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传统与创新”新材料作文讲评
原创者:湛江第21中学 符春盈
一、题目——
2012年,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说:“我的作品是中国文学,也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我的文学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表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和风情。同时,我的小说也描写了广泛意义上的人。”
而此前第37届中国区比基尼小姐总决赛和全球总决赛的启动仪式上,参赛佳丽们穿着京剧元素的比基尼进行展示。这组照片近日在网络上热传,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一种文化创新,是一种时尚潮流,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糟蹋国粹。你是如何看待“文化的传统与创新”的?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二、素材——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籍作家实现零的突破》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籍作家在与诺贝尔文学奖108次擦肩而过之后,莫言终于摘取了这一桂冠。诺奖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称,‘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这位中国作协副主席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他本人则‘狂喜并惶恐着。
莫言,1955年2月17日生于山东高密县,原名管谟业,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共产党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写的是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莫言在他的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般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2011年8月,莫言创作的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莫言与潍坊:潍坊是创作富矿 创作忘不了故乡》
‘高密是我写作的源泉,故乡的方言土语是我的母语,我虽然已离开故乡20多年了,在北京买了房子,户口也迁到北京,但对我来说,北京只是一个客店,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精神上,我始终还是个潍坊人。我从来没有把北京当作自己文学写作的背景。'莫言对记者说。
莫言说,尽管身边很多作家写作的舞台背景在变换,但他始终把故乡当作自己的文学地理符号。莫言告诉记者:‘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故乡就像一个‘黑洞’,是流动的也是开放的,能把所有的物质吸引进去。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在世界各地游走时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都会在写作中潜移默化地移植到故乡高密的版图上。这也可以说是一个作家的‘同化’能力,将别的地方甚至外国人身上的事都同化到一个文学背景中来。'谈到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蛙》时,莫言感慨地说:‘我在创作过程中始终忘不了高密东北乡,一个作家可以离开故乡,但他的内心和精神永远跟故乡拴在一起。'
《惊艳造型让中国美反客为主,谁说这棋不漂亮?》周亚雯
其实准确点说,这实在算不得‘比基尼京剧。充其量是比基尼小姐们顶着中国戏曲的头面装扮出场。京剧的文化底蕴深了去了,岂是几个造型装饰就能代表的?而且典型的包头贴片造型并不只是京剧独有,很多戏种里面都有这种造型。从这个角度来说,包头贴片是中国造型界的传统装扮,放在世界造型界里说,它就是个中国元素。
而比基尼泳装诞生于法国,甚至被誉为20世纪世界服装界最伟大的‘发明。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创办于1965年的美国好莱坞。可以说,比基尼是地地道道的西方文化。随着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到2005年这项美丽赛事终于登陆中国。
即便如此,比基尼的传统造型并没有得到很大的突破,传达的依然是西方文化中的审美观。
终于在去年,组委会开始重视在其他相关方面加入中国元素,例如采用了手工绣花比基尼和具有中国传统戏剧特征的头饰,以及以昆曲作为选手表演的背景音乐。但这些悄悄加入的中国元素相对隐秘,而且和以视觉冲击力极强著称的比基尼相比,不免显得势单力薄,光芒完全被掩盖下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成了衬托比基尼的绿叶,只是让比基尼锦上添花,并没有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
当在今年的第37界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上,身着比基尼们的参赛者们,均以中国‘古典美人的扮相出场,惊艳四座。这一结合了中西,贯穿了古今的‘出位造型,极具视觉冲击力,引来众人的目光。笔者认为,正是这样的‘出位,才能有如此‘惊艳的创新。组委会成功的将世人集中在比基尼上的眼球吸引到了明丽耀眼的贴片头饰上,中国美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是国之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世界各国都暗地较劲,相当重视本国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在37界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上,组委会的大胆创新,借助比基尼的冲击力传递出中国美,实在称得上是一招妙棋。在文化传播中,让中国美在西方文化赛事中反客为主,谁敢说这步棋走得不漂亮?
《“比基尼京剧”不是创新是亵渎》(何勇海)
近日,一组国际比基尼小姐身着性感比基尼、戴着京剧头饰、进行含有京剧元素的比基尼秀的照片,在网上被广泛转发。有网友称其糟蹋国粹,也有人认为是创新。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有关人士回应称,此举旨在向世界传递东方美感,绝没糟蹋国粹京剧的想法。(《成都晚报》9月25日)
京剧头饰很美,比基尼很诱人,姑且将这种‘混搭了比基尼的京剧,称作‘比基尼京剧。从网络留言来看,绝大多数网友的批评是猛烈而辛辣的,批其哗众取宠者有之,批其挑逗观众感官者亦有之,有人认为‘这是对传统艺术最失败的传承和创新,国粹被糟蹋得令人无法接受,有人甚至直言‘性感外露的比基尼与含蓄内敛的戏曲是水火不容的,而‘比基尼京剧’只有三围,没有文化,谈何弘扬国粹。
在笔者看来,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面临如此责难,完全是咎由自取。 应该承认,包括京剧在内的一些传统艺术如今日渐式微,确实需要创新,使之枯木逢春。但如何创新却是个严肃命题,再怎么创新,都应以保护和传承为主旨,以尊重传统艺术为前提,都不能丢弃‘传统二字,而将其扭曲或恶搞得面目全非。
具体而言,京剧与比基尼,完全代表着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中西文化,好比一个是古代大家闺秀,一个是现代‘三点式女郎。京剧之美,美在极富表现力的唱功和婉约的内涵,美在那种古典的优雅、思想的矜持、文化的深邃;而比基尼,如果说它也很美,也只是美在女性半遮半露、性感妖艳的曼妙身型。可比基尼肤浅低俗的外在美,怎可与京剧的古典美、文化美、思想美相提并论?甚至可以说,二者相互冲突。
当京剧‘混搭了比基尼,这样的创新就颇有些不伦不类。中西文化可以交流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也可以相互渗透,但不可生搬硬套,更不可恶搞。否则,性感妖艳的比基尼与流传千年的国粹,不仅碰撞不出时尚的火花,反而会让人觉得,此举不过是借助京剧的‘文化外衣来达到‘另类诱惑,颇有点卖弄风骚、让京剧成为‘情色闹剧之嫌。从这个角度说,就有点糟蹋国粹的味道
了。试问,这场国际比基尼小姐比赛中的那些中外模特,又有几人懂得京剧的真谛?
说穿了,某些人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让艳光四射的比基尼女郎演绎国粹京剧,其醉翁之意,并不在于弘扬中华文化,而是借京剧外壳赚取眼球,达到不同凡响的商业炒作效果,以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对这类为了赤裸裸的经济利益,而不尊重甚至是糟蹋传统文化的赛事,有关部门应该责令其整改并处罚,至少应向传统艺术的坚定拥趸道歉,以使其对传统文化多一些敬意和爱护。