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聪
中国的气质是什么?
大漠上,一个驼队载着丝绸在缓缓地前行。他们的目的地是罗马,他们是中华派出去的使节。大汉帝国有着百万铁骑可以踏平匈奴的草原,有着千万的步兵可以东征西扩。然而使节却是首选!他们走出了繁荣的丝绸之路,走出了罗马、波斯,汉帝国两百年的和平,走出了世界早期文明沟通的伟大篇章。
长安城,你看到中国话还说不好的阿拉伯商人在诵读着李、杜的诗歌;你看到作坊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学习造纸,放弃了发霉的羊皮卷大唐帝国把自己的技术无私无偿地传到了世界各地,为中世纪的沉闷与黑暗点燃了文明的圣火。
海面上,帆影如墙,波涛如怒,那是郑和的船队。也许没有人能考证出郑和是否在哥伦布之前就踏上了美洲的土地;但却没有人不知道这只船队,不是贩卖黑奴的罪恶之船,也不是占领、征服与杀戮的殖民之船。这只船队,打击海盗,维护和平,她开拓航道,传播文明,是大明帝国的和平之船。
中国的气质,不是美国西部牛仔腰中别着的左轮手枪,不是欧洲贵族腰间佩带着的寒光逼人的重剑;中国人的气质也不是阿拉伯商人永不离身的腰刀中国的气质就在巴黎和会上那绝不签字的傲骨里,就在战后照顾日本遗孤的温柔的目光里;中国的气质就在改革开放中的敢打敢做敢拼的中国企业的奋斗史中,就在新世纪外交中的谦和的态度和每一次“联大”投票时那负责任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