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婉荟
我不知道什么是民族的气质。
我只知道,除夕夜,家家户户的红灯笼把街道串连成火红的中国结。我只知道爆竹声声中,是老人们的安恬、孩子们的嬉闹,是祥和,是团圆,是家的味道。我知道我们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温暖和煦热情善良,我知道,这是中国的表情,没有一丝冷冽或残忍。 中国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家是什么?是唐太宗的峨冠博带连起东南西北的蛮荒之地,四海归一,是文成公主千里迢迢带去的文明,是郑和七下西洋不欺寡凌弱送去的请柬,是宽容,是友爱,是天下为公四海为家,是一股因善良和平而愈加浓厚的乡情。
正因如此,我们才书写了罕见的没有侵略的民族史,才会在四方有难时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因为这个民族的性格如此温存善良,从逐水草而居到在世界东方屹立,那股家的情愫,从未改变。
我知道,这份温存与善良让我们遭受屈辱,让铁蹄踏上了华夏土地。我知道这份知足安乐让我们“关”上家门渐渐落伍,直到炮声轰破家的围墙但是别忘了,也正是因为对家的眷恋和烘热的爱让枪不如人炮不如人的我们用鲜血捍卫了她——我们共同的家。 时代飞速前进的今天,所有国家都在拼命地向前追,甚至透着些许凶狠和霸气。中国巨
龙在腾飞,可看他依旧是一条宽宏博大的龙,向离家的孩子敞开温暖的怀抱。在蓝天下展开亘古不变的友善的笑容。所以“团团”、“圆圆”是十三亿中国人的选择,所以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以我们在飞奔的同时,给所有热爱和平的民族烙下中国印,所以家是中国人心里最柔软的角落,在喧闹的街上,微笑的脸上依旧可以看到千百年前我们对团圆安乐的渴望。
当渥巴锡带着土尔扈特的民众千里迢迢赶回家中,当余光中遥望着浅浅的海峡泪眼朦胧,当我们对因中国崛起畏惧的民族承诺“绝不称霸”,当我们对欺侮华夏的邻邦说“以史为鉴,共创未来”,当我们为了家的兴盛呕心沥血,当我们伸出手去援助别人的家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一抹笑容,那博爱温柔善良的笑容。
我不知道民族的气质是什么。
但我热烈地爱着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