荷西去了。因为没有荷西,就根本不会有三毛。
她的余生,究竟有多少思念,她的孤独究竟有多深?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她曾说过:“我时常感谢上天,今日活着的是我,痛着的也是我,如果叫荷西来忍受这一分又一分钟的长夜,那我是万万不肯的”。
在三毛的余生里,她死守着曾经的美丽与苍凉,直到有一天,在美国的一所医院里一条丝袜替她结束了这一世的悲苦。然而,关于丝袜的秘密,到底是三毛“蓄谋已久”,还是另
有其人,至今是个迷。也因为此,三毛的一生更有了几分传奇。
然而,无论如何,三毛还是去了,她早早晚晚也会去的。她这一去,便与荷西提早团圆了。她再也不用在遥遥无期的长夜里凄凄的唱着:“记得当年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我们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