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文雯
瘦弱的身躯,易折的骨干,然而“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还虚心”,是竹的气质。 娇嫩的面庞,轻柔的脚步,然而“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是梅的气质。 低矮的姿态,班驳的身影,然而“为木当作松”、“松寒不改容”,是松的气质。 古老的土地,飞扬的红旗,然而“两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不甘”,是中国的气质! 我想说,中国的气质是一种节操,无论外表柔弱或者刚强,黄皮肤下都是一腔热血,都是“正气冲霄汉”的气概,都是“寒凝大地发春华”的豪迈。
我想说,中国的气质是一种内涵,或许没有释放强盛的气焰,可是却无人可挡他高昂的气魄,无人不慨叹宽广气度,无人不仰望它刚劲笔直的气节。
是谁说燕儿娇小,请铭记她辗转于两个世界,传播着春天的希望。“微风燕子斜”的图景,可曾经撼你心魄?是谁说鱼儿安逸,可是否知晓逆流而上的冲波逆折、永不回归的悲壮?是谁说羚羊乖巧,请看清十米山涧,你看到了它们以自己老弱的身躯充当跳板了吗,那是古老的使命,为了下一次阳光的牺牲,为了后代繁荣的抉择
中国的气质是陶渊明的一壶酒,一丛菊,那酒中远离“车马喧”的不是懦弱的隐忍,那菊“枝头抱香死”、“不落北风中”才是彰显高贵为人;中国人的气质是刘翔的一次怒吼,一次跳跃,那吼声中是冲破歧视的力量,那跳跃是挺起中华脊梁的刚强;中国的气质是张海迪的一张笑脸,依次演讲,那笑脸是对生活美好的追逐与眷恋,那演说中是中华外柔内刚的诠释与赞叹。
溪流叮当,可以承载落花的风流,也可以磨平顽石的棱角;大海涨落,可以欣赏“海上生明月”的碧波,也澎湃“肆意”出一片惊涛。中华气质若水,流出千山万壑的壮阔,也流出江南“杂花生树”的清幽,流出中华柔中带刚的伟大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